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教育专题  > 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专栏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8-02-12 03:36:00  来源:本单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就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且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提出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一)历史新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具有实践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之所以不平凡,在于“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所解决的“难题”和办成的“大事”,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十个方面的工作。在价值取向上,由过去一些地方在实践中相对注重以物为本走向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在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上,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生产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上,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在国家权力运作方式上,更加注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意识形态上,由相对注重打破“思想僵化”走向也注重解决“思想分化”和凝聚共识;在社会发展上,由注重重点突破的非均衡发展走向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在对外政策和国际战略上,由“回应挑战”走向更加注重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历史新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时代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其历史性影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和实践依据。这种历史性影响,主要体现在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社会主要矛盾是判断时代发展状况、社会发展状况的根本依据。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根据,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从需要方和供给方及其之间的矛盾关系来讲的。需要方,过去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今天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生活拓展了人民需要的外延,它包括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安全、环境等,同时也提升了人民需要的内涵和质量。供给方,过去是落后的社会生产,今天则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平衡,是从发展的范围、领域来讲的;不充分,是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层级来讲的。今天,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强劲,“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三)历史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社会主要矛盾蕴含着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蕴含着中心任务,中心任务蕴含着历史使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推进“四个伟大”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论断。

(四)时代新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它所解答的时代课题。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主要矛盾,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必然提出新的重大时代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都聚焦于回答当时提出的时代课题,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再到“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八个明确”;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十四个坚持”。

(五)时代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完整、逻辑严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的基本内涵及其内在逻辑主要分别从主题目标、价值导向、总体方略、根本路径、法治保障、国防保障、国际环境、政治保证八个方面来体现:一是根本主题和奋斗目标。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起点。二是主要矛盾和以人民中心。明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导向,为实现大国、成为强国提供价值引领。三是推进“两大布局”和坚定“四个自信”。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方略。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实现大国、成为强国的根本路径。五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为实现大国、成为强国提供法治保障。六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强国必须强军,这是实现大国、成为强国的军事和国防保障。七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为实现大国、成为强国提供良好的国际环境。八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为实现大国、成为强国提供政治保证。

(六)理论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二、结合实际,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未来。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研究分析了广东在新时代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谋划了广东未来发展,向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的新时代动员令,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统一了思想、指明了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

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总要求,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有新气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决不能当“开明绅士”、明哲保身。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伟大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广东的贡献。

 

                                                                                     (海珠区基层委员会  潘伟芳)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