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扶贫助学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市委员会丰宁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7 16:58:00  来源:本单位

广州到河北丰宁,“南方到北方相距很远,远得无法用脚步丈量”。民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民建中央决定定点扶贫丰宁,拉近这个在中国版图上一南一北两地之间的距离。从此,“南方到北方相距很近,近得可以隔岸相望”,民建广州市委员会迈开了对河北丰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坚定脚步。

使命在肩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民建广州市委员会的领导班子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民建中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贯彻“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工作方针,动员全会力量,认真有效地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姚建明,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主委、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姚建明责无旁贷地带领广州民建加入到脱贫攻坚战的行列,用自身的勇毅和担当书写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要求把做好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纳入《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会认真领会和贯彻民建中央、民建广东省委关于社会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与基层组织达标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对基层组织各项会务工作的考核审评,提高各基层组织对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和重视;要求把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服务工作重点。2020年初虽遇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影响,姚建明在身负统筹广州市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的一线抗疫重要工作任务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统筹推进广州民建对口丰宁县万胜永乡的帮扶工作。百忙之中,及时组织召开主委会议,布置对口帮扶工作;抽空亲自到市委会机关与负责具体工作的处室人员详谈,了解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帮扶项目的落实情况乃至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到丰宁的路程方便与否、工作中的困难等等,也一一进行了记录。姚建明提出,丰宁是北方,冬天来得早,对帮扶项目工作要按“急重缓轻”的思路去做,为帮扶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与开展给出了明确的指引。

初心如磐。分管社会服务工作和作为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的黎名准副主委,更是身体力行,带头并组织企业家向乐国窝铺村捐资58.5万元,捐赠农用抽水车、垃圾车、太阳能路灯,捐资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蔬菜种植大棚建设,捐资实施村道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农用抽水车、垃圾车、太阳能路灯为改善村居环境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而且解决了农田灌溉难的问题。黎名准亲自到乐国窝铺村了解蔬菜瓜果大棚建设的用地情况,农用抽水车、垃圾车、太阳能路灯的使用情况。12座蔬菜瓜果大棚已经建成,以此提高了农民土地流转及调整村的农业产业结构,提供了村民在家门口务工的岗位,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目前窝棚种植的网纹瓜长势很好,已进入收果季节,村民们说这也是脱贫攻坚的成果,一再表示瓜果收成时首先给广州民建品尝,对出资者表达最诚意的感谢。路桥,是村的出口,但它窄且直冲公路、危险度很大,对进村路桥实施改造建设,加固桥墩、加宽、加厚、铺平桥面、安装新护栏、在公路进出口处加建两排“八”字型护栏,缓和改变了出村口与公路对冲的危险度,村民进出村口更加安全了。2020年春节前,一辆满载年货的三轮车到村口桥头准备拐弯进村时,由于驾驶操作不当撞到了“八”字型护栏上,车上的年货也洒到桥下的水沟里面,好有了桥的改建和护栏的加固,人没有事,只是撞弯了护栏。“这桥建的,倍儿棒!”、“感谢民建为咱们村儿办了件大好事儿!”走在干净宽敞的桥面上,乡亲们的喜悦溢于言表,心里和脸上都乐开了花儿。桥,连起了广州民建与丰宁的友谊和感情,联系越来越紧密,互动越来越多。

注重方略、严格标准。民建广州市委员会机关,是工作开展实施的主体今年新冠疫情对会员企业经营产生巨大影响,增加了帮扶工作的筹款难度。专职副主委冼聪颖,用他在国企工作30多年、多年组织开展广州市政府对口扶贫工作的经验,认真仔细地读懂和领会民建中央的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和要求,一次又一次地与工作处室负责人进行具体分析和研究,亲自指导开展这次对丰宁万胜永乡的对接帮扶工作。联系派出有建筑方面经验的会员与机关工作部门组成工作小组,深入到万胜永乡辛房村广义号实地了解村情村貌,对万胜永乡提出的帮扶项目进行实地勘察丈量,落实具体帮扶项目及细节,确定建设用地的可用性与可行性,与施工单位对接进行画图预算,确定了对村路、公厕、文化广场项目的援建,赤芍种植、爱心超市的建设等帮扶项目。冼聪颖将搭建民建会员企业服务平台工作相结合,亲自走访各基层组织、走访各会员企业,在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发动各基层组织及企业家会员支持市委员会的对口帮扶工作,落实帮扶项目的资金支持等。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助力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8月底,帮扶项目40支太阳能路灯、750米村路、1150平方米文化广场、30平方米公厕的项目建设已经基本完工,帮扶资金达50万元。与原来的泥泞巷道村路、弯曲不一、杂草丛生、杂物凌乱拦路堆放难以通行的巷道村路相比较,远远的看过去,整齐划一的水泥路面结合太阳能路灯的合理分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使一直破败沉寂的“广义号”这个小小的自然村落燃起了点点生机,外出打工的村民们也一一回来配合村路建设共同搞好自家的院落环境建设,结合乡里面的总体规划,共同打造位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旁的最美乡村。

锤炼严深细实作风今年6月,根据民建中央《关于做好丰宁县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充分认识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前提下,为了进一步明确帮扶重点任务,达到严深细实、科学高效的工作要求,广州民建组成了由从事建筑行业的企业家会员崔志坚、具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背景的会员汤志伟、律师会员刘穗珊等组成工作小组,奔赴丰宁进行实对接。工作小组实地走过了每一条村里的泥土路、了解村里的整体状况,勘察村路的硬化情况、公厕应该在什么位置建设、敲定建设用地的可用性与可行性……到药用赤芍种植基地、食用葵加工厂、爱心超市、扶贫车间等进行一一了解情况。工作小组中的刘穗珊律师针对不同情况,新出台的《民法典》分别进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法律宣讲。大家肩负市委会领导的嘱托、带着对会员和对投资者负责的想法,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最后签订了帮扶意向书,为下一步的实际帮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社服处 樊秀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