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会员风采

闪光在地质路上的人——记广州民建会员苏扣林


发布时间:2018-11-02 17:45:00  来源:本单位

苏扣林,广州民建会员,地质矿产勘查高级工程师,水工环地质高级工程师,广东省矿产资源勘查项目第2届、第3届评审专家,广州市地质调查院从化亚髻山霞石正长岩项目负责人,承担过花都区乌布水泥用石灰岩矿项目地质勘探任务。

一、厚积薄发 风雨磨砺成宝剑

苏扣林中专毕业后就进入广州市综合勘探大队(现为广州市地质调查院),参加工作他自知专业知识薄弱,一方面参华南理工大学函授学习,另一方面向资料室专业书籍学习,年青时整天整年在野外靠摸爬滚打,出野外时,苏扣林总是最早出发、最晚回来的,背回的采样袋也是最重的,对不懂的问题,追着老同志请教。多年的积累使他对广州地区区域地质资料了如指掌,快要能倒背如流。

二、临危受命 不忘初心

从化良口亚髻山霞石正长项目是推进绿色发展,完成生态红线,建立从化亚髻山地质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重要技术支撑。是攻坚克难,激流勇进,还是知难而退,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坐井观天?苏扣林当然选择前者,坚定接受挑战。

 

苏扣林研究团队利用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对从化区良口亚髻山霞石正长岩进行研究,获得了不少新的发现。如他们发现,亚髻山霞石正长岩是1.34 亿年来自岩石圈地幔岩浆形成的,它是认识地球内部重要窗口,有“地幔岩石针”之称,霞石正长岩在地球上分布极少,我们国家其计七处,有云南个旧、四川南江永平、四川南流砂张及猫毛沟、河南原阳和辽宁凤城等地产出。

那霞石正长岩在从化良口地表如何分布?又如何从约100公里岩石圈来到地表?和古老板块活动有什么关系?等等诸多问题获得解答。

他们对该岩体研究可不是随便猜测或估算出来的。为确定良口亚髻山霞石正长岩地表分布他们团队花了一年时间进行野外地质填图,笔记本记完一本又一本,鞋子穿烂一双又一双,他们翻山越岭,春去冬来,克服种种困难,终于确定了霞石正长岩地表出面露约7.45km2,分布在良口石岭村和佛冈县四九芒寨村一带,呈蝌蚪状,同时对岩体进行深部钻探工作,进一步了解深部变化情况。对霞石正长岩进行全面取样分析,包括主要元素化学分析(158件),微量元素化学分析(158件),稀土元素化学分析(158件),铷-锶同位素分析(21件),钐-钕同位素分析(21件),薄片鉴定(220件)如此大规模的深部探测及化验在国内外都是开拓性的。通过这项观测,研究团队首次获得霞石正长岩高精准度信息,确定了岩石的源区为上地幔-下地壳重熔型物质,其高碱特征可能与上地幔岩浆分异有关,它形成于白垩纪早期古太平板块俯冲后撤诱发的陆-陆碰撞造山后拉张构造环境,这一过程对华南地区构造演化具有一定重要的地质意义。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怀揣对祖国的忠诚,发扬中国地质人“三光荣”精神,用地质锤和双脚丈量了大地,项目如期完成任务,2017年评审时综合得分92分,获得专家组高度好评。正是这种扎实的专业知识、严谨的科学态度、务实的实践精神、高度的责任担当成为实现项目突破的基石。

项目先后在国内《岩石学报》《中山大学自然学报》《地质学刊》《广东地质》《国土资源导刊》等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三、胸怀家国 百尺竿头再扬帆

作为一名老地质工作者,苏扣林始终牢记地质“三光荣”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从化亚髻山霞石正长岩研究实现重大突破,这个使命光荣而伟大,却艰巨而繁重,我是一名民建党员,爱啃“硬骨头”,我与地质相伴走过了30年,我要带好年轻人,就将有无尽的30年。

作为项目负责人,苏扣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不落在项目部年轻人的后面。项目队员多为80后,90后年轻人,苏扣林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手把手带领年轻地质队员设计、填图、编录,培养出一支青年地质尖兵。队员们不仅折服于苏扣林的地质工作水平,更信服他坚强如山的人格魅力。

提起妻子和女儿,苏扣林的眼神既愧疚又骄傲,他说,爱人非常理解我的工作,尽管我长期不在家,她依然把老人孩子照顾得很好,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给了我工作很大的鼓励;女儿在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毕业,尽管我没有时间参加她的毕业典礼,依然非常骄傲!

 

地质人苏扣林,他对家庭的关爱,对地质的执着,对国家的情怀,在叮叮当当的地质锤中,行走在巍巍千仞的高山之上,在地质人生路上迈着坚韧脚步前进。

(刘如春)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