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会员风采

以匠人之心做好金融租赁服务

记民建会员、黄埔区政协委员、广东瑞银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博士
发布时间:2018-07-10 10:56:00  来源:本单位

2017年,已连续担任两届黄埔区政协委员的张俊博士正式加入广州民建,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名会员。

为什么选择加入民建?张俊的答案是理念一致。因为担任区政协委员的便利,与民主党派人士有比较深入的交流。通过接触,他了解到民主党派的性质,了解到民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上,始终保持着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这样的理念和由此带来的工作作风,与张俊的理念和作风完全一致。

 

2012年,张俊带领团队创办了广东瑞银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银租赁”),并担任公司总经理经过5年艰苦奋斗,瑞银租赁作为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集团”)下属的国有控股企业,2017年资产规模超过15亿元,存量客户超过100家,净利润超过2500万元,利税过千万。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信念让他长期坚持奋战在中小企业融资的第一线,并取得如此成就?

张俊给出的答案是专注和专业“当别人看到困难时,我们发现的是机会,这主要来自于对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对中国制造的信心。这些年我们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我们只专注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不追求不适当利润;第二,我们稳健经营,将风险管理融入到每一个细节。我们认为最终享有盛名的不是总拿第一的,而是活得最久的。”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瑞银租赁虽然有国字号作为保障,在开展业务的时候,风险控制还是排在首位。目前瑞银租赁主要与数控机床企业、大健康产业与节能环保企业开展业务。张俊非常熟悉这些行业和企业,对于行业痛点企业需求业务项目等方面有深入了解。正因为知己知彼,才能风控到位,这也是瑞银租赁做大做强的根本保证。

随着近年来产业经济升级,需要从低端传统制造业向高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方面转型。张俊认为,经济环境的变化,一方面会增加行业风险和业务难度,另一方面企业融资渠道变窄资金吃紧,正是金融租赁行业前所未有的好机遇。对于张俊而言类似的机遇正是为他这种业务精通脚踏实地的企业家而来。

一直以来,张俊最崇尚的是工匠精神,最擅长的是风险控制。他认为,做任何一个行业,都应该立足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只要坚守自己的阵地,在自己最精通的领域内深耕,在一厘米的宽度挖掘一公里的深度,这样的精神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张俊认为,企业转型是一种非常高难度的技术活,如果不是有足够的把握,企业其实是不应该随便转型的。中国的企业普遍寿命和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的企业的寿命相比,都要短得多。这和很多企业看到有利可图,一窝蜂地把资金投入热门行业也有很大关系。作为传统行业的企业,很多时候需要的是坚守,不能看到其他行业有利可图就匆忙转型。金融租赁企业不仅是被动服务于企业,更要主动介入,帮助企业评估风险、踏准节奏、控制风险,从而达成双赢。

瑞银租赁作为广州开发区租赁界的龙头企业,积极推动园区产融结合发展,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集中资源深入拓展,通过专业化把握业务风险实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和科技租赁,公司客户超过50%为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分布上,55%为智能装备,15%为医疗制药、25%为节能环保,符合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方向,现金流和还款能力较好,风险较低。小而精美是张俊对瑞银租赁目前的定位,不求盲目扩张,但求脚踏实地,在稳健的基础上寻求发展。

当前,经济大环境和行业小环境都面临内外挑战。张俊表示,他会带领瑞银租赁全体成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产业制造保驾护航。

张俊多年来在金融租赁行业深耕和稳打稳扎,不仅为瑞银租赁赢得了行业口碑,也为带来许多个人荣誉被评为“2017年度广州市金融高级专业人才”被广州融资租赁研究院聘请为高级专家“广州市融资租赁先进企业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企业家获评为2017年度中国金融领军人物撰写的论文获得约翰迪尔杯优秀论文奖……这是对张俊多年来为广州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肯定。面对各种荣誉,张俊并没有迷失自我表示将立足于自己熟悉的金融租赁行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深挖人和企业的潜,为瑞银租赁再上台阶作出贡献。

 

(海珠区基层委员会 刘舜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