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在我市中心城区红绿灯路口设置遮阳(雨)棚的建议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隋永平 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市直一支部副主委张威
发布时间:2018-02-01 03:31:00  来源:本单位

一、当前情况

公共服务设施的人性化程度是一个城市整体生活水平的体现,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上海、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宁波、徐州等80多个城市建设了遮阳(雨)棚设施,石家庄、武汉、太原、合肥、长沙等省会城市的交通主干道红绿灯路口多设置遮阳(雨)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还是一道城市的风景线。

广州夏季时间长,气候炎热,下雨多,而且大部分道路旁缺少绿荫,碰面日晒雨淋的日子在路口等红灯,行人多少会有些烦躁情绪,甚至是一种煎熬。据研究,在烈日暴晒下,行人闯红灯的比例比平时多出一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减少“中国式”过马路,建议在非机动车辆和行人区设置遮阳棚,以方便车辆和行人出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可谓一举多得。

二、设置意义

红绿灯路口遮阳(雨)棚为市民在等待红灯时提供短暂遮阳遮雨空间,它既能解决市民在夏天炎热的太阳下和多雨天气中等红灯的抱怨,又能规范交通秩序,减少了安全隐患,缓解了交通压力,深入民心,无形中提高了一个城市的人文形象。在红绿灯等候区设置遮阳棚有主要有三个好处:

(一)有利于创造舒适的出行环境。由于我市天气特殊情况,再加上多数扩建和新建道路旁缺少树荫,碰到日晒雨淋的日子在路口等红灯,行人多少会有些烦躁情绪,甚至是一种煎熬。在红绿灯路口处设置遮阳棚,可以给行人、非机动车人员一个遮阳挡雨的避风港,尤其是雨天时对于那些没有带雨具的行人和骄阳当头没有遮阳装备的行人,可以在等候红绿灯时安心等待。

(二)减少交通事故和堵塞的几率。在炎炎烈日下,经常发现在市区十字路口的非机动车道的红绿灯等候区,一些行人往往为躲避烈日和雨淋时常出现闯红灯现象。这种危险举动往往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造成堵车。而遮阳棚给人一种临时驻脚驿站的舒适感,不至于急着闯红灯过马路。

(三)有利于美化城市道路市容。根据不同十字路口的等候区的地形,设计美观的遮阳(雨)棚,有利于美化城市市容。浙江一些城市根据等候区不同,从2008年就开始安装遮阳棚,目前全城共有500余处遮阳棚,分布在全市一半以上的路口。这些遮阳棚都是经过市民评选和遮阳棚制作专家评定,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城市道路市容,丰富了城市色彩,赢得了广泛赞誉。

三、工作建议:

作为文明出行的十字路口遮阳棚,既体现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又是惠及民生、创建和谐社会的善举。为此,建议我市应尽快在市中心城区繁忙路段十字路口的非机动车等候区域安装一些符合城市街景规划、美观大方,又不影响市容的遮阳棚,做到服务便民和城市形象的统一。具体建议如下:

(一)学习借鉴,展现特色。学习借鉴杭州、苏州、郑州、佛山、汕头等城市做法,在不同地段设计不同风格、不同功能的遮阳棚,达到美化城市,优化交通的目的。具体讲:一是到杭州等设置遮阳棚较早的城市考察学习,借鉴他们好的做法和经验;二是在《广州日报》等媒体上提出在交通十字路口非机动车道设置遮阳棚的计划,征求广大市民和各方意见;三是委托有资质的设计部门结合广州城市总体规划、快速路网规划来设计遮阳棚方案,提供给广大市民和各界讨论。

(二)先行试点,逐步推开。选择在越秀区、天河区等交通繁忙的红绿灯路口,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先行试点,设置几座遮阳棚,让广大市民评议和有关部门评估,待取得实效后再逐步推开。

(三)“以棚养棚”,市场运作。遮阳(雨)棚广告资源可用于商业广告招租,其收益用于支付安装和维护遮阳棚的相关费用。同时按照“谁出资、谁受益、谁维护”的方式,政府起牵线搭桥作用,吸引由有实力的企业单位来竞投,由这些中标单位来承担制作、维护这些遮阳棚并享有广告使用权。

(四)节能环保,智能管理。采用环保节能材料及太阳能低压供电系统。同时考虑广州自然环境特点,顶棚采用半透明、天蓝色有机玻璃材质,并辅以加膜、双层等技术以及具有岭南特色,如木棉花图案,冠“木棉亭”美名等,加强防晒特性。

 

    (此信息被市委统战部《广州统战信息》2017年第85期选用)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