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会员风采

王春燕:我和曾有成小朋友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10 15:13:00  来源:本单位

编者按

明媚的阳光下,小有成与同学们快乐地奔跑追逐,无忧无虑地嬉戏!又有谁知道小有成是一个孤儿。2013年开始,海珠民建开展进社区实践活动,开始帮扶滨江街道困难孤儿,在了解到小有成的情况后,他们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正如民建海珠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黄津所言,我们能做的,就是伸出有力的手,给孩子最实实在在的温暖呵护。下面这几篇日记记录了民建海珠区基层委员会二支部主委、美恩幼儿园园长王春燕与孩子的点滴故事,让我们从美好的记忆中感受这段与爱同行的日子。

 

§ 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今天去看望一个小孤儿。

这是民建海珠区基层委员会响应中共海珠区委统战部的号召,开展民主党派服务进社区的实践活动之一。听说今年海珠民建共帮扶三名孤儿,两个中专生,一个小BABY。因为我是做幼儿教育的,民建海珠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郭晓欣就让我代表二支部,负责对口帮扶那个孤儿BABY,让黄维聪协助我。

 

郭副主委大概介绍了一下孩子的情况,令人黯然。小男孩名叫曾有成,今年刚刚两岁,刚出生没多久父母就相继去世,现在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是退休职工,年过七旬,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有个姨妈,做家政,丈夫无业,有个读高中的儿子,可想而知生活也比较困难。有成周一到周五就在爷爷奶奶家,周六日就在姨妈家。

幸福的家庭大抵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真是如此。

我们到了赤岗大塘的一条小街,小有成爷爷奶奶的家就在这里。步入宿舍楼,很快就见到了孩子。我一看,是个漂亮可爱的宝贝啊,白白净净,有些瘦小,怯怯地看着我。凭着多年跟幼儿打交道的经验,我觉得孩子的目光不如同龄人灵活,有些呆滞,而且脸上有些许伤痕。

回来的路上,郭副主委征求我意见,我提了几条:第一,给孩子做个体检,了解健康状况;第二,要多去看孩子,让他扩大一些接触面;第三,定期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状况进行评估。郭副主委听得很认真,他说会尽快去落实体检的问题。

 

§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今天是海珠区“服务进社区,同心筑和谐”的活动,也是迎六一系列活动。我想让孩子多接触外界,就邀请姨妈把小有成带到活动现场。

 

小有成和我一起玩得很开心,我陪他玩打保龄球、堆可乐瓶,飞竹蜻蜓,小家伙比之前开朗很多,目光也灵动了,动作更是敏捷,不停跑上跑下帮我捡竹蜻蜓。孩子很愿意亲近我,陪他玩儿的时候,总能碰触到我心里最柔软的部分。支部送了孩子一个大大的遥控车,希望小男孩喜欢。

感觉小有成现在已经是一个健康正常的宝贝了,心里略宽慰。

丁浚、江湄和亮亮都是爱孩子的人,大家一起照了个拼颜值的照片,哈哈!

 

§ 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今天黄津主任专门和我们一起去看望小有成。

特意对他进行了一下评估。

 

身高体重:正常

身体协调能力:好

理解能力:好

动手能力:好

认知能力:好

生活自理能力:好

社交能力:正常

表达能力:稍弱

总体不错,心中稍安。一年多来,我也不记得去看过他多少次了,对比我的学生们,这个孩子轻易就唤起我的关注和情感,总想给他更多的爱,孩子对我也很依恋,每次都腻在我身上不下地。希望他能平平健康长大成人……

 

§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今天,约上八支部丁浚去看孩子。

 

小有成的智力发展好快!已经可以按照图片拼积木,还会区分电池正负极,手脚麻利地安装玩具电池!

还有,动手能力超强的他竟然自己去工具箱拿一个大铁锤敲核桃给我们吃,还特意挑了一个最大的核桃给我,俨然一副小主人招待客人的样子,令人欣喜!

今天我吃到了一颗最香甜的核桃。

教育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尽量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放手就是硬道理。不知道那些过度保护孩子的家长怎么想?

 

§ 2016年5月31日,星期二

儿童节马上就到了,今天去给我的小儿子送礼物。

小有成长大了,长高了。他跑道楼下来接我,见到我就要我抱,哎哟,重了好多,我的腰还能撑得住不?

 

小家伙喜欢画画。我看了他的画,构图和谐,比例协调,说明他心智平衡,这让我很放心。

我送他一个美恩幼儿园的书包,让他也像个美恩宝贝。说实话,要是他家离我幼儿园近,我一定把他放到美恩幼儿园去,给他更多的关心,可惜我在番禺,不太现实。

小家伙会写自己的名字了,看着他在本子上一笔一划写下“曾有成”三个字,我突然鼻子有些酸……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

一首老歌浮上心头。

 

§ 2017年5月28日,星期日

一转眼,小有成六岁了。即将到来的儿童节,是小有成在幼儿园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了,下半年他就要上小学了。平静的日子过得好快啊!

 

这次跟我一起上门的,是我们支部的两个女神,邱海宁和陈晓薇。孩子一见到她们就跟她们成了好朋友,一点陌生感都没有。两个女神也给力,不但哄得孩子开心,还把老太太逗得合不拢嘴。

不久前,得知小有成的爷爷去世了。老人家到死都没有解开心里的结,愿逝者安息,生者继续前行。

 

§ 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今天带着我儿子去看望小有成,几年来,有机会我都会带哥哥来探望孩子,一方面让哥哥知道社会上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尽一份力量;一方面也让有成能和不同年龄段的人互动,增强社交。这不,今天哥哥就辅导已经是小学生的有成做功课,纠正他写字的姿势……,有成很投入地学习。

 

看着一大一小,内心充满感动。

 

§ 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今天联合七支部一起,开展“送温暖服务”活动,一天里跑了江海街、沙园街、华洲街、滨江街,最后去看了小有成。这次活动阵容鼎盛,老搭档聪聪现在是七支部的主委,黄津也已经是我们海珠民建的主委。身份变了,但爱心依旧,两个老朋友仍然热情地支持着我。我们二支部的两大男神黄科威、邱发洋也一起参加了全部活动。

 

一眨眼,我跟进小有成这个项目,已经差不多五年了。今天的小有成,已经从一个牙牙学语的BABY成长为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全社会的关怀下幸福成长。他虽然出生不幸,但是他生对了时代,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不会轻易让一个生命飘零。

 

(来源:广州统战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