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磊落志 巾帼情

——记广州市天河区民政局局长张海玉
发布时间:2016-04-26 15:24:00  来源:本单位

 

20159月,广州市天河区民政局局长张海玉通过民建广州市天河区基层委员会的换届选举,成为新一任的基层委主委,这是民建广州市委所有基层委员会主委当中最年轻的一位,并且是少有的女性主委之一。她身材高挑,长发及腰,举止大方,笑靥如花,很有邻家女孩的亲和力。她秀外慧中,是一个十足的女人,从来没有虚幻的理想,但却有着高远的视角和宽广的胸襟,十分自然地将柔美与刚强融合在一起,踏实勤恳,成就了优秀的工作业绩。

 

“一把手”履职

 

龙洞街道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北部,辖内有龙洞村、六个社区居委会以及十几所大中专院校及多个科研机构。20132月,张海玉被提拔到天河区龙洞街道办事处任主任。第一次做单位正职和一把手,角色变了,她感觉到肩头的压力增大,立即调整工作思路。龙洞街道既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地区,又是有名的教育文化区,工作线口多,因而计生、城管和综治维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20141月底,受广州市有关案件牵连,龙洞村董事长等3人被抓,一时间村民委员会没有首领,20143月村班子换届时,出现别有用心的村干部借机干涉民主选举。好不容易完成了换届,但没过两月,村班子主要领导又因案件牵连被抓,于是又马不停蹄进行第二次换届。一系列如村内财务和违章建筑等问题激发了矛盾,极不稳定,村民大规模游行、上访,维稳矛盾以及历史积累问题全面暴发。张海玉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又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理学专业背景,面对复杂的工作局面,有自己工作的一定套路。她与书记进行分工,书记负责接访,她负责政策与信访件,敢说敢做,运用技巧和智慧,该骂时骂,该哄时哄,借力街道派出所。遇到重大问题,坚持从法律和政策上找依据,与村民代表谈话。二次换届后,龙洞村的秩序才基本恢复正常。在龙洞街的这两年,张海玉一心扑在工作中,加班加点成新常态,把重大矛盾问题和不稳定因素控制在本地,没有造成历史难题,参与上访的群众也越来越少。她不忘记自己是一名民建会员,不忘记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民主党派会员职责,与党员和同事们统一战线,一道为辖区建设献策出力。

天河区在2015年初进行机构改革,鼓励干部的多岗位锻炼培养和交流。当年4月,张海玉被调到区民政局任局长。民政局履行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职责,在救灾救济、双拥优抚安置、民间组织管理、基层政权建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区划地名等诸多方面都要进行谋划。由于编制由全市统筹,在市中心的各个区分配的职位更多些,因此局人员编制虽为133人,但实际只有76人,分布在局内六个职能科室,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加班加点成了常态。为了更好地工作,张海玉经常住在单位。

在民政局的一年里,广州碰上60年一遇的下雪天,当广州人民在享受风花雪月的浪漫时,张海玉正带领着民政局的队伍忙碌在各个点进行检查,落实防寒保暖措施,确保困难群众的安全保障。这一年,全国30年一次的地名普查工作展开,天河区21条街道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三年合同到期也要进行招投标,还有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涉军维稳工作。与此同时,民政局日常工作每条线的业务都不相关联,政策性要求也强,如居民的生老病死,居委会换届、招录聘用、培训、居家养老、慈善、优抚安置以及社会组织等等,这些繁琐的工作多是没有亮点。但要把这些工作保质保量做好,也会让人有种体力透支的感觉。周末如果能有时间在家发发呆,对于她都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多岗位积累

   

张海玉硕士毕业那年是2001年,适逢天河区向全国招聘硕士博士下基层。同一个学校的毕业生包括她在内共招了5个人,其中4个是男同学都分配到专业对口的机关,只有她一个女孩子,分配到天河区东圃镇计生办做一名普通的科员。东圃镇很多职工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说话口无遮拦,对外乡人都有排挤情绪,也不想看到女职工穿裙子和高跟鞋。对这种基层工作氛围,一开始,张海玉没有充分的认识,很不习惯。经过思考和总结,她感悟到既来之,则安之。于是,她虚心进行基层实践,很快就适应了环境,能够顺利地开展业务了。

在东圃镇计生办工作了一年半,撤镇工作铺开了。东圃镇拆分成好几个街道,张海玉被分配到珠吉街,在这里一干就是六年多。就是这六年多,她实在肯干接地气,能力得到很大的飞跃。她在党政办写过大量材料锻炼了写作能力和行政能力,武装干事、妇联主席、民政科科长、出租屋中心主任和综治办主任等职务经历也让她积累了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民政科的时候,有一项任务是迁坟工作。按上级规定,老六区的辖区不可以有坟。很多人都忌讳这些事,张海玉为了工作没有多想,奋勇在先,毫不畏惧。珠吉街的坟头比较多,她和一个50多岁的女同事一道,与殡葬公司、工程队合作,将迁坟工作分成9个组,共完成一万多座坟头的迁移工作。另外,珠吉街一度是全区出租屋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差的街道之一。这几年,张海玉也着手处理了形形色色的离奇事件,如居民被烧死、养父强奸养女等。张海玉接手综治工作时也刚好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办前几年,从组建管理整治队伍开始慢慢摸索,“洗楼”式检查出租屋登记和税收,整治人屋车场,制订严格的考核措施,把工作绩效与人员工资挂钩。经过一系列举措,街道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出租屋税收从每年二、三十万元涨至一百多万元,发案率明显降低,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再一次得到提拔,于200911月任天河区前进街道副主任。

