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组织  > 从化区

建会员之家 亮民建风采——记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从化)会员之家


发布时间:2021-02-25 18:34:00  来源:本单位

2021年2月2日,位于广州市从化区井岗村的一穆书院人头涌动、气氛热烈,中国民主建国会广州市委员会(从化)会员之家在此正式挂牌。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主委、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建明,广州市政协常委、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冼聪颖,从化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谭凯平,中共从化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孙柱以及广州、从化艺术界、新闻界和民建从化区基层委会员代表4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从化会员之家的成立,是从化民建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是广州民建会员之家建设、发展的新里程碑,更是民建作为参政党积极强化自身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的生动缩影。

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时间回到8年前,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丰富会员活动内容,增强会员归属感,民建广州市委员会积极探索“会员之家”建设思路。2013年起,在民建优秀会员、企业家联谊会主席黎名准的带领下,“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企业家联谊会会员之家”相继在海珠区、荔湾区、花都区、番禺区等6个会员企业挂牌,为民建企业家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研究学习、探讨问题的场所,为民建组织聚人心、汇民智、合众力提供了高素质平台,也为民建展示自身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打开了新窗口。

2019年,为贯彻落实民建中央、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关于加强“会员之家”建设通知的要求,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出台《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会员之家”建设的工作方案》,目标于2-3年内指导各区基层委按标准成立、完善基层组织“会员之家”建设。2020年,根据《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与指引,在广州民建市委会会员之家工作小组的指导和从化区基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组织筹划下,从化区全体民建会员积极响应、群策群力,赵艳、廖一穆、谢谦、钟锦祥、谭润柱等会员在场地、经费、人员、物资等方面给予了必要支持。经过近半年的筹备,“中国民主建国会广州市委员会(从化)会员之家”在广州市一穆书院完成建设,正式启用。

二、翰墨丹青,以画建家 

一穆书院是广州市民政局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主要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文化领域服务活动。院长廖一穆,民建从化基层委副主委、民建广州画院院长、民建中央画院广东分院副院长。廖一穆作为一名根植于从化的民建会员,在进行翰墨创作之余,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依托当地的人文历史背景,以艺术为媒,在乡村文化振兴领域讲述更多的“从化故事”、传播更多的“从化声音”,2016年9月,一穆书院应运而生。

从化“会员之家”设在一穆书院二楼,功能区域设有民建会史研究专栏、创会历任领导人专栏、会员聚会多功能会议室、会员读书阁、会史资料陈列展示柜等,有会章、会史、会刊以及统一战线理论、政协工作等学习资料。墙壁上的民建会史专栏,展示有民建先贤、名人、参政议政等相关图文资料,穿越时空,仿佛是一场现实与历史的对话。民建前辈与中共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等共商国是,与中共中央共同战斗的场景历历在目。驻足在此,无疑是一场灵魂的升华和洗礼。

据廖一穆介绍,自一穆书院创办以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从化文化、讲述从化文化、输出从化文化,努力打造擦亮“从字号”文化的“试点示范”文化地标,潜心致力于广东荔枝名品“井岗红”的文化研究与开发。其书院更是创作了《驿传文化 道载千秋》、《从化明八景》、《从化清六景》、《丹青从化》等作品,对从化人文历史进行了梳理与活化,今年还将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刘境奇创作系列以“井岗红文化”为核心的红色主题艺术创作献礼建党100周年。在从化区基层委研究设立从化民建“会员之家”,四处物色合适场所的时候,廖一穆提出在一穆书院设立“会员之家”的建议,场地、人力、设备均初具规模,只需稍微润色,即可为民建会员打造一个有品味、有风雅艺术、有人文温度的会员之家。此后,经会员们的共同努力,历经半年,从化“会员之家”终于正式落地。自此,一穆书院更是多了一层神圣的意义,民建会员们将以此为家,借翰墨丹青之意,启参政议政之怀,共商共议,为广州市、从化区经济社会发展及乡村振兴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勇立潮头,踵事增华

从化民建“会员之家”的成立,是推动从化区参政党建设的一件大事实事,也是民建广州市委员会打造自身品牌,助力统一战线伟大事业的生动写照。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冼聪颖在揭牌仪式上指出,从化区基层委要继续践行新理念,围绕新格局,不断提高发挥会员之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统一战线伟大事业宣传、乡村振兴事业中的推动作用。要借助会员之家进一步丰富活跃组织活动,积极探索多种合作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基地,形成会员之家基地的持续发展活水源头,为从化会员之家下一步的建设指明发展方向。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接下来,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将继续加强和完善“会员之家”建设,深化“会员之家”学习阵地、活动阵地、服务阵地的作用,发扬民建联系经济界人士的天然优势,不断增强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巩固政治共识,为广大会员们铺就互相学习、激发创意、展示风采、助推发展的平台与港湾,为推动建设“平安广州、美丽广州、幸福广州、法治广州”贡献民建力量。

             (社服处  文:吴佳莹 图:樊秀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