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理论研究

大爱无疆 跨越半个地球去援加 医者无界 携手当地抗疫护健康——广州民建会员冀杰援非抗疫


发布时间:2020-04-24 18:11:00  来源:本单位

援外医疗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政治任务。中非传统友谊深厚,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对非援助。加纳地处西非,20世纪60年代初与中国政府建交,双方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广州民建天河区基层委员会二支部会员、广东省中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冀杰,光荣的作为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医疗队队员,赴加纳参与援非医疗任务。

 

一、大爱无疆,跨越半个地球去援加

    医疗援加在改善加纳人民基本医疗卫生状况、造福当地百姓的同时,也成功树立了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中国援加纳医疗队以一年为一个任期,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自2009年起已圆满完成了八批援加医疗队的派遣任务。“当接到省卫健委关于选派第九批援加医疗队的通知后,我很激动!”在问及为什么加入援加医疗队时,冀杰回忆道,“援非是我多年来的期盼,在我们很多医生的心目中,援非是一个神圣的事业。能够在和平年代为国争光是无比光荣的,对个人也是一种历练和成长。”于是,在广东省中医院招募第九批援加队员的时候,冀杰毫不犹豫报了名。经过遴选,冀杰光荣成为第九批援加医疗队队员。2019年5月,这支由11名队员组成的医疗队正式组建完成。“参加医疗队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对我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个人品质的认可,我一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经过半年的严格训练和认真学习,冀杰完成了11门课480学时的培训课程,在英语水平、外交礼仪、传染病防护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

2019年12月28日,作为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的队员,冀杰和队友们历经19个半小时的长途飞行,跨越12000公里,赴加纳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援非医疗任务。在加纳,他不忘初心,牢记援外光荣使命,认真履行医生职责,坚守职业道德,积极开展医疗援助工作,用仁心医术服务当地人民,携手队友们协助加纳共抗疫情,谱写出特殊时期一曲嘹亮的医者战歌。

二、牢记使命,仁心医术服务当地人民

冀杰所工作的中加友好医院是中国政府定点援建医院,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西南部。医院整体医疗水平落后,专科发展受限,设备短缺。作为青光眼发病率极高的国家,医院眼科没有诊断青光眼必须的OCT机,也缺乏眼后段的检查和治疗设备,科室内的仪器设备,如裂隙灯、眼压计、验光仪、视野计、B超机等,基本上来自中国捐赠。

面对医疗器械的不足,临床经验丰富的冀杰用精湛医术服务当地民众,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称赞。一天,驻地来了一位近50岁的女性患者,自诉左眼胀痛、干涩、充血不适持续数月,在看过当地医生,用了多种药物后仍不见好转,经朋友推荐来到驻地医疗队,希望得到准确的诊断和治疗。由于没有眼压计,冀杰通过询问病人过往病史,依靠多年临床经验练就的手感,综合检查后为患者开处适合的眼药水,并教会她眼睑按摩的方法。这位大姐离开时,向冀杰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说:“中国医疗队的医生就是专业!”

中国政府对加纳的医疗援助已持续多年,在当地人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前些日子,冀杰又接待了一位离医院所在城市很远的、来自一个偏远地区的70多岁男性白内障患者,每次到医院他都要花上一天多的时间。几年前他曾到中加友好医院就诊,由当时援非的中国医生给他做了一只眼睛的白内障手术,术后效果特别好,他很感谢中国医生。去年开始,他的另外一只眼睛又逐渐失明了,当地医生建议他进行白内障手术。当时正处于援加医疗队交接期间,他坚持要等到中国医生过来为他进行手术。“我相信中国医生,中国医生的技术特别好!”他说。封城结束后,冀杰将会亲自帮他安排另一只眼的手术。

 

在用精湛医术为加纳人民提供优质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同时,冀杰和队友们牢记援外医疗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对本地医院员工进行医疗教学和培训。中加友好医院的很多医生相关专业知识不足,冀杰和队友们主要从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两方面向他们传授经验。“除了在日常查房、门诊工作中根据具体病例指导之外,我们定期给他们开展理论讲座,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还会教授他们一些临床操作技术及新的手术技能。”冀杰说,“目前我正在带教本院医生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希望我们圆满完成援加任务时,能给当地留下一批高素质、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三、生命至上,同心携手加纳抗击疫情

援加医疗队抵达阿克拉不久,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冀杰及队友们克服初到异国他乡、尚未完全适应等困难,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抗疫防控工作中冀杰及队友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是是防疫物资的缺乏,疫情早期他们所在医院医生的口罩供应都很难保障;二检测技术的落后及检测试剂的缺乏,使得疑似病人不能及时得到检测;三是当地群众重视程度不够,封城期间发生集会现象,公共场合不佩戴口罩等。“随着国际援助力度的增大,尤其是来自祖国的援助,这些情况正在逐渐好转。”冀杰欣慰地说。

目前,疫情蔓延全球,冀杰和他的队友们正在亲历非洲疫情变化状况。面对疫情,冀杰和队友们毫不畏惧,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援外医疗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积极出谋划策,用一系列行动守护着加纳华人华侨和当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一,积极协助中国驻加使馆编写防疫指南,赴实地开展防疫指导,为华人答疑解惑,提供相关医疗服务,并为在加的中资企业开展疫情防控讲座,就如何加强单位内部防控、居家隔离和个人防护方面进行详细指导,增强企业疫情防控能力。第二,向加纳人民普及应对新冠肺炎的常识,介绍中国防治防控疫情的经验,制作面向当地群众的英文版防疫海报,协助当地医护人员宣传,提高民众的防护意识,指导民众正确对待疫情,消除恐慌。第三,向所在医院推广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对所有出入医院的病人及工作人员进行筛查,要求所有人进入医院前必须洗手,监测体温,接受流行病学的调查,所有医护人员和病人佩戴口罩,有效降低感染风险。第四,优化医院科室空间布局,优化病人就诊流程,加强消毒卫生清洁,减少新冠肺炎的传播机会。裂隙灯是眼科医生经常使用的检查设备,眼科医生检查的时候会和病人面对面,贴得非常近,这大大增加了医生的感染风险。冀杰和他的同事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亲自动手用透明胶片做了一个裂隙灯的保护挡板,隔断病人与医生之间的直接飞沫传播,有效减少了医生和病人之间交叉感染的机会。“作为一名医生,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他人。我们将不辱使命,与加纳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对抗这场疫情风暴!”冀杰坚定地说。

冀杰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非洲工作,体现了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的大局意识和医者无界、大爱无疆的无私奉献精神,展现出新时代民建会员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医者责任和国际担当。

虽然身处异国他乡,祖国和人民始终是你们身后最强大的保障。相信冀杰和他的队友们面对困难和疫情,一定能不畏艰难,同心携手,圆满完成援加医疗任务,平安载誉归来!

 

                (天河区基层委员会  曾旭权  孟喜悦)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