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教育专题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民建广州市委召开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8-10 14:20:00  来源:本单位

716日,民建广州市委在市委会会议室召开了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20多位老会员和年轻会员欢聚一堂,忆往昔,谈会史,以亲身经历畅谈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70年的光荣历史。会议由老会员工作委员会主任钟满清主持。市委会秘书长林高潮向会员们简单通报了民建中央和民建广州市委开展“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随后会员们自由畅谈,直抒胸臆,表达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拥护。

市委会原主委冼若瑶首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民建的光荣会史,她说,民建从1945年成立之初就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争取民主,反对独裁”运动。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五一口号”号召,参加政治协商大会,筹备新政协,为新中国的诞生贡献了力量。作为以经济界为主的参政党,在五十年代初期,民建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号召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公私合营改造。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民建会员积极参与祖国的经济建设,招商引资,从一个民主爱国的革命者,成长为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回顾民建70周年的历程,即使在中共反右斗争的艰难时期,也没有动摇民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今天看到民建组织不断壮大,不断进步,自己感到很欣慰。最后她还语重心长地殷切希望民建今后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特别要加强对年轻会员的思想教育,带领他们在思想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成绩。

市委会原副主委黎耀洪谈到,民建成立宗旨就是响应中共的号召,共同建设民主富强的新中国。民建7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环境,民主党派只要坚持搞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多党合作就会有新天地。寄希望于新一代会员能真正发挥好民主党派的作用,为民建争光。

90高龄的会员冯础,是一个已有60多年会龄的老会员。他回顾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建中央及时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全体会员积极参与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民建广州市委以梁尚立主委为代表的会员积极参与广州改革开放建设,招商引资,引进了广州第一家五星级大酒店“中国大酒店”和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中共广州市委的高度评价。即使在十年浩劫被迫停止活动期间,民建也没有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这是民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经过70年的历程,民建事业得到了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年来民建会员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希望年轻一代会员继承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祝愿民建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会员张灼端以基层支部主任的经历,回忆了民建广船支部与中共广船党委亲密合作的历史。他说,民建广船支部成立于1987年,会员都是企业骨干。中共广州造船厂党委非常重视和支持民建开展会务工作,每一届党代会都邀请民建广船支部代表列席。并且经中共广船党委积极和当时管辖地的中共芳村区委协商,民建广船支部先后有三位会员担任了芳村区政协副主席,这是民建基层组织与对口中共党委多党合作的最好见证。作为民建普通一员,张灼端正在整理多年来担任基层支部主任的经历,撰写一篇《欣慰与期望》史稿,总结民建广船支部历史,让年轻一代会员了解、继承民建与中共合作的光荣历史。

会员伍国瑞和黄贵珍以自身经历畅谈作为民建会员,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伍国瑞作为第九、十届广州市人大代表,曾荣获了建材行业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广州民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会员。他感概万分地说,作为民建会员只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样可以成为全国劳模,得到社会认可。他对自己结合本职工作,十几年来,一直推动广州乃至全国散装水泥等建材和墙体改革,在各级人大会议上提交了许多议案,得到了政府和行业认可之事,至今仍津津乐道,记忆犹新。黄贵珍会员表示,作为民建会员应该积极参政议政,体现民建党派的政治责任。她感谢民建给了自己一个参政议政平台,学到了很多东西。她曾先后担任了广州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作为民建一员,她的体会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参政议政。如早期广州还未开始建地铁时,她就提出了广州应规划建设“立体交通”和“立体停车场”的建议等。由于所提的议案重点关注广州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在广州市人大纪念人大常委会设立20周年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广州不会忘记——广州市人民最满意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评选活动"中获得了人民群众最满意的优秀议案和建议奖。她认为,作为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最能体现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

年轻会员杨恒文等人听了老会员的介绍也很受教育,他们说参加这次座谈会令自己很受鼓舞,平时因自己工作忙对会史了解不多,而且老前辈们今天讲的会史在书本上也不一定有记载,没想到民建的历史如此光荣。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接好棒,站好岗,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短短一个上午的畅谈中,每位发言的会员都饱含感情地回顾了民建的光辉历程,结合自身经历谈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表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信心。

 

(郭龙法)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