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复工复产——黎名准、冼聪颖走访会员企业


发布时间:2020-02-24 18:16:00  来源:本单位

    企业复工情况怎么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了吗?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尽可能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2月19—21日,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委、企业家联谊会主席黎名准、专职副主委冼聪颖,社会服务工作处负责人樊秀华等,深入会员企业,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2月19日,黎名准、冼聪颖一行来到位于花都区的广州竞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到生产车间现场考察复产情况。花都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竞标公司负责人韩金红,向调研组介绍了公司目前情况。竞标公司作为集汽车燃油泵、新能源汽车冷却系统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制造业企业,是汽车工业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公司能否正常生产,直接影响着下游客户的生产进度。为了安全复工生产,公司多措并举。一是进入厂区,安保不仅对每一名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酒精消毒,鞋底消毒,而且更换新的口罩进入厂区。二是车间生产员工保持1米以上距离。三是员工不集中就餐,回到各自宿舍用餐。四是要求全体员工在“钉钉”签到,定位每个人的活动位置。该公司作为花都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自2月10拿到复工批文后,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尽快恢复生产,并千方百计为公司关联企业提供复工保障物资,助其早日复工,以便整个产业链尽快正常运行。目前,该公司已有90%员工到岗。

 

随后,黎名准一行来到花都区的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商务馆花都分馆花都区基层委员会会员、该商务馆中方负责人黄玉真,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商务馆和她本人企业广州精点高分子材料制品有限公司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在疫情发生后,黄玉真迅速行动,在确认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克服航班取消等困难,将商务馆外籍员工送回家园保证了外籍员工的安全,受方好评。商务馆作为商务服务型机构,受疫情影响,还没有复工。广州精点高分子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受到交通物流限制,生产物料不能到位等因素影响,目前部分员工复工,公司所有员工及家人平安黄玉真说,虽然商务馆目前没有复工,但一直在练“内功”,如外籍员工回国后开展当地市场调查,重新审视规划公司内部管理、业务发展方向等,积极凝聚人心,应对疫情影响;企业不等靠要国家支持,要强大自身,走出一条发展新路。

 

2月20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站西支行,海珠三支部会员、广州银行站西支行行长沈文涛和广州银行广州分行公司部总经理吴颖介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广州银行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一是做好银行网点和员工的防疫工作前提下,采取放宽网上限额、定期存款到期后自动顺延、汇往湖北款项手续费全免等措施,支持防疫工作。二是落实好人民银行专项防疫再贷款资金和财政部贴息政策,向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专项支持贷款,资料齐全的,最快当日审批当日放款。三是广州银行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推出《支持广州市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金融服务措施》,创新推出十条专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广大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实现纾难解困。

 

随后,一行人前往广德宝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海珠区基层委员会三支部会员、该公司负责人马强介绍了基本情况。公司严格执行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做好公司和员工的防疫工作,积极复工复产。目前,公司三分之二的人员复工,有17名湖北籍员工仍不能到岗,公司及时了解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保证基本工资待遇。公司目前营收较正常时期有很大的下降,但有信心克服困难,力争全年稳健运营。

 

在广州创投小镇园区内,冼聪颖向海珠区支部会员林枫(林本庆),了解其企业广州牛犊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情况。这次疫情危机给牛犊秀带来极大考验。受疫情影响,高校开学时间延迟,产业复工时间停滞,牛犊秀许多节后的校园地推计划受阻。但这次疫情也迫使企业重新审视了自身的商业逻辑与企业模式,利用自身扎实的互联网数据基础和高校网络,创造性地开发了许多线上的项目模块,这些新的模块极大地满足了当前高校与企业沟通链接需求。林枫认为,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企业经营有两方面的影响就是“大破大立”,既存在危机,也有可以把握的机遇。

 

2月21日,黎准一行前往南沙区的广东寰宇科技园南沙区基层委员会会员、广东寰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振辉、副总经理詹春华,就企业的生产情况和防疫复工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梯安全与智能控制部件的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是多家知名电梯企业的供应商。为应对疫情,公司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计划,发布了《广东寰宇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V1》,在复工前开展全员防疫知识网络学习,发布员工返岗指南,各部门负责人落实疫情防控预案学习督查,持续进行防控要求宣导。同时,采购防疫物资,并进行动态管理,保证防疫物资到位。员工安全返岗后,除执行测温消毒、废弃口罩集中回收、员工进餐一人一桌等措施外,还设置了来访人员观察区、专门的发热员工隔离室。企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有安全才能复工,有安全复工才有意义。作为一个拥有270人的公司,目前复工率近90%,滞留重点疫区的3名员工情况良好,等疫情解除后返岗。公司各项生产有序开展,并针对疫情影响可能延后的情况,提前应对,加快本月生产进度,企业有信心将此次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主席、南沙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赵虎的企业——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赵虎介绍,由于企业员工基本本地化,近年来一直积极谋求转型升级,作为一家拥有200余人的技术型企业,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各项生产有序进行,目前复工率达90%。黎名准一行还调研了会友企业广州云创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公司为了完成国外客户订单,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努力复工复产,由于外地员工多,目前有近50%员工返岗。

 

黎名准、冼聪颖在走访调研中,认真听取各企业汇报情况,深入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生产方面的问题。两位在调研中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向好,企业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用安全保复工促生产。会员们要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及时总结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应对的建议,为防疫复工建言献策。严冬过去是春天,希望会员企业克服困难,担当有为,为夺取疫情防控战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贡献最大力量。

            (戴红霞  樊秀华  冯书玉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