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教育专题  > 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陈昌智:履职尽责 服务“四个全面”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2015-08-20 08:56:00  来源:本单位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都发挥着自身独特的作用,并在栉风沐雨中不断巩固壮大。

 

  而今,中国已进入改革攻坚深水区、转型发展关键期。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阶段,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条例》作为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在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俞正声同志对学习贯彻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作出了明确部署。我们相信,随着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我国统一战线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也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

 

  民建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深感压力与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深刻把握新形势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形成了重视统一战线、发展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又提出了许多新表述、新思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中共中央立足大局、把握规律、直面问题做出的科学论断,把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其次,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其三,深刻把握《条例》中集中体现的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这些重要规定为统战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组织和法制保障。《条例》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进一步拓展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条例》调整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将政治协商的内容写入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对我们今后履行职能提供了基本遵循。其四,深刻把握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要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过程中,通过具体措施提高“五种能力”。

 

  民建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加强思想建设,着力提高民建整体素质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前提条件。思想建设是民建自身建设的核心,贯穿民建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加强思想建设,就是要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建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一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任何违背和削弱这一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

 

  在实际工作中,要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各种书籍、影像资料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从内心真正认同,在实践中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有效形式,不断提高“五种能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又要善于集中、敢于担当、提高决策效率。要加强会内监督,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提高监督水平,推动会内监督向实质性方向发展。

 

  三、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界别特色,也是民建作为参政党发挥作用的基本优势。面对经济社会新常态,民建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其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打造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求,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利用好各种协商渠道和方法,讲真话、进诤言。要积极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如实反映群众心声。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带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知民情、体民忧,提出富有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抓好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通过不同层次的培训、各种平台的搭建,着力提高履职水平和协商能力。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