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组织  > 海珠区

不忘初心担使命,勇挑责任抗疫情---点赞海珠民建主委黄津


发布时间:2020-02-25 16:22:00  来源:本单位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了全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海珠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黄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方面带领海珠区基层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一方面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带领集体忠于职守、英勇奋斗、无私奉献。

一、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年味

一接到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黄津作为海珠区数据政务局的局长,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迅速带头干在先1月23日(年二十九)起至2月1日(初八),每天都回到局内跟进防控疫情各项工作,迅速传达上级工作要求,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牵头制定了《海珠区政务数据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要求快速完成集结,严格贯彻落实,全身心投入到防控疫情战役中去。区政务数据局作为区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技术组的牵头单位,黄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要求制定《海珠区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信息技术组工作方案》《海珠区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信息技术组保障应急预案》《海珠区政务大厅防范新冠肺炎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自疫情发生以来,政务数据局负责的12345工单涉及疫情方面的达到200-300单/天,均为突发类工单,处理难度很大,如果涉及疫情工单处理不及时,将对维稳和疫情防控产生很大影响。黄津带头与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共同奋斗在一线,有力推进了相关工作的落实,有效化解了一大批潜在突发问题。

二、防控就是责任保障就是战场

在疫情防控战中,如果通信保障不到位,不仅严重影响全区网络信息的有效传递和政府网站的营运安全,而且也将影响我区“穗康”小程序的普及使用。黄津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把好视频会议稳定关。春节期间至今,市、区、街会议系统每天都需要保障几场次,高峰时达到一天15场次,工作强度非常大,但黄津带领大家时刻待命,实施“三班倒”工作制度,随时随地确保系统畅通。二是把好通信网络安全关。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区政务数据局加强区政府网络安全防护。做好通信网络保障,建立7*24 小时值守网络运维应急保障机制,确保区内通信网络正常运行,加班加点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按照应急通讯标准开通专线电路,确保我区医疗机构、政府通信、公安专网以及市民宽带、移动网络通信畅通。针对防控防疫通信保障工作,与各通信运营商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并要求其按照应急通讯标准成立应急通信保障团队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题“把人民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发布上级、海珠官方疫情防控正面消息。三是抓好全区政务网络运行关。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响应,保障区政府办公OA、公文交换、短信平台等信息系统运行,新设置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保障人员,全力保障全区网络运行安全,尤其是医疗系统监控安全。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对多种网上视频会议软件进行比较选型,选定可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两种模式快速发起300人以下不限时网上视频会议的腾讯会议系统,并编制印发简易使用手册发至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四是把好数据筛查分析关。组织骨干力量,每天对市下发的“穗康”小程序数据全面分析处理。每天及时将脱敏后数据下发给各街道和相关部门,为加强重点人员情况核查和管理提供参考。深层次挖掘数据反应出的动态情况,并形成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的分析报告,供决策部门参考使用,基本上每天都加班至凌晨三点,甚至通宵。

三、生命重于泰山构筑严密防线

“要高度重视对群众的防护,发挥部门优势,想尽一切办法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确保取得实效。”黄津对全局工作人员这样要求。在实际行动中,黄津也是扎实开展工作:一是要求政务大厅防控措施到位。按照上级要求的新型冠状病毒消杀标准做好大厅的清洁与消毒,提醒前来办事群众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做好办事群众体温及身体状况监测排查工作。通过提示标牌、电子显示设备等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对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专项培训,及时传递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及防疫情况。二是要求窗口人员扎实履职。各进驻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后台审批人员、导办台人员及热线岗人员准时到岗。全体工作人员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少寒暄、不串岗,多用电话或信息沟通,切实保障自身安全。同时按照办事指南和事项流程要求,即来即办,尽快办结,缩短办事群众在大厅逗留时间。三是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海珠分厅,搭建起“外网申报、内网审批、双向快递”网上政务服务支撑,实现海珠区704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力利用好“海珠政务”全流程指尖办平台,对接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蚂蚁区块链等平台,推出“刷脸认证、线上申办、线下审批、微信推送”的全流程微信办事模式,实现656项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零跑动”事项达到98项,有效减少到现场办事次数和时间。

四、风雨同舟前行勇担责任使命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牵动着海珠民建会员的心。作为海珠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黄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带领海珠区基层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口罩成为抗疫重要物资。黄津充分发挥主委引领作用,多方联系,组织购买了标准医用口罩10000个2月1 日下午,通过海珠区慈善会定向捐赠给海珠区卫健系统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大疫当前,防控物资短缺,为支持一线防控工作, 2月3日在海珠基层委发出倡议,带头在海珠民建捐款,发动全体会员积极捐款,购买防疫物资,助力一线。2月11日,中共海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兆华的见证下,海珠民建与海珠区其他民主党派联合向海珠区捐赠防护服一批为海珠区防控工作奉献爱心。

黄津的责任与担当在关键时刻更加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她带领企业家会员出资出力,甚至通过海外购买的方式进行采购,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前线人员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海珠民建会员自觉捐款捐物累计近200万元,其中捐献标准医用口罩1万个、普通口罩20万个、医用护目镜1000个,消毒液及酒精等防控物资一批,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月6日下午,中共海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兆华到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慰问春节假期一直奋战在一线的黄津。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负重前行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在防疫形势的严峻时刻,她一直忘我地工作,奋战在一线。她是黄津,一个有担当的民建会员,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海珠区基层委 李志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