在前进街,张海玉分管安全生产、消防、劳动保障、打私打传打假、交通和统计等方面,时逢广州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创建卫生城市、第六次人口普查。从街道科长到副主任,她视角升高,全局意识增强,但很多事情仍然力行亲历亲为。作为分管业务,张海玉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她协同派出所,带领手下,做好充分的沟通,制定专门的软件输入安全生产数据库和做好台帐,制定奖惩机制,进行网格化分片管理,定期不定期专门组织对企业、社区和人口密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关于安全和消防问题,无论多晚,张海玉都要从床上爬起来去现场处理,或经常守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一年多的安全生产工作,张海玉花了很多功夫,得到了统计局、安监局等各部门的肯定和好评,被天河区考评考核为先进等级。

就在这时,天河区委要求干部的专业与岗位相关,于是张海玉于20114月被调任天河区司法局副局长,干了8个月后,因为天河区纪委工作安排,需要选调民主党派有法律背景的干部,因此她被选调到天河区监察局任副局长。在监察局,行风建设和效能监督是比较难出成效的活儿,面对这些任务,她敢动真格敢创新,干得很出色,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现在监察局的“民情速递”栏目建立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前,是当年张海玉创建并第一炮打响的。这个栏目主要围绕依法行政、民生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诸如在上班时间炒股、看视频和打游戏等现象,提供监督和曝光的平台。张海玉设计方案,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整改成效明显。区委书记十分重视,每期内容亲自把关,在总结会亲自部署,省、市监察局都来参观工作成果。2014年,广州市纪律曝光台也是参照“民情速递”栏目建设的。在这些岗位上,张海玉的法律素质和思维极大地发挥了促进作用。

 

走面前的路

 

湖南邵东是张海玉的家乡,高考那年由于各种原因,原本学习成绩不错的她没能考上大学,后来参加长沙铁道学院的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学历,在邵东三中做了一名英语老师。那时候她的男朋友(现在的爱人)已经是一名令人羡慕的硕士生了。张海玉怕拖累对方,就立志考研,结果顺利地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理学专业攻读三年。说起青葱岁月的理想,她说其实就是想相夫教子,做一名美丽的家庭主妇。在2006年前后,她很想生二胎,有放弃工作出国的打算。但是她爱人一直是单位的骨干,热爱并投身工作,出国的想法不可行。她对自己说,既然不能改变现状,那就好好工作。她就是这样直率爽朗,干脆利落,实实在在的一个人,没有好高骛远的思想,始终保持和发挥正能量做面前该做的事。

虽然张海玉是高等学府的法律硕士,在基层工作近二十年,职位也是一步步在升高,但她从来不会高高在上,而是与基层的同事、派出所、居民以及村民们打成一片。在单位,她对女同事也特别照顾。她认为做基层管理工作,不光是要有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和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原则,有一定的协调沟通和处理关系的能力,善借外力,扬长避短,这样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才可能迅速掌握情况,分析形势,找到切入点主动出击。

本职工作很忙,作为第七届天河区政协委员,她也会抽空参加一些会议和调研,并时常会提出自己对政协工作的见解和建议。

 

勤勉民建行

 

在珠吉街做民政科科长、妇联主席的2005年,张海玉结缘民建,成了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对党派工作,她有着深刻独到的理解认识和处理方法。她说,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本职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与共产党站在同一条战线,而不是标新立异孤立自己。作为民主党派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以党的中心工作为主,听书记的话,跟书记走,在行政上把好关。当自己所在的民主党派会务工作与本职工作有冲突时,要善于协调,以本职工作为主,让会务工作的安排助力党的工作,助力会员所在单位的工作。张海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形象地把党派比喻成娘家,把自身岗位比喻成婆家,鼓励民主党派成员要在婆家为自己的娘家争取表现,争取好的成绩。她的每一个岗位中,与共事的党员领导同事相处融洽,经常列席党员会议,并被邀请发表意见。人们总以为,民主党派的成员一般只囿于在科教文卫等单位范畴任职,也最多只能担任单位的副职,没有机会再进一步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张海玉认为,要打破这个思维,树立正确的意识,因为我们民主党派的成员也是党和国家的人才,并且和党一直在一起,自身素质也是不断在提高的。

在任职民建广州市天河区基层委员会的主委后,张海玉拟定工作提纲,了解会员队伍,发动基层委的民建会员在区内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她的指挥和带领下,天河区基层委正在筹建慈善分会,让社会服务工作有一个规范的机制和归口;在她的指挥和带领下,党派服务基地也在酝酿之中。她说民主党派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她希望民建的活动和工作更加深入,比如搞好自身宣传,理顺民建、区委统战部、区政府和区政协之间顺畅的关系,比如让参政议政课题推动更多实际问题的解决,比如让企业家们能有更多机会和渠道了解天河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项目。

谁说女子不如男?过去的日子,张海玉经历了种种坎坷与波折,依然心存磊落志,快乐淡定地在坚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女汉子。我们仿佛看到,一颗闪烁的星星正在升起……

          (宣传处  刘敏燕)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