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栉风沐雨十八载 春华秋实满庭芳

记民建会员、广州通宝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易秋林
发布时间:2017-05-22 09:05:00  来源:本单位

她是一名踏实干事的企业家,一名平凡的母亲,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更没有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然而她却得到了员工、孩子和会员的一致肯定。她的朴素、睿智、敬业,让人们感受到当下中国百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奉献精神。

她就是民建番禺区基层委员会会员,广州通宝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易秋林。

 

员工心中的好老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还是“洋品牌”当道。但是,易秋林早在1999年就开始生产销售全民健身器材,是广州最早的企业之一,成功研发生产桌球台、乒乓球台、蓝球架及玻璃钢制品四大系列上千个品种,当时在珠江三角洲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仅次于另一国产品牌“双鱼”。

谁也没想到从一个普通家庭作坊小厂,发展到拥有自主品牌的民营企业能够崛起成为广东体育用品的半壁江山。随着“通宝”产品走进广东的体育场馆、社区公园、企业学校,一位优秀的企业家也逐步走进公众视野,她就是易秋林。

然而过去十几年,是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只要快速开店扩张便有机会占领市场的年代。多年的过度扩张最终导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在2012年暴发危机,国内几大体育品牌无一幸免,集体陷入了业绩下滑、产品高库存、持续关店的恶性循环中。

“通宝”也未能幸免,由于工厂加工的价格已经没有优势,加上经营理念没有跟上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形势,易秋林的企业一度陷入困境。

令人惊叹的是,易秋林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便找到了复苏方法,创造了在困境中逆势上扬的又一商业传奇。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易秋林“业务拆分”的战略转型和实施。

她将公司原有的业务拆分成生产和销售两大部分,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自己只保留了原有企业的销售业务。同时另辟蹊径,自主研发生产了“black muscle”的专业体育防护用品,供给各级体院、体育局和国家、地方体育队的政府采购,并成为“安踏”中国国家队领奖运动服的最大分销渠道代理商,仅2017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人民币4000万。

在易秋林看来,需要创新的不仅是技术,还有管理理念、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等。她希望自己的团队在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的时候更要警惕思维僵化,想别人之所不能想,做别人之所不敢做,在创新思变的路上永不止步,才能继续攀登事业的高峰。

易秋林相信,中国体育用品产业是正值黄金发展期的朝阳产业。实际上,随着人们对国际品牌真实情况的了解,“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传统观念也在逐渐改变。

 

孩子心中的好妈妈

易秋林在带领员工不断向前的同时,还是3个孩子的母亲。岁月在她脸上并没有留下多少痕迹,很难想象这位美女企业家最大的女儿已经21岁,正在大学校园攻读。

易秋林对于自己的婚姻并不讳言,她说从2008年分居之后,就独自抚养自己的小孩和前夫的2个女儿。人生最大的骄傲就是曲折的家庭经历没有影响小孩的成长,他们的心理都非常阳光,和自己的感情也非常好,用女儿们的话说就是“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情同姐妹”。

在经营企业遇到挫折时,也正是要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的初衷,让易秋林展示了“为母则强”的一面,带领员工走出逆境,不断迎来企业新的生长点。

2010年,正值广州举行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易秋林工厂的对面就是大夫山自行车赛道,由于赛道喷漆对周围空气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加上“通宝”自身的篮球架等生产业务也有相关的喷漆作业,附近居民的不满迅速引发,公检法等相关部门找到了易秋林的企业要求停业整改。

易秋林回忆起当时那场危机,依然眼眶含泪。她说当时整个人都慌了,人生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又没有太多应对经验。但是手下还有六七十号人还等着她发工资,只有咬牙硬扛。

她先后到江门、佛山等5个周边地区考察新厂选址,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易秋林终于在南沙东涌找到了一块租金便宜、适宜生产的场地。

但到了搬厂的时候,又遭到了当地群众的不理解,上百车的物资没办法卸货组装。易秋林当时急得在车上哭,她说现在想来,也是那段经历锻炼了她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后来23个月的时间,易秋林都和当地群众吃在一起、打成一片,经过了艰难的磨合期之后,新厂的生产也走上了正轨。

但是企业经营也不总是一帆风顺,易秋林谈起过往经历的失败却已经云淡风轻。年轻的时候经验不足,过于信任合作伙伴,曾经出现过流动资金亏空100多万的困境。即使这样,易秋林也从没有想过要放弃自己的员工,她甚至自己四处借钱、透支信用卡来给员工发工资,所以再苦再累员工也都心甘情愿地跟着她。一路走来,“通宝”才能在体育用品产业“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今天,依然“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会员心中的好榜样

在“通宝”不断发展的同时,易秋林始终铭记企业的社会职责,将公益事业作为持续践行的重要举措,扶贫助学,不忘初心,反哺社会。

2015年,易秋林通过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听说四川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群山里的孩子很需要帮助。她说那时候的出发点很朴素,只是想作为母亲言传身教感染自己的孩子,用正能量引导他们帮助别人。

易秋林一向雷厉风行,筹备了5万元的助学资金,订了成都转康定的机票就出发了。这位说走就走的辣妹子并没有想到会被高原反应击垮,历经10小时的车程开到山顶后,易秋林因为缺氧环境倒下了。在当地居民稀饭、奶茶、青稞糍粑的悉心照料下,才慢慢恢复过来。

但是,当看到山里的孩子那种纯真期盼、想要被帮助的眼神时,易秋林被深深震撼了。她为孩子们安装篮球架等体育器材,为孩子们寻找汉语的支教老师,为孩子们捐赠课桌和床。

同时她也深感自己一个人力量的渺小,甘孜之行回来后,易秋林发动身边的企业家朋友都加入了捐资助学的行列。她自己每年也依然坚持向甘孜地区捐款1万余元,她说我只是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512月,易秋林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民建会员,在参政党这个更加广阔的平台上发挥社会服务的光和热。20157月,易秋林参与“人人饮用干净水”公益项目,支持广东狮子会、广州市公益事业促进会、广州市善华公益环保促进会义卖华南理工大学专利净水产品,为筹集善款做出杰出贡献,荣获“慈善之星”称号。201612月,为关爱留守儿童,易秋林为四川泸州龙穴幼儿园捐赠滑梯设备。

作为一个行胜于言的实践者,易秋林在慈善公益的路上一直在行动、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影响。

 

坚忍于民营企业家的良知与操守,坚贞于平凡母爱的关怀与慈爱,坚守于民建会员的务实与奉献,这个平凡的女人,就是易秋林。她孜孜不倦,她坚忍不拔,她初心不忘,在世俗纷扰下,保持自己的那份朴素与纯真,在平凡中彰显出伟大。

人生的过程其实就是一辈子运用智慧和心血,时间和耐力答题的过程。人生试题有填空、选择、问答、辨析思考,穷其终生去答。在人生的尽头,能留下什么呢?是圆满的句号,还是没有结束的省略号,是警人深思的惊叹号,还是疑惑不解的问号。

到头来,时间会公正无私为你作出结论。朴素的追求,朴素的目标,朴素的生活,朴素的话语,易秋林用艰辛和执着书写着答卷。企业家踏实肯干的心性,以身作则培养孩子的大爱,为贫困地区儿童捐资助学的坚守,都将易秋林栉风沐雨的十八载从商岁月演奏成了一曲春华秋实的动人旋律,在我们心底流淌。

 

                                  (宣传处  贺菲菲)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