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以梦为马的羊多多之父

——记民建会员、广州和马室内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马劲夫
发布时间:2016-03-16 16:54:00  来源:本单位

《以梦为马》是诗人海子所创作的著名诗篇。它的大意是指:把自己的梦想作为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之所以提起海子的这首诗歌是因为今天的故事主角正好姓马,他那“以梦为马”,追逐梦想的精神和海子的诗歌深深吻合。这就是民建广州市荔湾区基层委员会六支部副主委马劲夫。

 

一、剪不断的动漫情意结

马劲夫是广州市和马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年轻有为的他擅长创意设计,并以品牌理念贯穿设计全过程,为客户创造价值。然而在创意以外,他还拥有一颗童心,如果您去过广州儿童图书馆,一定会见过一些长得圆滚滚、胖乎乎的可爱小肥羊。他们叫“羊多多”。它深受大人和孩子们的欢迎,并且曾经在羊年受到广州有轨电车的邀请,在2014年最后一天做了首批荣誉乘客,与广州市民搭乘广州新型怀旧轨道交通的滋味。它还成为广州塔下的城市雕塑,参与越秀灯展,广府庙会,与五羊作者见证五羊雕塑201555周年,在羊年着实让大家赏心悦目,成了广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身为室内设计师,为什么突然之间玩起了动漫呢?这源于马劲夫从小就有的动漫情结。

少年时代的马劲夫就思维十分活跃。孩子都喜欢做梦,但是别人的梦大多只闪过脑海中,马劲夫的梦想却跃然在纸上。他小学时代曾创作兔动漫角色“越兔”,并且把兔子的故事用漫画的形式绘制下来。在青少年时期,可以说兔子就是他的化身。用兔子形象演绎少年时期的奇思妙想,兔子也陪伴他的成长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马劲夫并没有成为一个职业漫画人,却成了一名出色的室内设计师。可这个动漫梦想一直没有离他而去,而是一颗种子,当遇上合适的土壤就会生根发芽。

这个机缘来悄然而来,就在2012年,一家皮艺企业需要创作吉祥物。一直怀揣梦想的马劲夫伙伴们找到了起航的理由,他们设计了一只带有创意牛吉祥物,趣味生动。但可惜是皮艺企业最后并没有实施这个创意,可这次的尝试,却为马劲夫团队打开了动漫设计的灵感之窗。在2013年,他们以炭笔素描线条为设计理念设计了一组马匹。这次的设计虽然没能风靡大江南北,却成为了深受顾客喜爱的广场雕塑产品。进入2014年,适逢来年是2015年羊年,而广州也是千年羊城,马劲夫和伙伴商量并一致决定,挖掘“羊”元素以动漫形式演绎广州城市艺术动漫。广州被誉为“五羊城”,和“羊”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在创意设计的时候,马劲夫还充分考虑传统文化元素。借喻木棉花蕾,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它也被誉为“英雄花”。木棉花蕾别致的造型成为马劲夫设计城市艺术动漫形象的灵感,在他的奇思妙想之下,深受大孩子和小孩子欢迎的小花羊:羊多多诞生了。

除了传承羊文化以外,羊多多的造型理念还奉行极简主义。除了两只夸张的大羊角以外,它全身的装饰就剩下身上的几圈云朵一般的羊毛,两个眼镜如米棉花的种子。正因为它的设计非常简洁,所以造型相当具有可塑性,无论是制作成城市雕塑或者家都能具有广泛的适应性。目前,羊多多的形象不但是广州城市艺术动漫形象的代表之一,近期还携手香港周大福珠宝有限公司,制作成千足纯金首饰“福宝多多”。随着羊多多越来越受欢迎,在2015年,广州和马设计有限公司旗下的翼创动漫正式成立。翼创动漫的成立,标志着羊多多这一卡通形象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除了作为广州市的城市雕塑以外,羊多多将会成为漫画故事、绘本故事、儿童读物的主角。近年还受邀参与广州儿童图书馆和广州市儿童公园的主题装饰和设计建设中。

正因为秉着以梦为马的精神,马劲夫从室内设计领域跨界闯入动漫产业。羊多多的出现为和马设计公司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把这家过往只是以做设计为主要业务的设计公司引入了创意品牌的全新的商业模式。

随着羊多多的知名度不断增加累积,马劲夫和伙伴们还打算为它多添几个小伙伴。它们分别是羊蕾蕾、羊米米、羊花花、羊速速、羊拉拉和羊天天,再加上羊多多,凑在一起刚好就是七个音符,doremifasollaxi。在将来的日子里,羊多多和它的小伙伴们一定会陪伴更多的孩子快乐成长,和他们在广州的蓝天下一起奔跑。

羊多多除了为翼创动漫有限公司带来经济效益以外,还给他们带来知名度。在2014年,羊多多获得中国红棉奖2014设计推动奖。甫一出世就身价百倍,羊多多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除了玩跨界以外,马劲夫对于设计老本行也没有松懈。跟很多设计师不同的地方在于,他的设计更多考虑的是一品牌创意贯穿落实到场地主题的相互配合中。早在2011年,广州和马设计公司已经是国际设计周的设计顾问公司。在趋势发布会上吸引全场观众注目的除了设计周丰富的内容以外,更得益于马劲夫设计的舞台。在马劲夫的设计概念下,舞台变身为大染坊,飘舞在空中的丝带和充满动感的舞台设计互相配,七色飞舞,为当年设计周7周年主题相契合创造高性价比的感觉空间,无论在什么空间,通过表象手法,传达引导观众用心去体会和感受意境,这种设计方式是马劲夫喜爱和擅长的。

三、辉煌的昨天,灿烂的明天

正因为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使马劲夫和广州和马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在竞争激烈的设计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天道酬勤!马劲夫和广州设计公司先后获得了一连串的荣誉,2009 年中国百杰室内设计师、2009 年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十大酒店空间设计师”称号、2009 年金羊奖酒店空间设计奖、2010 年金堂奖餐饮空间设计奖、2011 年金堂奖购物间空设计奖、2011 年金堂奖娱乐空间设计奖、2012年金堂奖公共空间设计奖、2013年广州设计名片、广州国际设计周首席设计顾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研究员、2014年金堂奖公共空间设计奖、2014年中国红棉奖设计推动奖中国装饰协会会员IIDA国际设计师协会会员……

马劲夫加入民建十多年,一直热心民建会务,经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空参加支部活动。他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带领会员到吕田扶贫,自己也慷慨解囊捐助贫困村民。通过与民建先进会员的学习交流和多年的组织生活,他在思想和政治意识上有了更广泛和深入的认识,更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树立了先进的榜样和追求。

面对历年累积的荣誉和客户肯定,他并不满足于目前的成绩。面对客户的时候,他依然是专注的设计师,他考虑的是顾客的体验和感受,以创意为其带来价值,坚持对设计理念的执着和践行路上。

随着生活阅历的增长和不断开拓眼界,马劲夫的设计风格日趋稳定,他的设计手法更加丰富多变。这位生于广州,长于广州的“羊多多之父”必定能够在设计的舞台上走得更远,更加坚定!

               (文化建设委会  刘舜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