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玲珑心,丽人行

——记民建会员、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谢玲丽律师
发布时间:2015-03-20 09:57:00  来源:本单位

在广州民建这个大家庭里,有上百名律师活跃其中。谢玲丽律师一直是当中低调实干、行迹匆匆、不显山露水的一员。

 

初见谢律师,感觉她人很文静、干练。秀气的脸上架一副眼镜,白净的皮肤和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短头发给人平和与充满活力的印象。谢玲丽律师于1989年进入律师行业,从事律师职业已20多年,与之交流,可以感觉到她对律师行业充满着专注、执着、热爱与坚持。多年后再见谢律师,她已经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法律服务机构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合伙人会议联席主席、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坐在广州银行大厦7楼广信君达的接待室内,看到巨型落地玻璃窗外的美丽景色,透过高楼大厦之间的缝隙,可以看到对面是一个正在修建中的新楼盘广州新地标“东塔”,也是谢律师两年后的办公所在地。珠江新城这个日新月异的广州新城区,一个充满活力与竞争力的商业旺地,在这样的地点办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与时俱进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趋势。谢玲丽律师一路走来,坚持和创新,立志成为机构法律服务的领跑者。

2006年,谢玲丽律师与张钧律师创办了安道永华律师事务所,并在建立初期便确立“公司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在谢玲丽律师的带领下,其创办的安道永华律师事务所自2006-2012年连续6年获得“优秀管理奖”、“规范管理奖”,更连续两届获得“广州市十佳律师事务所”的称号。为了进一步推广公司化管理模式,2012年在广东省司法厅、广州市司法局、广东省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安道永华律师事务所与另外两家广州市十佳律师事务所合并成立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率先在广东省律师行业实现律师事务所的公司化、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经营,并成为广东省首家特殊普通合伙的律师事务所。

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目前已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专业服务领域最广的法律服务机构之一。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聘请了超过400位律师及辅助人员,而且业务量和创收均广州排名第一,是广州市政府授予的唯一一家律师行业的总部企业单位。

谢律师从1989年起一直从事律师工作,参加过难以计数的诉讼程序,但她现在却很少上法庭打官司。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律师就是个专门帮别人打官司的行业,不上法庭的律师,那还能叫做律师吗?对此,谢律师却并不认同。她认为,一件事情要闹上法庭是最差的结果。作为律师,虽然打官司也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应该是在打官司的风险发生之前就进行规避。对于谢律师这位不以打官司为乐的律师来说,帮助客户规避法律风险,以法律创造价值才是她最为喜欢的业务,也是她最擅长的。

2006年以来,谢玲丽律师致力于推进法律服务的有形化、标准化和产品化。以公司法务综合支持这一法律服务产品为例,公司法务综合支持服务虽然是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的拳头产品之一,但是谢律师早在经营安道永华律师事务所的时候已经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法律服务产品化经营模式,公司法务综合支持便是谢律师团队开发的第一个法律服务产品。什么是公司法务综合支持服务?公司法务综合支持服务是一种标准化加定制的常年法律顾问服务,相当于一种法律顾问服务套餐,有别于传统的公司法律顾问服务,它已经为客户设定了套餐内容,客户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用套餐上的服务。这样做有利于把服务内容、服务收费、服务标准、服务质量和服务保障等一系列法律服务核心要素变得有形化、标准化和产品化,即可较好的实现客户价值,又可以较好的实现律师事务所的价值。目前谢律师直接带领的法律服务团队目前担任多家省属和市属一级企业集团及多家民营企业集团的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地体现公司法务综合支持服务的价值。

