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守护社区安全,守护居民健康——一名社区工作者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0-02-25 16:09:00  来源:本单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海珠区南华西街道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海珠区基层委员会委员、四支部主委、海珠区人大代表、南华西街道城管科科长潘伟芳被任命为南华西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潘伟芳临危受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干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挑起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的重担,全身心投入到抗疫防疫一线工作中。她按照中共海珠区委、区政府以及南华西街的工作部署,带领街道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骨干成员和防控专班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日以继夜、全力以赴地落实上级和街道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表现出了一个民建会员和一个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从春节到现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她只休息了4天,每天坚持在岗工作10几个小时,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她负责统筹协调、分析研判、分类指导街道和社区日常各项防疫工作收集重点疫区来穗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情况,落实“三本台账”和综合统计报表及信息报送充分发挥“三人领导小组”和“三人网格组”作用,落实居家隔离“八个一”措施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精准健康服务管理,压实企事业单位和出租屋业主以及其他房屋出租人防控责任做好重点人员生活保障和健康观察发热人员转运工作,协调开展防控期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南华西街立即召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成立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管科,办公室主任由城管科科长潘伟芳同志担任。接到命令后,她二话不说,立刻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放弃已经请好年假陪家人计划,果断退房取消行程。年三十晚上,为了让其他同志回家吃团圆饭,她主动承担海珠花市夜班值守工作,自己却不能与家中两位80多岁老人及家人团圆聚餐。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海珠花市提前收市,结束了花市夜班值守,又继续参与街道应急夜班值守,坚持24小时持续在岗值守,直到第二天大年初一上报完成防控疫情每日一报所有信息和统计表后才离开办公室。从1月22日海珠花市值班第一天开始,她连续三天每天直落15小时统筹协调花市安保值班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根据《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和农村组关于在公交站点发现乘客体温异常者处置的通知》要求,当天下午,潘伟芳同志立刻组织社区专职人员和志愿者进驻公交站点开展守点工作,对应辖内所有公共汽车站点的属地分布,按行政区划和公交运营时间进行分班派员驻点,由于当时口罩等个人防护物资非常缺乏,且还没来得及为工作人员统一配备,她担心公交站点值班人员缺乏个人防护用品,于是马上联系几个亲戚朋友想方设法收集了一批医用外科口罩,然后逐个到公交站点为值守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口罩,更送去了一份发自内心对同事的关爱。

1月31日起,为进一步加大物业小区防控力度,她带领防控专班工作人员每天逐个走访辖内15个物业小区,检查物业小区疫情管控措施,督促24小时专人值守、体温监控、出入登记,迅速开展物业从业人员摸查工作,多措并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落实物业小区全面封闭管理。

根据市有关防控工作“四个三”工作机制要求,在落实“三个网络、三个小组和三种处置方式”的同时,需要建立“三本台账”。2月3日起至今,“三本台账”内容和要求已更换了五次,面对来自“穗康”系统数据、阿里云数据、公安提供数据、“12345”、“12320”、“粤省事”,以及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整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的大数据名单,为了有效指导社区入户排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潘伟芳同志召集防控专班工作组和数据综合组的骨干人员,充分讨论和分析研判台账内容、统计对象、填写说明,并做好疑问解答,反复强调:“台账是预判重点疫区人员近期来穗返穗可能性和切实做好劝阻稳控工作的重要依据,只有吃透理解填报内容,才能保证数据真实准确有效。

 

 2月4日,辖内某酒店作为海珠区应急接待酒店,定点接待“星梦邮轮-世界梦号”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测,为配合做好此项工作,潘伟芳同志立刻组织工作人员对游轮乘客中涉及街道的居民进行排查,落实“三人小组”上门访视,并于当天晚上安排密切接触者转运到酒店,做好防控保障工作。

2月7日,辖内某小区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潘伟芳同志立刻组织“三人小组”上门访视,协调联系海珠区疾控中心对小区进行严格的终末消毒,与病例有关的密切接触者也按要求送到指定场所医学观察,并多次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共同指导和督促物业公司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

2月8日,既是周末也是元宵节,她考虑到其他同事已经辛苦多日,于是安排同事合理休息,自己坚持加班,按照要求整理上报----“三本台账”,废寝忘食地分类汇总大量数据信息,晚饭也顾不上吃,等到终于完成手头的工作,才骤然感觉疲劳和饥饿,发现已经到了凌晨,由于上班地点离家比较远,也没有可以搭乘的公共交通工具,她打算在办公室将就过夜没想到丈夫在家中担心她休息不好影响第二天的工作,马上开车过来接她回家。当看到丈夫半夜从家中风尘仆仆地赶过来时,她忍不住流下热泪。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她忘我工作的动力源泉。

 

潘伟芳同志吃苦耐劳、奋战一线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认可,领导这样评价她:能吃苦耐劳的工作,干劲十足,带领科室人员脚踏实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同事这样评价她:几乎每天早餐来不及吃就投入工作,中午和晚上从来没有准点吃过一次饭。她像一个铁人,特别能吃苦,干劲足,韧劲强。领导和同事的评价里有敬佩,有欣赏,更有心疼。

潘伟芳同志在南华西街工作18年,先后在南华西街道民政科、残联、计生办、城管科4个岗位任科长。2009年至2014年,持续5年协助街道驻村干部圆满完成扶贫工作任务,多次带领扶贫工作组对化州市良光镇东埇村委会、湛江市遂溪县杨柑居委会和从化龙桥村委会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5月担任城管科科长以来,负责街道涉及住建水务、国土规划、征地拆迁、工程报建、旧楼加装电梯、环保整治、燃气管道三年提升、社区微改造、“散乱污”清理整治、中央环保督查和黑臭水体国家督查“回头看”等多项城市管理重点工作。18年来,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每天从早忙到晚,不但在岗忙工作,休息期间也总是不断打电话聊工作。有同事问:“家人能理解吗?”她说:“我和丈夫都在街道工作,同样是基层工作者,我们特别能够互相体谅,互相理解,丈夫和家人的支持包容,是我不断向前的动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潘伟芳作为街道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从不怕苦,从不退缩的工作韧性更加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每天带领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防控专班全体工作人员,起早贪黑,不知疲倦地工作。丈夫特别体谅她工作辛苦,主动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和辅导在读初三准备中考的儿子学习,尽量让她在工作之余,回家可以多休息一会儿。

同事问她:“每天都干到这么晚累不累啊?”她总是笑着说:“现在是抗疫的关键时刻,最困难的时候更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她不但身体力行,也经常鼓励奋战一线的同事,给大家鼓劲加油:“面对疫情,我们要充满信心,相信党的坚强领导,相信组织的力量, 我们是社区守护者,一个社区守护者的初心就是:守护社区安全!守护居民健康!” 在疫情面前,潘伟芳不但展现了一个基层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也践行了一个民建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精神!

       (海珠区基层委 李志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