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宣传工作报道

逐梦心如初 奋斗正当时

记民建广州市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德洋恩普公益机构创始人、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文婕
发布时间:2019-01-30 14:50:00  来源:本单位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40年前,那些渴望改变的人,在乘风破浪中书写春天的故事。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和个人命运相互交织,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鸿篇。

40年后,我们以更加坚定的脚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图景中继续奋斗,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在属于自己的春天中绽放。

今天带大家走进的就是这样一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奋斗者,民建广州市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德洋恩普公益机构创始人、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文婕。正是无数像张文婕这样在我们身边的奋斗者,汇聚起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

 

逐梦律海,初心不改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张文婕200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法学院,2003年成为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0年成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6年成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张文婕的专业领域是复杂婚姻家事案件和企业法律顾问,特别在婚姻家事、遗嘱继承方面深入研究,但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初任独立执业律师时,由于国内关于遗嘱继承人和管理人的法规还处于空白阶段,张文婕拒绝了一位长辈生后管理和分配遗产的请求。

没想到长辈去世后,其儿子果然因财产分配问题兄弟阋墙,这也成为张文婕心中莫大的遗憾。

十年后,张文婕遇到一位小朱先生的委托,他的叔叔朱老先生长期病患在床,加之早年离异、唯一儿子因贩毒入狱被判无期徒刑而无人照顾,小朱先生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叔叔的责任,朱老先生由于行动不便且出于信任就将自己的积蓄交给小朱先生管理和代为支配。

朱老先生去世后,在狱中从未尽过孝道的儿子却以唯一继承人的身份,并以侵占财产为由将小朱先生告上法庭,要求他返还朱老先生生前的全部财产。这次张文婕没有留下遗憾,经过充分的举证和激烈庭审辩论,证明了小朱先生的清白,还使他以非继承人的身份获得了朱老先生的部分遗产。

心中有远方,才能一路风雨兼程。张文婕在成长过程中对律师的使命和担当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在律师的职业道路上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服务公益,砥砺前行

有小梦想,更要有大志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身处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站在历史大潮的交会点,唯有将人生梦想融入时代洪流,才能在复兴征程中扬帆起航,成就最初的梦想。

张文婕致力社会服务工作,特别在为老法律公益服务领域不断深耕,思考践行。

她组建了公益普法团队,编情景剧、拍微电影、演模拟法庭,进社区、走论坛,通过喜闻乐见、创新的公益服务,在枯燥的法律和社区长者间架起了无障碍桥梁。

20178月,在市老龄办举办的老年人博览会上,她的公益普法团队公演的“常回家看看”模拟法庭,让全场600多名观众产生了共鸣,很多年轻人表示要珍惜与父母相聚的时光,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也让长者留下了欣慰的眼泪。

201710月,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举办主题为“乐享重阳,普法先行”的庆祝十九大重阳敬老普法讲座,她的公益普法团队携手老委会、青年委、广大法学研究会公益团队为老会员量身定做了普法微电影和情景剧,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回家”主题的模拟法庭。

20181月,张文婕当选“2017年腾讯大粤网十大影响力公益人物”。

20183月,张文婕与这群志同道合的法律人成立了广州市德洋恩普为老法律服务公益促进会,“德泽四海,恩普五洲”,这也是广州市首个由法律人组成的以保护长者法律权益为己任的慈善组织。致力实现“法律+社工+志愿者”创新模式,构建老年人权益保护体系,让更多长者知法、懂法、学法。

201812月,张文婕作为德洋恩普公益机构负责人举办了“德洋有话说”大型民生论坛和志愿者培训,该活动成功接待逾5000名长者,入围广州市社会组织第五届公益创投,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市义工联等领导均出席活动。

现在,张文婕担任广州市德洋恩普为老公益服务促进会会长的同时,还兼任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越秀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广州社会组织国际合作协会监事长、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监事、广东省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广州市律师协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广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公益的路上,张文婕一旦迈开了脚步,就不会停歇。 

牵手民建,玉汝于成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伟大梦想呼唤着更多“永远在路上”的奔跑者。

前景光明,征途豪迈,不奋斗,何以谈青春,何以谈梦想?

2016年张文婕加入民建,成为光荣的民主党派一员,从此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民建事业、多党合作事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1611月,在民建广州市委员会新会员培训活动中,张文婕与许旭嘉共同担任活动主持人并荣获优秀学员奖项。此后的20172018年,连续两年担任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初心杯”篮球赛活动主持人。

201611月,张文婕参加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举办的“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国梦民建情”演讲比赛,以《唯梦想与责任不可辜负》获一等奖。

20175月,张文婕担任民建广州市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主要负责社会服务工作。

201711月,张文婕参加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市各民主党派、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获三等奖。

20181月,张文婕参加民建广东省委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以“勿忘初心,做有温度的法律公益人”获二等奖。

20184月,张文婕在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巡回宣讲江门站活动中,作为宣讲团成员,分享了自己组建法律公益团队、加入民建参与社会服务的经历。

20184月,张文婕在广东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演讲比赛中担任主持,圆满完成任务,获得省委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肯定,民建广东省委会也给予她书面表扬。

张文婕还是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宣讲团成员,广东电视台《律师说》特约嘉宾,广东电视台《社会纵横》、《新闻大数据》合作嘉宾,广州电视台《夕阳有爱》频道合作嘉宾。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无数奋斗者用行动证明自己,张文婕也将不懈奋斗还原成了青春的底色。

 

诠释青春的词汇总是华美动人的,其实青春更像是一幅空白的卷轴,在这无所渲染的空白上,需要刻骨铭心的奋斗点滴,才能绘就使人感动的壮丽之作。

正如张文婕在演讲中说的,“人生如白驹过隙,如何留下活过的痕迹呢?我想,那就是为最敬爱的祖国、最熟悉的城市、最可爱的人民,留下我参与社会服务的精神果实”。

青春,奋斗,正当时!

 

                                      (宣传处  贺菲菲)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