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 亟待堵住监管制度漏洞

民建广州市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王春燕 民建广州市参政议政工作处副主任科员温俊勇
发布时间:2018-02-01 03:27:00  来源:本单位

近期,携程亲子园发生的虐童事件引发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在为无辜的幼儿感到痛心之余,也应认真反思目前学前教育监管制度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教育部门申办正规的民办幼儿园的审批流程是非常完善而严格的。如在广州,对于幼儿园的建筑面积、户外活动面积等指标均有明确规定,生均的户外活动面积就不得少于四平方。除此之外,还需要同时得到卫生部门、消防部门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审核,每年还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年检。应该说,正规领取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幼儿园在硬件、教学、师资方面都具有较为可靠的保障。然而,幼儿园虐童仍旧屡见报端,主要是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多头审批。虽然《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学前教育要接受教育部门的审批,但由于现行学前教育与民办教育相关政策法规规定不明确、不统一,造成实际执行中某些民办教育机构可以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和工商部门等多个部门注册。

因此,为了回避教育部门设置的高门槛,很多以营利为目的教育机构倾向于在民政或工商等部门登记后,打着教育咨询服务的旗号办“幼儿园、亲子园”,擅自改变经营范围从事幼儿托管或早教活动,变成“伪幼儿园”。

二是监管真空。由于工商和民政部门既不负责这些“伪幼儿园的资格审查,也不负责它们开办后定期的监督和管理,这就导致教育行政部门往往并不了解这些伪园所的开办情况,或者即便知道这类园所的存在,但因为本部门不是审批注册部门,也难以真正做到监管。同时,由于这些非法的幼儿机构确实满足了当地民众的教育需求,因此当地政府部门可能明知其存在着潜在的安全隐患而采取默许的态度。

为全面消除非法幼儿园安全隐患,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将属于幼儿园性质的学前教育机构统一划归教育部门审批管理。目前,教育行政部门对于幼儿园的申办和监管具有一套成熟而完善的管理机制。针对“携程亲子园”之类的第三方购买服务同样可以由教育部门设立一定的准入机制和标准。因此,建议将学前教育机构的审批、监管权划归教育部门,确保幼儿园教育质量得到充分保证。

二、成立专项整治小组严打无牌无证的幼儿园,尤其是擅自改变经营范围开办的“亲子园、托管班”之类的伪幼儿园。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牵头、会同工商、民政、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并定期开展整顿。

三、多批办符合规范的幼儿园,满足日益增长的学位需求。非法幼儿园能够存在,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正规的学位供给还是很不充足,尤其在城市新区或农村地区,由于公建配套建设不成熟,给了非法幼儿园很大的生存空间,而那些办学资质较好的民办幼儿园却又因为各种不必要制度限制没有办法扩大办学规模和提升师资质量。因此,除了办好公办幼儿园之外,还应进一步解决好民办幼儿园开办过程中面临的“玻璃门”和“弹簧门”现象,促进民间资本合法合规参与学前教育。

 

                   (此信息被市政协办公厅《社情民意》专刊2017年第64期选用)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