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交流平台

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广州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现场教学的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11-24 09:18:00  来源:本单位

111-5日,在广州市委统战部、市社院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广州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赴革命圣地瑞金、古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们聆听了瑞金市干部学院副院长、市政协副主席、党史专家陈上海主讲的“中央苏区和苏区精神”专题讲座,还前往共和国摇篮沙坝旧址全国党性党风党纪暨廉政教育基地《伟大的执纪探索》、叶坪旧址《信念的力量》、长汀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旗越过汀江》、松毛战斗旧址、古田会议旧址和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一处处历经风雨的革命遗迹、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历史场景,使我们系统地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此次培训跟已往的考察学习感觉不同,震撼力很大,收获满满,我深深体会到:

一、不忘初心,坚定崇高理想信念

苏区军民孕育了“星火燎原、信念坚定,反对‘本本’、开拓进取,执政为民、争创第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苏区精神,革命先辈之所以能够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譬如瞿秋白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这种为人民忘我工作的精神、临难不屈的意志就是他坚定革命信念的具体表现;毛松岭上有80岁高龄黄润通的一家三代人,始终遵循红军父亲的教导,无怨无悔地守护红军战地,守护红色家园,敬业地传播红军精神。在苏区许许多多的事迹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使我们党派干部充分认识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以理论上的坚定保持信念上的坚定,不忘初心、敬业守责,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开拓进取、有所作为、不辱使命,大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

二、民主建政,加强参政议政能力

    此次培训现场教学所参观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一苏大”会址、古田会议会址,都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的中央政权机关,下设组织、军事、外交、劳动、财政、土地、教育、内务、司法、检察、政治保卫局等人民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带领根据地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政权建设,发展根据地的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苏区精神凝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初始经验,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执政兴国,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当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民主党派应努力探索参政党履职规律,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三、廉洁自律,提高自身建设能力

苏区瑞金、古田时期,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自身建设,在政治思想建设、组织纪律建设、干部素质建设、领导制度建设等方面都有具体要求,为造就出一大批治国安邦的党政军优秀领导干部奠定了基础。一是强调树立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二是严格法纪,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苏区“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精神,也正是当前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所需要的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主党派应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思想、人才、特色、制度等方面着力,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全面提高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

不忘初心是贯穿这次现场教学整个过程的主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闪耀着它的独特光芒,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通过这次苏区之行的现场教学,使我深刻感悟到革命先辈们用鲜血与生命铸就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后我们要弘扬苏区精神,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廉洁奉公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为促进广州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参政议政处 张敏瑜)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