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会员培训

绽放会员光彩 书写党派新篇

——记民建广州市委员会2015年新会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11-16 15:05:00  来源:本单位

1030日,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15年新会员培训班。民建广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许若宁作开班动员,他要求会员要切实增强“两个意识”,提高“五种能力”。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民主政治等基本政治理论,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民主党派从爱国主义走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历程,注重在政治鉴别力方面和工作实践中锤炼自己,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龄之也对民建新会员提出了以增进思想共识为核心,学好理论;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目标,发挥作用;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殷切希望。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还有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蔡国强、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调研员彭拥军。

此次新会员培训班为期三天,简短的开班仪式后近80名新会员在市社院集中学习了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核心的统战工作新思想新观点和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相关课程。其中李源老师对于近现代中国民主党派发展历史深入浅出的介绍,让新会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民建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而徐映奇教授对于如何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能力的独到见解,也让新会员们产生了将身边的社会热点问题转化为现实建言献策成果的动力。

 

此后的两天时间,新会员们前往花都进行了拓展训练和座谈会交流。经过前期团队破冰和拓展游戏的磨合,新会员们不仅彼此信任,领会到了分工合作的重要性,而且每个会员的个性都得到彰显,为今后融入基层组织打下了基础。

 

在最后一天的座谈会上,市委会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介绍了市委会的各项职能工作。新会员们围绕入会后的体会收获以及对市委会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新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学习,了解到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作为民建会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加入民建后也有了政治身份,从此不再是普通群众,将以民建这个组织为平台和渠道,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社会责任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关系社会民生的热点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部分新会员们还提出了将会员按专业特长分类指导,开展调研,切实提高提案撰写水平;建立培训常态化机制,在官网上提前公布一年内的培训计划,以提高会员出勤率;组织新会员的集体入会仪式,强化会员的党派归属感等意见。

本次新会员培训班首次设置了班委会,发动班委组织活动、自我管理。班长贺晓玲带领班委建立了微信群,组织了联谊活动,并计划了后续活动安排。通过加强交流,提升了培训的效果,延伸了培训班的时空界限,新会员们积极参与了班委组织的联谊活动。经过三天的培训,新会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班委会的组织下,通过学员小组推选,班委集中讨论,本次培训班推选了1个优秀团队和15名优秀学员。

今年是民建成立七十周年,新会员的发展壮大使这个历史悠久的民主党派不断焕发出青春活力。市委会将加大对新会员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在强化政治共识和党派意识教育的同时,突出个性化、针对性,重点加强将会员的碎片化日常生活转化为具有能动性政治行动的履职能力的锻炼,打造具有较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骨干人才。从而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统一到中共的战略部署上来,为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下发挥民建的参政党作用,以及与中共一起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文: 贺菲菲 图:贺兵)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