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广州民建“星五圆桌汇”启动 首议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23-05-16 18:54:00  来源:本单位

5月12日下午,市委员会“星五圆桌汇”启动仪式暨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题论坛在广州创投小镇U+路演中心举行。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员会主委姚建明,市委员会副主委、广州创投小镇董事长黎名准,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徐晓雯,民建广东省委会秘书长唐天鹏,以及省、市民建机关干部、会员等近70人参加。

星五圆桌汇品牌名称源于民建的“星五聚餐会”与“非公经济前沿圆桌会议”“星五聚餐会”民建先贤等实业界人士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发起于上海,以定期聚会、座谈为主要方式,一起交流对国内局势和国民经济体制的看法,不定期邀请知名实业家、经济学家、国民党政要、中共领导人等发表演讲。得到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关心支持,周恩来曾经应邀在聚餐会上以《当前经济大势》为题对工商界上层人士发表演讲。“非公经济前沿圆桌会议”是近年来民建中央为把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创办的品牌,旨在有效促进区域经济与非公经济发展,探索为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的方法和途径。

姚建明主委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星五圆桌汇”是市委员会续写民建优良传统新篇章、展现民建爱国奉献新作为、搭建民建议政交流新平台的创新举措。他对该品牌的定位及打造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赓续优良传统,展现民建会员责任担当。要传承民建老一辈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通过定期举办一系列有深度、有实效、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赋予“星五”品牌以新的时代内涵,引导广大会员牢记参政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增强会员的获得感。要以“星五圆桌汇”为契机,积极链接资源,搭建高校、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界共聚一堂、互动交流的优质平台,通过政策宣讲、行业交流、企业互动等形式,为会员成长、会员企业健康发展积极赋能。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希望市委员会企业家联谊会和分会、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响应市委员会号召,发挥各自优势特点,充分调动委员积极参与、集思广益,主动承担,轮流承办或联合承办,形成平等民主、轻松活泼、赛龙夺锦、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共同把“星五圆桌汇”打造成民建广州市委会凝心聚力、建言资政、服务企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星五圆桌汇”启动后的首次活动聚焦“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主题,邀请了暨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市发改局、广州市科技局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参与,通过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圆桌分享的形式,碰撞思想,交流信息,发现和培育参政议政选题,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广州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献计出力。

论坛由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广东农垦》副主编、民建广州市委科技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付伟主持。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建中央财经委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常委杨森平作《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广东产业现代化水平》主题演讲,详细讲解了目前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现状及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意义,聚焦广东如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作深入分析探讨。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非碳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显龙就《双碳背景下低碳技术和产业浅析》作深入讲解,剖析了在“双碳”背景下我市的产业发展瓶颈及机遇,对各产业如何更好的参与到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中提出深入思考和探索。

广州市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处付新河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我市“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构建“万千百”亿级产业链群的城市发展规划,目前广州党委政府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型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广州科技局高新技术处杨欣卉围绕我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体系及政策支持情况做详细介绍。杨欣卉指出,我市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技术突破、人才引育、产业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出台“1+5+N”科技创新法规政策体系,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增量”。

在圆桌分享阶段,来自新能源、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金融资本等行业的八名专家学者,分别立足各自领域,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题作发言,分享了不同的观点及见解。

初心如磐担使命,踔厉奋发再起航。市委员会将聚力打造“星五圆桌汇”活动品牌,以“星五”赓续民建光荣传统,以“圆桌”论述和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将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之涓涓细流“汇”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不断为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民建力量。

(社会服务工作处  文:吴佳莹  樊秀华  图:陈彩霞)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