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广州民建机关:学习俗 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1-02-10 15:28:00  来源:本单位

2月9日下午,广州民建在机关会议室举行春节传统文化习俗学习活动,大家共聚一堂,学春节习俗,送节日祝福,共迎一年一度新春佳节。

学习活动由宣传处处长肖佩贞主持。在学习活动前,她精心编辑了春节传统文化习俗的资料,发到机关粤政易上,供大家学习。集体学习活动上,她又精心挑选了介绍春节传统习俗的视频,一起观看。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从小到大,年年盼的春节,在扫尘、守岁、拜年、贴春联、压岁钱、贺年片……这些习俗里,原来有这么多“学问”!

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魏晋时,出现了除夕守岁习俗的记载。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围坐闲聊,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新年的初一,人们早早起来,穿戴一新,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由于登门拜年费时费力,后来一些上层人物和士大夫便使用名贴相互投贺,由此发展出来后来的“贺年片”。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贴春联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看完视频后,大家还讨论了阴历、农历、生肖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话题。由于疫情原因,不少人放弃了出省计划,就地过年,虽然不能与远方的亲人团聚,但看到国内新冠肺炎新增本土病例清零的消息,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有国才有家,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大家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宣传处  戴红霞)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