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民建广州市委“跨境电商”提案受到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15-02-11 09:45:00  来源:本单位

25日是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的第二天,当天出版的《羊城晚报》在“新常态、新广州两会聚焦”版面,以“跨境电商在广州,想说爱你不容易”为主题,对我委的政协会议大会发言转集体提案《加快发展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及广州市跨境电商情况进行了近整版大篇幅的报道,报道中再次引用我委赵同顺副主委在大会发言的结束语“如果跨境电商是狼来了,那么就让我们引狼入室!”这是我委的跨境电商提案又一次登上平面媒体。

早在128日,广州市两会召开前,《广州日报》和《信息时报》就以“市民建:建议广州建立跨境电商统一门户”为题对我委的提案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南沙跨境电商近日成为热议话题,市民建(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今年市两会期间将提交集体提案,广州作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对外贸易中心城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势在必行。提案指出,广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尚未建成,跨境电商业务热度不均,区域分布有待进一步优化。市民建建议,建立广州跨境电商的统一门户,构建外贸企业信用评价平台,扶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第三方支付工具,降低交易风险。

《广州日报》和《信息时报》对我委跨境电商提案的报道受到媒体和网站的广泛关注。《人民政协网》参政议政版以“民建广州市委提案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统一门户”为标题对我委的提案进行了报道。中国日报网、网易、天津网、凤凰资讯、新浪新闻、和讯网等多个网站对我委提案进行了转载报道。

214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来自民建的3位政协委员被安排参加大会发言的指定发言,这是我委首次有3人做大会发言,说明我委的提案选题好,质量高、建议实。本次大会发言的指定发言均采用PPT脱稿方式进行,这也是创新。

 

民建广州市委副主委、黄埔区政协副主席赵同顺代表民建作了《加快发展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的大会发言。赵同顺副主委脱稿以PPT作了一个精彩的发言,特别是最后的总结“如果跨境电商是狼来了,那么就让我们引狼入室!”在现场引起轰动。之后的电视报道、报纸网站等媒体多次引用该句话。

我委副主委、萝岗区政协副主席孔宪汉围绕我市“三农”问题,作了《关于认真落实农村留用地政策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孔宪汉副主委在发言中指出“留用地政策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农民今后的生活出路以及农村的和谐稳定,也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并分析了目前留用地政策难以推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

广州市番禺区洋毅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政协委员徐九洋大会发言题目是《促进广州乳业跨界、关联发展,实现大区域组织、大产业发展、大范围服务》,徐九洋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将乳业发展纳入政府规划,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带动,跨界关联发展战略,解决牛奶生产自给和质量可控问题,以实现人人都能够喝上放心奶的目标”。

我委3位大会发言者还参加了期间的广州市政协各界别代表座谈会。孔宪汉和徐九洋还在座谈会再一次发言,就农村留用地政策问题和促进广州乳业发展问题向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峰、广州市长陈建华当面提出建议,受到肯定。任学锋书记指出:各界别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高、针对性强,体现出委员们有较强的履职意识和能力。我委还向大会提交了《建好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以大数据信息化推进社区网格化工作的建议》的书面发言。

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民建广州市委紧紧围绕促进广州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问题建言献策。市委会共提交了5件集体提案,均获得立案,分别是:《加快发展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建好小网格,服务大民生——以大数据信息化推进社区网格化工作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专业批发市场业态升级打造千年商都城市品牌的建议》、《科学筹划,扎实推进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因地制宜,创新思维,多种途径解决城市建筑废弃物处置问题》。较好地体现了民建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担任市政协委员的民建会员共提交个人提案43件,立案35件,8件转建议。

我委的政协委员个人提案也受到媒体和网络的关注。律师会员吴翔委员的《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提升广州市出租车服务水平》提案受到广州电视台的关注,并专门就出租车问题对吴翔进行了采访和并做了报道。我委秘书长林高潮长期关注养老问题,年年都有养老方面的提案,今年提交的《用好用活老城区旧厂房,建设社区养老院惠民生》提案,受到媒体的关注,广州电视台专门进行了采访并做了报道。

 

会议期间,市委会再次安排参加两会的民建会员在人大会议开幕式结束时照集体相,通过这样的环节互相交流。副主委许若宁、赵同顺、孔宪汉、刘维嘉、隋永平,省人大代表黎名准等代表、委员和旁听人大会议的会员以及列席政协会议的机关处长等一起合影留念,并交流议案提案情况。人大代表蒋伟楷、政协委员吴翔等还参加了会议期间的政府部门摆摊咨情问政活动,就自己所关心的议案提案问题与政府部门进行交流。

                                                      (马卫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