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姚建明赴花都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15 15:15:00  来源:本单位

6月11日,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主委姚建明,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冼聪颖民建机关调研组一行14人赴花都区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花都区基层委主委、花都区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主任陈为文,花都区基层委副主委何美杰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何美杰创办的广东昌瑞农产品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汇报,详细了解公司农场目前的经营情况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就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随后,调研组一行召开专题座谈会。陈为文首先向调研组汇报花都区农业的基本概况、“三农”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乡村振兴工作进展及存在困难。他提出,随着城市化的加快推进,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情况尤为突出,多数村落逐步空心化,留守在农村的多为老人小孩等非劳动力人口,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不利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目前花都区的主要做法是实行“一村一品”方案,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挖掘文化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出乡村旅游的特色品牌。

姚建明在详细了解花都区现有农村土地流转的流程后指出,空心村的耕地荒废,对于有志于乡村振兴的企业家来说是发展机遇。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之道,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走智慧农业之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新科技的深度应用,摆脱劳动力缺乏对发展的制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品质。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充分发挥农业园区休闲旅游载体优势,通过各种丰收节等节庆活动,造势引流,打造集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科技文化展示、特色美食、精品民宿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冼聪颖提出,针对现有农村劳动力流失问题,应积极培育“新农人”,即分类型、分层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精准培育出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城市的农业从业人员。另外,通过对中共党史的研读可以看出,发展好农业是中国共产党及无数有志之士的初心,乡村振兴课题大有可为。要充分整合市区两级民建内部资源,通过调研、社会实践建立起乡村振兴的研究主线,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民建智慧。

                          (花都区基层委  尹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