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会员风采

且为“三农”鼓与呼

记民建会员、农民日报社广东记者站站长付伟
发布时间:2018-05-02 08:34:00  来源:本单位

严肃,不苟言笑;正统,不擅变通。初次接触付伟,你很难猜到他的职业——记者,一项对沟通能力要求颇高的工作。作为一名新闻人,“为己立德、为民立言、为国立功”,是他的理想与使命;作为一名“准学者”,“农业强则中国强、农村美则中国美、农民富则中国富”,新时代的“三农中国说”,是他的呐喊与追求。

遍行岭表 丈量新闻

20088月,暨南大学历史学系硕士毕业的付伟入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社,开启媒体生涯。6年乡间小学从教经历,让他对农村教育状况和症结有了切身的了解和本能的敏感。基于此,还处于实习期的他采写的通讯《7旬老翁破败村校代课50年》,一经刊发便引爆网络,腾讯、网易、搜狐、新浪等主流网络媒体纷纷推荐,也让“紫金县中坝镇富坑小学旧塘分教点”和70多岁的代课教师廖国良被推到了聚光灯下。老人、孩子、残破的校园、凋敝的农村、贫穷的教育……报道所呈现的每一个意象,都深深刺痛了人们的神经,不少网友惊呼,号称全国最富的广东竟然还有如此破烂的学校。而为了给这所学校找到一个好归宿,付伟三下紫金、连续追踪,最终促成当地政府启动校舍重建计划,并派来公办教师接过廖国良老人手中的教鞭。同时,这则“热新闻”,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推动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的“冷思考”。

新闻永远在路上。短短两年时间,付伟走遍了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80多个县市区,用双脚丈量广东“三农”问题的长宽高,用真心体验广大农民生活的冷与暖,报道领域涉及农村教育、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农业转型、城乡统筹等多个领域。

2013年,付伟离开南方农村报社,入职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部属媒体农民日报社,担任广东记者站负责人。在更高的平台上,他看到的是中国“三农”的深邃历史与宏阔格局,找到的是广东“三农”的中国坐标与时代投影。2014625日,他执笔的长篇通讯《精准扶贫的广东先行探索》在《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成为对广东扶贫“双到”实践展示最全面、经验提炼最到位的报道之一,引来全国许多地方到广东求取精准扶贫“真经”。一年后,付伟又采写报道《广东:区域“发展力”跑出扶贫“加速度”》,获得广东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无论风光晴或雨,且为“三农”鼓与呼。从事新闻工作10年来,付伟坚持为农业、农村、农民发声,撰写新闻报道900余篇、80余万字,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农民报十佳新闻工作者,荣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农民报好新闻、广东新闻奖等10余项奖项。

 

痴情“三农” 且行且思

对农村生活的熟悉、对政治社会问题的长期关注、受过专业而严谨的历史学训练,培养了付伟对“三农”的痴情,也造就了他对“三农”问题的深刻洞察力。在鲜活的新闻报道之外,他擅长用考古学家的思路,将纷繁表象之下的本质问题加以挖掘,并用短小精悍的时政评论呈现出来。《警惕土地流转市场“丛林化”》、《土地流转应成“三农”改革红利》、《农业“创客”更需政策呵护》、《股权争议背后涌动的是文化冲突》等优秀作品中的真知灼见,非长期接触“三农”一线所不可得,更是身为媒体人为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的使命所系。2008年以来,付伟共撰写评论400余篇,近70万字,并出版个人评论集1部。

正如国内知名“三农”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在为付伟个人评论集所作序言里指出的那样:“(媒体)可以第一时间敏锐捕捉到‘三农’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冲突和鲜活案例。对于‘三农’研究者们来说,来自媒体的声音,同样是启发思路的触点和深入挖掘的起点。”对于付伟来说,是二者兼具——既是媒体从业者,又是“三农”研究者。

2015年,付伟凭借宽广的学术视野与深厚的新闻功底,以广东省佛山市为个案,完成了对新常态下佛山“三农”改革路径的课题研究,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从集体经济组织、农村金融改革、“互联网+三农”、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转型社区、农民阶层分化与农村社会稳定、扶贫开发等方面,对佛山这一中国农村改革的先行地进行了细致的标本解剖,并最终推动了由农民日报社广东记者站和佛山市农村经济学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佛山)农村改革南庄论坛成功落地。该论坛已举办两届,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大咖”共烹思想盛宴。

目前,付伟还兼任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广州市农业电子商务协会讲师团成员。

 

家国天下 情怀不灭

“立德、立功、立言”,是儒家思想中知识分子道德追求的理想境界,也是付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方面为自己树立的最高标准。他很喜欢北宋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与付伟对谈,如果话题只是家长里短,他基本不接你的茬,但如果聊起社会热点,他便可以打开话匣子,古今中外,滔滔不绝。

正是怀着“家国天下”的强烈抱负,付伟才能改变“末代中师生”的人生轨迹,走进更为广阔的天地。2000年,他从河北滦县师范学校毕业,分配至当地的一所农村小学任教,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学两个本科文凭后,同样依靠自学考上了研究生。他常说,历史与新闻都是他所喜欢的领域,“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但更为重要的是,二者都与他“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理想交集满满。

200910月,付伟加入民建。201612月,付伟成为第十三届广州市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广阔舞台上,他的政治情怀在一篇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找到了坚实的落点。他两次中标民建广东省委参政议政课题,其中《广东省“互联网+三农”综合创新政策支撑体系构建研究》获评重点课题;多次主持民建广州市委参政议政、理论研究课题,参与广州市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多篇参政议政成果被转化为省、市政协大会发言、集体提案、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关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进都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纳,由其统稿的《基于重大政策落实的民主监督机制研究:以脱贫攻坚为例》获民建中央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上,共有7篇提案成功立案,2017年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中位列委员序列第一名。同时,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民建广东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建广州市委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也成为付伟展现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舞台。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留下的名句。作为来自大钊故乡的新闻人,付伟将这十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笔为犁、用心点种,在广袤无垠的“三农”沃土上,不断书写属于自己更属于时代的秀美华章。

 

                                                       (宣传与理论委员会 李俊)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