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会员风采

兢兢业业 助推机器人产业发展

——记广州民建会员、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执行会长任玉桐
发布时间:2018-08-15 09:46:00  来源:本单位

2018115日,被誉为“华南经济界奥斯卡”的2017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举行盛大颁奖典礼。广东省机器人协会荣获“风云协会”奖。上台领奖的是协会执行会长、民建广州市委员会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任玉桐。

 

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设备,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2014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强调:在全球机器人产业激烈竞争的背景下,我们要审时度势、全盘考虑、抓紧谋划、扎实推进,不仅要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2015年,广东省推出《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5-2017)》三年规划,努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机器人制造业重要基地和全国机器人示范应用先行省。同年5月,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广东省机器人协会”,促进广东省机器人相关企业协同创新。任玉桐任协会执行会长。作为一个机器人产业的门外汉,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任玉桐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

用任玉桐自己的话说,就是两个字——认真。

认真调研,为政策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任玉桐与协会人员开展实地调研,设计并回收调查问卷、开展座谈会,完成《广东工业机器人国际竞争力和产业安全调查研究报告》、《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及招商策略研究报告》等专业报告,为政府制定机器人产业相关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任玉桐充分发挥广东省机器人协会的平台优势,根据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前景和各区域的特点,帮助广东省中山市,广东肇庆高新区,广州市花都区、番禺区,四川省宜宾市、绵阳市,江苏省建湖县等地市科学、合理地制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定位、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路线图,协助举办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创新工作,助推机器人企业转型升级。协会承办广东省经信委的“机器人进集群”系列活动,先后在广州花都、佛山顺德、中山、东莞和潮州成功举办了6届“广东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论坛”。创新采用“实地考察+政策解读+案例分享+自由对接”的模式,为机器人企业转型升级谋求道路。论坛获得广州市工商联2015-2016年度“商会服务创新项目奖”。举办2届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举办2018年“创客广东”机器人产业链创新创业大赛,为机器人产业提供新项目、新思路。举办2015-20173届“中韩机器人产业洽谈会”等国际性会议,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机器人产业国际化发展。

积极建言,助推机器人产业发展。20163月,任玉桐加入广州民建,2017年,任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广阔舞台上,任玉桐通过一篇篇社情民建、课题报告为机器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他撰写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我市机器人产业国际竞争力》获2017年度广州市统一战线“献一策”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撰写的《广州有条件打造全球机器人产业新高地---关于促进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市委会采纳为集体提案并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撰写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我国机器人产业国际竞争力》被民建中央选用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

2017年,任玉桐被聘请为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荣获“2015-2016年度广州市科协协会组织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2017年度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优秀个人。

当前,全球机器人产业处于规模扩张的窗口期和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我国机器人产业也处于发展的暴发期。任玉桐将与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深耕机器人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推进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办公室 吴燕萍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