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教育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市委员会综合四总支赴河北丰宁万胜永乡扶贫考察纪行


发布时间:2020-09-09 18:37:00  来源:本单位

8月21日至24日,广州民建综合四总支部组成帮扶工作调研组,由民建广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处负责人樊秀华和综合四总支部主委崔志坚带队,远赴河北省丰宁县万胜永乡开展脱贫攻坚扶贫调研考察工作,一并参加的还有广州民建企联会副主席、荔湾基层委委员黄耀辉等13人,会员企业上海游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共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社工同时参与并开展党建扶贫活动。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是重点贫困县,在今年2月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丰宁县也是民建中央的扶贫对口点,按照民建中央统一部署,广泛发动会员,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对口帮扶丰宁万胜永乡,积极发动全会力量,协调各方资源,对丰宁万胜永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广州民建综合四总支考察组一行来到万胜永乡乡镇府,与郭志国乡长、敖世杰副乡长及部分农户就帮扶工作进行了座谈。郭志国乡长详细介绍了万胜永乡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以及近年优势产业发展的情况。万胜永乡位于丰宁县北部,距县城车程一个半小时,紧邻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历史上是与蒙古进行经商往来的“茶盐古道”,满蒙文化交融,近年来文化旅游、休闲旅游得到快速发展,再加上当地特有的冷凉气候资源,特别是在夏季接待了大量的京津游客。除此之外,双方还重点针对赤芍种植业的现状和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之后,由考察组代表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在万胜永乡乡镇府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捐赠仪式。

在郭志国乡长的陪同下考察组一行到干沟尧村,考察当地“民建爱心超市”的落实和运营状况“爱心超市”不接受现金交易,村民用勤劳、善举、贡献换取积分后,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这个爱心项目让贫者有尊严地受助,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是引导了文明新风。干沟尧村村干部表示,爱心超市运作以来,明显感觉村里的风气变好了,孝老敬亲、热心公益之类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诸如打麻将、传闲话的少了,家庭和邻里也比原来融洽和睦了,大家勤劳致富的干劲足了,无论是个人的精神面貌还是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考察组一行也深刻感受,“爱心超市”虽然在物质上对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能有根本性的改善,但通过这种方式,极大地促进了乡村的道德文化建设,把有限的扶贫资源用到了刀刃上。

结束对干沟尧村“爱心超市”的考察后,考察组一行又对辛房村广义号进行了回访,实地考察作为广州民建帮扶项目的广义号入户水泥路、路灯、文化广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全面改造的施工情况。6月份,广州民建部分代表曾经为上述施工改造项目的落实,实地勘察过辛房村广义号。今天,再次来到辛房村广义号,大家欣喜地看到相关基础设施的改造施工已接近收尾,部分农户也正在配合村里的变化、配合乡政府的规划建设进行房屋翻新或新建房屋;郭志国乡长表示全部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完成后,要统一院墙建设和在入户水泥小路旁种上格桑花等花卉,届时辛房村广义号这条小村落将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大家还分头逐户走访慰问了广义号20多户贫困农户,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给农户们带去温暖之心。

考察组一行又来到与综合四总支三支部结为友好支部的丰宁民建小组会员企业丰宁满族自治县元始农业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在建中的杂粮加工厂,民建会员、公司董事长王明远向考察组一行做了详细介绍:扶贫除了“输血”以外,更重要更持久的是学会自己“造血”,作为一家当地民建会员企业,在政府和民建中央的支持下,坚持农业产业化和传统老品种产业的恢复与发展,真正做到了盈利----“造血”,作为精准扶贫持久增收的双赢机制得到了民建中央的肯定。据王明远介绍,丰宁县分为坝上、接坝、坝下三个不同的地区,三个区域因为海拔落差大,有不同的小气候。万胜永乡所在的坝上地区,冬季最低气温零下三十几摄氏度,属于高寒地区。万胜永乡所种植的莜麦胡麻荞麦燕麦等杂粮,因为地处高寒无虫害无需使用农药,也没有使用化肥,属于典型有机作物,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考察组成员表示,回到广州后会大力宣传介绍坝上的有机杂粮,有几名会员当场表示希望订购一批当地生产的有机杂粮。再一个月就是燕麦收割的时候,该杂粮加工厂就建设在一片燕麦地中间,放眼望去绿浪滚滚,耳畔仿佛回响起那首老歌——《在希望的田野上》。

考察组还前往丰宁满族博物馆和化石博物馆参观,进一步了解丰宁县的前世今生、文明与人文历史的脉络、丰厚的文化底蕴,对我国少数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政策有更深度的理解考察了当地食用向日葵种植、特色旅游开发等项目。万胜永乡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美景颇具特色的满蒙文化旅游资源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相信在政府的引导和合理规划下,相关产业达到一定规模,外流的年轻人会回流,甚至外地的优秀人才也会到当地投资兴业,届时丰宁——万胜永乡会成为全国的后花园。

汤汤滦水滚滚珠江

花城京北南北齐心

苍苍燕山巍巍南岭

千里帮扶、不忘初心

丰宁坝上、丰阜康宁。

                                  (文:陆发奎,图:冉龙燕)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