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组织  > 天河区

为民爱民守初心,勇挑重担显担当--天河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海玉抗疫工作记实


发布时间:2020-03-06 17:07:00  来源:本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河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区政协副主席、区民政局局长张海玉,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持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展现出一名民政干部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彰显出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

一、迅速行动,扛起疫情防控重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张海玉便迅速指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成立以自己为组长的区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研究成立机关后勤保障、养老领域排查、困难群众救助、慈善募捐、婚登服务等多条疫情防控工作线,从人员防控、应急值守、物资保障、社会救助、慈善捐赠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天河区民政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方案》《天河区民政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行业检查专班方案》等指引性文件,全面建立疫情防控政策防线。“民政服务的对象量大、面广,我们一定要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年二十八开始,她就一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各科室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守土尽责,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疫情发生以来,辖内困难群众的情况时刻牵动着张海玉的心。她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简化工作手续,兜牢民生底线,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救助保护力度。面对持续发展的疫情,张海玉认为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她要求工作人员积极落实省市的相关政策,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已纳入各类社会救助人员,适当延长待遇保障期限,并及时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全力保障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

二是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对各类困难群众及其家庭成员的排查和关爱,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途径,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散居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关爱服务,为他们提供送餐、代购、陪同就医取药等服务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到困难群众防护物资紧缺且无渠道购买的情况,张海玉着急万分,一方面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上报情况,另一方面则多方联系寻求解决办法经过多方努力,在区物资保障组区慈善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将一批口罩抗菌消毒洗手液发放到每一位困难群众手中。东西虽少但是意义重大,群众收到的不仅是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更是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张海玉为民、爱民的真挚情怀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庄严承诺。

三是关爱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街面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城市的弱势群体之一,也是城市最容易被忽略的人群。他们流动性大、疫情防控措施缺乏,很容易成为疫情防控的风险源。张海玉强调:“一定要守护好外来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她组织制定《天河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组专班方案》,成立街面流浪乞讨人员防控组工作专班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救助专项行动,共出动数千人次为上百街面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护送进救助站、护送至医院等服务

三、多措并举,织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网

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老年人身体抵抗能力差,很容易感染病毒。“守护老人安全,我们责无旁贷,一定要多措并举,严格防控!”张海玉叮嘱辖内各养老机构负责人。她要求各养老机构严格按照国家民政部、省、市印发的养老机构防控指引,实施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最严格的全面排查、最严格的聚集管控、最严格的消毒防疫、最严格的个人防护、最温馨的人文关怀,确保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26日起至今,张海玉已带领专班督导检查组对辖内养老机构进行了五轮“地毯式”检查,督促指导各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发现问题要求立刻整改。得知各养老机构防护用品紧缺,张海玉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向他们送去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等消毒防护用品。目前,全区辖内养老机构暂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四、凝心聚力,带领民建会员同心抗疫

在扛起民政重任的同时,作为天河区基层委员会的主委,张海玉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凝心聚力,发挥自身优势,以多种方式参与到抗疫大局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建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抗疫攻坚贡献着天河民建人的智慧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张海玉和领导班子成员发动广大会员主动作为,积极联络社会资源,踊跃捐款捐物紧急驰援抗疫一线目前,天河区基层委员会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广州市慈善会、天河区慈善会等多种捐赠渠道和方式,累计捐款108元人民币,全部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其中向重点疫区湖北郧西县捐赠4万多元。向湖北、广东两地多个一线疫情防控单位捐赠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酒精等价值超123万元的防护物资,充分发挥了抗疫救灾雪中送炭的作用。

在带领广大会员积极捐款捐物的同时,张海玉还动员会员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及时报送抗击疫情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天河区基层委员会五支部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委员付伟发挥农村领域媒体人优势,提出了多个专业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强化农村应急广播功能的建议》关于加快补齐农村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短板的建议》被省民建市政协采用后者更是获得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的批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张海玉身上,体现了一个民政干部心系群众、冲锋在前的爱民情怀与顽强作风,体现了一名民建基层组织带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会员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

春天已至,北国芳草吐嫩芽,南国繁花盛似锦,我们满怀信心迎接阳光明媚、莺歌燕舞的春天。

(天河区基层委 孟喜悦)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