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南国新疆情


发布时间:2016-03-03 14:32:00  来源:本单位

新疆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也是中国境内以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塔吉克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他们的宗教、语言、生活习惯和汉族截然不同。当2005年广州大学开始接受教育部下达的任务,接收新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到校就读,“如何管理来自新疆地区的少数学生”这一问题开始摆上议事日程。

经过不断筛选,广州大学的相关领导把最佳人选定为曾经在新疆工作多年的李敏老师,并且在20071月正式成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由李敏老师担任副主任一职,负责统筹协调学校相关学院开展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政治等方面的管理教育工作。

 

凭借着从小在新疆长大,大学毕业后又回到新疆当了11年老师的经历,李敏老师对于新疆地区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对新疆学生在广州独立生活所产生的种种不适应、心理上产生的细微变化和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无不把控有度。丰富的人生经历使她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得心应手,李敏老师得到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大学的领导和广大新疆学生们的肯定。201413,国内第二个、广东省内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名辅导员工作室正式揭牌。

 

“李敏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对李敏老师长期工作的肯定,也为李敏老师开展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工作提供了更良好的工作平台。工作室的成立使李敏老师更有工作动力,但她需要承担的教育和研究任务也更重,在社会上受到的关注会更多,鞭笞着李敏老师必须全力以赴搞好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工作,树立起标杆的形象。

 一、最佳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不远千里到外地求学,对于刚刚成年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件人生大事。能够离开家独立生活,终于有了自己决定一切的话语权,怎能不让这些学子们感到兴奋呢?可一个人在外头生活,难免会想念家乡和亲人们,再加上文化、语言、食物、居住环境等的差异,一下子又不能完全适应。幸运的是,这些离家求学的莘莘学子们有李敏老师的悉心关怀。

当来自新疆的孩子们进入学校的第一天,他们会被分别邀请到李敏老师的工作室谈心。他们面对这位相貌清秀、和蔼可亲的李老师无不感到亲切,因为李敏老师对新疆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共同语言和相似的生活经历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他们心理的防线一下子打开,对李敏老师说了许多心里话。面对这些远离家人的孩子,李敏首先给予的是关怀。她深信,人都是有感情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离不开情分,尤其是远离家人的孩子们,要打动他们,必须动之以情。如果一味摆着师长的脸孔,一味用高压手段要孩子们臣服,是绝对做不好新疆孩子的思想工作的。只要有孩子生病住院了,李敏再忙也会抽时间去看望他;孩子家里出现重大变故,李敏一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久而久之,孩子们把李敏当成了家人,当成了在南国的妈妈。

虽然李敏对孩子们多数时候是悉心关怀的,可只要他们犯错误,李敏也会毫不客气地给予批评教育。虽然李妈妈批评学生的时候语气是严肃的、语言是一针见血的,可孩子们却并没有因此而反感,因为他们知道,李妈妈真的因为他们的错误生气了,为他们感到痛心,这是一种出自真爱的关怀而并非故意挑刺。

让李敏感到高兴的是,有一次几个新疆学生去踢足球,因为场地问题而同外来人员发生了冲突,他们没有使用武力解决问题,而是学会了克制和讲道理,最后,事件在双方的克制下得到和平解决。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让他们知道,用武力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只有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理智和文明的做法。

除了以情理动人,李敏还认为生存手段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尤其是来自新疆的学生,他们能够争取到广州大学读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只是在大学里混日子浪费时间,既是个人和家庭的损失,也是国家的损失。新时代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如果个人整体素质不过关,在社会上的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出再多的大师,培养不出有竞争力的学生就是忽悠。”这句话是李敏务实管理理念的体现。李敏虽然也看重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成绩好的孩子能够得到奖学金。但她并不鼓励孩子们做“蛀书虫”,而是鼓励孩子们从学校走出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广州亚运会期间,六名来自广州大学的新疆学生参与了亚运会志愿者工作,十多名来自新疆的大学生担任亚残会志愿者。其中一个学生在亚运会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广州市优秀亚运会志愿者”。

辛勤工作,默默耕耘,李敏老师的付出收获了回报。2007年,来自数学学院的新疆学生布加纳提获得了学年综合成绩年级第一名,并获评为“广州大学十佳学生”。

二、日常管理需要规范,管理手段需要创新

面对孩子们获得的荣誉,李敏老师喜在心头,越是声名在外,她越发珍惜荣誉,对自己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除了完成工作室日常工作,李敏老师把大部分心思用在研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最佳管理手法上。李敏老师认为,只有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小事做得严谨才能把大事做好,比如在管理学校的清真餐厅过程中,餐厅的菜式、价格等无一不在她的监督下,在物价上涨情况下,利用休息时间与餐厅管理人员进行协商,以控制饭菜价格,维护学生利益。她认为,只有让新疆学生尽快融入到大学的生活和环境中,能够结交更多来自不同地区的朋友,才能尽快消除他们的心理差异。同龄人之间的交往是师长没有办法取代的正常社交,只有平等、了解、互动,才能够融合。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和教育中,广州大学对待新疆学生和其他地区学生都是一视同仁,即使是犯了错误,处理程序也是一样的,并不会因为是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就有所有优待。当新疆的孩子们了解到他们并不会得到任何政策上的照顾,也不会因为身份特殊而得到任何好处,他们便自觉遵守校内外的规章制度。

