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会员风采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主委、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建明


发布时间:2020-04-09 14:59:00  来源:本单位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如何答好民生答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对治理能力的检验,更是对初心使命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从抗击非典一线到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姚建明主委跨越十七年再披战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市场监管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位,将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勇于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用血脉中涌动的家国情怀奏响了一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歌。

——统筹推进 肩鸿任钜

十七年前抗击非典时,姚建明是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同时担任广州市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卫生检疫组组长。十七年后,姚建明作为首任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虽然工作岗位变了,但是他舍我其谁的气概和铁肩担道义的胸襟没有变。

疫情面前,从来没有灾难经济学,越是在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紧要时刻,越要发挥好政府的调控作用。打击投机,就是稳定市场;稳定市场,就是稳定人心;稳定人心,就能凝聚力量。万众一心,方能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疫情灾害不能战胜。

“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他牵头负责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市场和环境整治组办公室工作,会同广州市有关部门制定市场和环境领域系列防控检查及技术指引,通盘考虑、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强化指导。同时坚决精简统计报表,减轻基层负担,除上级要求外不再要求基层填报相关表格。

他推动成立市场监管局防控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未雨绸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既坚持补短板、又推动筑高峰,立好风向标,拉紧责任链,自疫情暴发以来先后召开会议18次,部署推进重要事项121项,把防控中的有效举措转化为常态化长效化市场监管措施,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他坚持标准先行,组织力量对口罩的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进行比对,为广州市口罩和外贸活动提供标准支持。他推动建立《一次性儿童用防护口罩地方标准》,解决儿童口罩无标可依问题,用政策制定的力度、精度体现疫情防控中的民生温度。

——重拳暖企 民建担当

十七年前非典疫情发生时,姚建明是一名无党派人士。十七年后的今天,他是民建中央委员、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州市委员会主委,也是一名优秀的民主党派干部。

当先锋、作表率,他用自身的勇毅与担当,用服务企业的速度和温度展现出新时代民主党派干部的面貌,将坚定的初心使命浸润在明责、履责、尽责中,书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线。

他推动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20条,积极推动重点企业驻点帮扶,对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即时办理应急备案86家企业112个产品。快审快批支持电子体温计、口罩、防护服等抗疫所需医疗器械上市投产,使广州市医用防护服生产实现零的突破,日产量近4万件

他推动建立“容缺办”工作机制,涉及保障复工复产的企业申请办理商事登记事项变更登记时,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允许预先受理并作出核准决定。对符合条件的食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书、从业人员资质等,给予延期处理。

他推动市场监管局打出知识产权暖企组合拳,以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为平台,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资力度,积极指导基金管理人主动对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需求困难。

20194月,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投资,并获拨付第一期投资款。近期,恩宝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项目被纳入广东省科技厅防疫攻关项目,急需资金支持。基金管理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前拨付第二期投资款 800万元,帮助恩宝生物加快疫苗研发,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为抗疫保驾护航。

他大力推进治疗新冠肺炎药品上市,对有关部门采购的药品磷酸氯喹片实行快捷通道入关。积极扶持广州白云山光华药业有限公司迅速恢复生产磷酸氯喹片,并主动牵线广州再生医学实验室,为其开展科技攻关给予支持。在迅速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下好绣花功夫,在为企业增添便利中绘好工笔画,不断打通政策战“疫”的“最后一公里”。

——同战春节 成就大“家”

十七年前,广州非典疫情发生时正值羊年新春,十七年后,新冠疫情在鼠年春节来势汹汹。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日子。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愫,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因子。

但姚建明主委却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承载更多人的健康,用自己的舍弃换来更多家庭的团圆,展现出超越小、成就大的高尚境界。

防控疫情是一件复杂且精细的工作,只有做到掌握实情、心里有数,才能有的放矢、从容自若。即使在春节期间,他也一刻不停,主动到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做到跑在基层有战果有成果。他组织12个暗访组下沉一线,全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6.4万人次,检查市场等各类经营单位108.3万家次,立案433宗,其中价格执法案件数量在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排名第一。

他聚焦禁止野生动物经营、农贸市场驻点监管、价格监管、零售药店销售发热咳嗽药品信息登记报告等工作,深入基层检查,及时推进整改各类问题1600余个。

他充分发挥预防医学专业特长,及时普及防疫知识,引导企业群众坚定信心,正确对待疫情。通过实地走访、新闻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动农贸市场、餐饮行业等公共场所落实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劝阻农村、城中村集体聚餐190单、9871围,涉及人数10.8万人,切实减少人群集聚传播风险。

他组织面向全市5740多家药店发送防疫稳价提醒告诫短信,号召企业和社会公众在大疫面前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过年是有关时间的仪式感,是中国人的一种文化身份,也是与家人、与社会一种更为深切的连结感。鼠年春节对姚建明主委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口罩成为最难忘的记忆符号,共克时艰凝聚为最广泛的共识,平安健康传递出最情真意切的新春祝福。或许缺少了传统的仪式感,战胜疫情的共同目标让他从更大范围感受到了的存在。

英雄者,国之干。从1998年特大洪水到2008年汶川地震,从2003年非典疫情到2020年新冠肺炎,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乏英雄。姚建明主委两次参与国家重大疫情防控,用为民担当、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和心中那份情系十七年的责任牵挂诠释了直面考验、迎难而上的新时代英雄壮举。时间,不会把我们曾经经历的苦难磨灭,更不会忘记奉献者的名字,姚建明主委的两段抗疫故事必将成为令人感佩的历史书写。

                         (办公室 贺菲菲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