经过多年努力,谢律师对于担任公司法律顾问服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为此也总结出一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宝贵经验。对于这些难得的经验,她毫无保留地整理并出版《公司法律服务精要详解》及《公司法律顾问服务指引》。有同行曾经提出,任何一个律师拿着这两本书都可以开展自己的公司法律顾问服务,谢律师这样做,等于在帮助竞争对手,对此,谢律师表现得非常坦然。她认为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应当对外推广,而且公开了做公司法律顾问的方法并非意味着自己的业务就一定受到打击。正因为公开了自己的宝贵经验,让别人学习了自己的方法,才能够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准与质量,更有利于推进法律服务的有形化、标准化和产品化。而正是有了优秀的竞争对手,才能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近年来,谢律师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家族(企业)领域的法律服务,专注于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更是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关于家族办公室服务的著作《中国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保护、管理、传承》。谢律师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民营企业中85%以上属于家族企业。这些家族企业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灰色生长、夹缝中生长的生存状态,目前面对着多种多样的规范化问题,无论是家族还是家族企业均面临诸多挑战,同时在我国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又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实现家族人身和财富的安全,这是必须面对的基础性问题。如何提升家族(企业)的管理能力、治理水平、如何创新商业模式,是迫在眉睫的核心问题;中国第一代家族(企业)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普遍进入关键传承期,面临二代接班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都应当得到有效的系统解决,否则家族(企业)不可能得到较好的发展。谢律师认为,家族保护、管理和传承的基石是家族治理和家族企业治理,以及构建有序的家族生态系统。巧妙运用家族信托、家族控股公司、意愿安排、财产规划、家族移民和保险等多重工具,建立有效和稳定的协议架构和法律架构是家族(企业)发展的必由路径。家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是跨领域的,涉及法律、税务、财富管理等方方面面;同时也是跨地域的,不仅涉及国内,通常也会涉及国外;家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不仅是解决现在,更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后代发展。谢律师说,家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存在诸多挑战。始终站在行业或专业的制高点是非常困难的,可越是艰难的事情对于谢律师来说越代表有挑战性。她喜欢挑战也敢于挑战。正是因为律师行业充满新鲜感和挑战性,才使她从业二十几年依然未觉疲倦和生厌。

“我们只为信任我们和我们信任的家族服务,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与合作机构和丰家族办公室共同合作,在全国范围内为高净值家族提供家族法律服务。”繁重的家族法律服务在一般人看来是烦心的事情,可是在谢律师这里却成为学习、开拓和挑战的最理想场所。

谢律师在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之余,也承担了较多的社会责任。除了司法领域及家族(企业)服务的实践,谢律师也投身到参政议政及社会公益活动之中。

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最主要的任务。虽然公务繁忙,可谢律师总是在每年抽出部分时间参与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并且积极撰写提案。由于律师的职业身份,使她对社会上发生的不少现象都有独特的见解,这对于提高提案的质量非常有帮助。因此,谢律师提交的提案总是能够成为两会中的亮点。

谢玲丽律师同时还担任了广东省未成年人法律专业委员会的主任,主编了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为主题的漫画系列《土豆的故事》。也在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发起了“责任社会·美丽中国”律师社会公益计划,致力于推动企业公民社会责任承担。此外谢玲丽律师还呼吁律师及法律人士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积极推进“法律进社区”等系列普法及社区法制建设活动。

二十多年过去,谢玲丽已经成为广东省最优秀的女律师之一。在谈及她的成就及对未来的展望时,她提出:“就像我第一天接触这个行业一样,我一直坚信自己属于这个行业,也坚持在执业的时候维持自己的本真。这份事业为我带来太多的收获与回忆,我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健康,继续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享受法律为我所带来的。

时光荏苒,当初放下书包走上律师行业的谢玲丽已经步入中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她收获了友情,许多昔日的客户已经成为今天的朋友。即使是失联多年的老客户,只要遇上法律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起她,千方百计找朋友拿到谢律师的通讯地址给她写信。每当这些时刻,女性的柔情就会被一再勾起,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感慨。让谢律师最大的感慨就是要想先做好事,首先要做好人。要不是多年以来一直把客户的利益放在首位,也不会成就今天的谢玲丽,安道永华也不会成为广信君达的一部分。在谢律师的漫漫人生路上,她在事业和家庭上都是完满和丰盛的。一个在职场上打拼的弱女子,若不是有颗玲珑剔透的心,怎能取得这样的成功呢?

谢玲丽,一个拥有玲珑剔透的心,俏丽风姿的职业女性,一个华南地区律师行业里的成功人士,一个民建会员中的精英。

 

                                                (文化建设委员会  刘舜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