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理论研究

惟有奋斗砺初心——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18:40:00  来源:本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重温中共党史,从中共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坚定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和力量。

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自此焕然一新。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面对白色恐怖的残酷镇压,甚至面对革命多次失败的血雨腥风,都没有阻挡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打败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强决心。井冈山斗争中,面对着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受挫,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尽管有人悲观失望,有人不辞而别,有人叛变投敌,但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信念和追求,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逐步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道路。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48000多名革命烈士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留下姓名的只有15744人。井冈山精神,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三大主力红军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他们穿越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的生存极限。长征出发时总人数为20.6万,沿途补充兵力4. 2万,到1936年10月长征结束仅剩5.7万人。红军一方面军8.6万人,最后到达终点时不到7000人,平均每前进300米就有一名战士牺牲。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面对人口众多、人均资源不足、经济基础薄弱的基本国情,面对帝国主义的敌视和封锁,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成功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对祖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无比热爱的深厚情感,凝聚成不惧艰险、不畏强敌、杀敌立功、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两弹一星”研制中,我国科研工作者在经济落后、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资金、设备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创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大批专家和科技骨干从全国各地迅速奔向核武器研制和试验的第一线,数以万计的朝鲜归国志愿军、大学毕业生、工人和技术人员陆续来到戈壁沙漠安营扎寨,甘坐冷板凳,甚至长期隐姓埋名。“两弹一星”的奇迹,是一代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宝贵精神的集中体现。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继往开来的政治勇气吹响了改革开放号角,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78年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敢为人先,在一张“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犹如一声惊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1992年,面对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政局动荡不断加剧,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开始凸显,面对社会上出现的经济特区姓“资”姓“社”的争论,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坚持公有制为主体,非公有制经济为补充”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引进、消化再吸收”到“自主创新”,从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东部沿海率先开放到沿江、沿边和中西部内陆地区全面开放,革故鼎新的超越精神、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只争朝夕的追赶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和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1978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并于2010年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各种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举旗亮剑、锐意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让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答卷。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年来累计脱贫近1亿人,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成为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成为全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珠区取得光辉成就。1922年,广州“河南”地区召开了由中国共产党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引导中国工人阶级走向团结。1927年,被国民党反动派关押在南石头“惩戒场”的100多名共产党党员组建了中共南石头监狱特别支部,领导狱友积极斗争。1928年,中共“河南”区委组建,逐步恢复党的工作;陈复等革命先烈在白色恐怖下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抗日战争期间,抗日英雄卫国尧等在沥滘建立抗日秘密联络点,智擒汉奸恶霸“卫氏八老虎”。解放战争期间,“河南”地区的党员领导工人和地下学联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初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河南郊区”被作为广州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加以建设。先辈们凭借求实拼搏的奋斗精神,发挥水陆交通优势,在珠江边建成广纸、广重等大批影响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国营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业神话,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海珠人乘改革开放东风,借助毗邻港澳区位优势,率先突破“禁区”,大胆招商引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打造了一系列工业名优产品,取得了多个“第一”,比如南华西街被评为“中华第一街”、南华西街集体企业成为“中国街道第一股”、江南大厦(珀丽酒店)成为全国第一家农民集资兴建的星级大酒店。1978年至2017年的40年里,海珠区经济总量翻了355倍,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以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壮大到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无论逆境还是顺境,从未动摇过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抗美援朝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改革开放精神到抗疫精神……这一系列精神包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承载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使命,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政治优势。

我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继续奋斗。只有大力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才能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才能实现初心使命、成就伟大事业。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政治学习也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党史,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信心,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加自觉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民建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锐意进取的新作风新气象,以创新实干的新担当新作为,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为广州市、海珠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再创佳绩,以奋斗姿态创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海珠区基层委  姚响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