事实上,做新疆学生的教育工作并非如外界般想象的容易。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和汉族差异大,这种精神层面上的差异导致新疆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的难度更大。尤其是现在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李敏老师的教育手段也必须与时俱进。她亲自开办了新生微信群和QQ群,在网络上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在她的努力下,全部新疆学生都加入了她的网上群聊。

7.5事件、钓鱼岛事件、切糕事件、小花帽事件……每一件都惊心动魄,每一次都牵动着社会大众的心。每次发生事件以后,李敏都会主动找新疆学生们进行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帮助学生正确看待事件的本质和内因,消除不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

一直以来,李敏在领导们的眼中是个冷静、沉着、有担当的管理人员。每当出现突发事件,她都能化险为夷,处理得当。

一名新疆维吾尔族新生曾运用过人的程序操作技术进入了广州大学的官网后台,并且在八台主机留下后门。这一事件惊动了公安部门,经过一系列调差和取证工作以后,公安部门把该生交还广州大学进行教育。当李敏把孩子接回来以后,她决定给孩子安排一个在自己眼皮底下的工作——办公室助理。李敏的做法在很多人看来太过冒险——这孩子电脑技术如此了得,李敏的个人账户和办公室的机密信息该如何得到保障?但李敏有自己的一套处世哲学和教育新疆孩子的独特手法,在她眼里,这个孩子只是精力过于旺盛,他需要得到宣泄的渠道。李敏不但让孩子成为自己的办公室助理,更通过私人关系找朋友给他介绍电脑方面的工作,既解决了他家里的经济问题,又能让它施展所长。当这名学生毕业的时候,来自广州和新疆的两个用人单位都想和他签合同。正因为信任和及时帮助,孩子不但没有学坏,还能自立成才,这是李敏最感到欣慰的地方。

因材施教是每一个教师都希望能够做到的,可当为人师表者真正面对千差万别的个体的时候,又有几人真正能够摸透教育规律,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呢?

三、乐于做个空中飞人,积极为同道中人推广先进管理经验

自“李敏工作室”成立以后,她的工作室共有来自广东18所高校的成员,工作人员达到50人。 随着李敏的对于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工作做得越来越出色,请她“走出去”的同行越来越多。对于李敏来说,坐飞机出差进行演讲的日子多不胜数。光是去年年底,李敏就已经受邀到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州黄河科技学院、河南大学等多所高校作报告和经验推广。李敏是个实在的人,她所推广都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可操作性非常强的经验,因此,李敏受到了所到之处的欢迎,她不辞辛劳的奔波讲学,使同行不但能够学到先进经验,还找到了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交流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201456月,李敏受教育部邀请,先后到教育部在乌鲁木齐举办的内地支援新疆协作计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及在成都举办的全国教育厅(局)和预科学校的校长培训班上,为各高校领导和老师培训,取得了热烈反响,得到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除了讲学以外,李敏工作室还积极承担科研任务,调查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鉴于李敏工作表现出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李敏工作室做一个专项课题,并且形成论文和调研报告。经过整整一年的努力,《广东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项目正式结题。这一报告为政府部门掌握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思想状况提供了大量数据和个案,为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2007年至今,李敏在广州大学少数民族工作室一直干了七个年头。面对这一经历,她的表面看起来是那样风轻云淡,可内中的艰辛实在不足为外人道。在“李敏工作室”里有一个小房间,那是李敏的休息室。除了回家、出门讲学以外,李敏几乎哪儿都不去,每天都呆在工作室搞研究、和孩子们谈心、及时为孩子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虽然每一件工作看起来劳动强度都不大,可千头万绪的工作总没有能够了结的时候。累了,回自己的休息室里躺一躺;夜深了,就不回家,在工作室随便休息一夜。把工作室当成自己的家,把自己的家当成是工作室,正是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成就了今天的李敏。认识李敏的人都知道,她就是这样一个较真的人,只要做工作,就一定要做好为止。在浮躁的当今社会,越来越多人一切往“钱”看,可“李敏工作室”的开办并没有为她带来任何物质上的好处。李敏也不是大明星,虽然到处讲学声名在外,可她也仅是拿一份固定工资而已。正是出于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新疆的浓厚感情和对新疆学子的深情使李敏不求名、不图利,在工作室默默耕耘至今。从广州大学走出去的新疆孩子们会永远记得,这位无私奉献给予他们爱和正能量的南国妈妈。

 

                                    (民建文化建设委员会   刘舜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