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发展“义工服务时间银行”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民建广州市委新社会阶层人士委员会副主任崔志坚 民建会员曾瑞雯
发布时间:2018-02-01 03:25:00  来源:本单位

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虽然广州政府与社会机构组织日渐重视这个问题,但由于政府资金投入不足以及引入社工数量少,使社工在居家养老服务中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广州居家养老服务目前的状况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人群的覆盖面低。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开展,其中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最为成功,行成了比较成熟的运行机制。但我们也明白到,该模式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不断改进。

二是服务内容单一,特别缺乏社交与精神抚慰服务。现阶段社工所提供的服务主要集中家政劳务方面,而诸如精神抚慰、医疗护理、社交拓宽等方面的服务缺乏。由于只提供单一的家务清洁服务,而一些老人还有能力自己处理家务清洁,因此很多老人放弃免费服务。若能提供多层次的服务内容满足老人多方面的需求,相信也能吸引更多老人参与服务。

三是“时间银行”信息化程度不高。随着社区的不断发展,参与者人数的增加,所需要记录和存贮的信息繁琐性和复杂性增强,现行的文本记录方式势必带来信息记录的遗漏和误差,造成需求者和供给者的信息不对称,影响时间银行的顺利实施。

发展“义工服务时间银行”可以更为有效的在以上难题上打开突破口,保证居家养老服务的人员支持,并且保持志愿服务的基本属性,减轻社区养老压力,促进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从而成为社区内居家养老互助服务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建议:

一、充分发挥政府在“义工服务时间银行”实施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政府应该对“时间银行”进行广泛的倡导和宣传,努力培育更为广泛的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并接受“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理念;其次,政府应承担宏观上制度设计的职能,通过立法或者出台规定,对“时间银行”组织的合法性、储户的责任义务、储户管理等都做明确的政策规定,以保证“时间银行”运行的良性状态;最后,政府作为宏观调控的部门,应在时间储蓄方案的实施过程中吸引第三方的社会主体(如民间组织、企业等)参与进来,提供资金或技术支持,不断降低“时间银行”的实施成本。

二、以存兑系数控制法为基础,完善兑换与评估机制

“义工服务时间银行”有别于传统的“无偿公益”,是一个将自己为他人服务的时间进行存储,等自己需要的时候可以换取其他人为自己服务的系统平台。通过电脑和手机在“义工服务时间银行”平台注册成为会员,并进行服务对接,营造“邻里相守积善存德 共享幸福”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提升义工服务的专业性

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参与,把关爱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的公益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此信息被市政协办公厅《社情民意》专刊2017年第51期选用)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