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点一盏心灯


发布时间:2014-11-20 15:42:00  来源:本单位

文化建设委员会   刘舜华

从诞生到死亡,每一段人生都是一次有去无返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有的人选择安逸、有的人选择轰轰烈烈、有的人选择醉生梦死、有的人选择人过留名……无论是何种选择,生前身后都能够经受得起拷问的人生才能算得上完美。

自己的路自己选,选好的路自己走,每一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要走的路。对于黄埔区民建的冯卫江来说,他在退休之后选择的路既不好走也不平坦,可他却义无反顾地一直走了将近十年。

 

按理说,退休应该是人生的另外一段旅程。大多数人在退休之后选择到公园跳舞、和三五知己去喝茶、到处旅游开阔眼界……可为什么冯卫江偏偏在退休之后选择到偏远地区做慈善事业呢?

答案也许会让你哑然一笑,原来他的慈善事业的开端竟然如此平凡。冯卫江选择慈善是因为要学习上网。

接触互联网之后,冯卫江的眼界开阔了不少。每天虽然足不出户,可他能够接触到的讯息却是过往的数倍。

2007年的某一天,冯卫江在家里看新闻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凤凰网上有人征集慈善志愿者。在帖子中,冯卫江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他们虽然衣衫褴褛,可对探索世界充满渴望;他们虽然脸带笑容,可过于早熟的双眼却诉说着命运的坎坷;他们虽然只能坐在破烂不堪的课室里接受教育,可对知识的渴望却热切无比。看完这批照片后,冯卫江失眠了整整一个晚上。他躺在床上辗转反则,孩子们的脸不断浮现在他脑海里。

第二天,冯卫江根据帖子联系上发起人石头姑娘,两人有着共同的志向,都乐意为公益慈善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贫穷落后的山区孩子们点亮人生的心灯。招募志愿者的帖子在网上得到热烈响应,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第一批志愿者就招募到位,冯卫江和石头以及其他九位成为了凤凰网第一批志愿者的一员。

200710月,全国第一个依托互联网的公益慈善组织终于成立,因为这个慈善组织是从凤凰网开始,所以就命名为凤凰志愿者。

经过一段时间筹备,2007119日,第一批十名凤凰志愿者奔赴四川大凉山美姑、布施、金阳、冕宁四个县、八所山区小学进行考察。

一路上,大家从刚刚出发时候的满腔热情逐渐转变为无限感慨。越是接近目的地,所体会到的越是艰苦。汽车一直在盘山路上颠簸,沿途所到的村庄大多都是荒凉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比比皆是。冯卫江等人万万没有想到,在同一片蓝天下居然还有如此贫穷落后的世界。现代化仿佛与这些地方完全不搭边。生活在这里,老人们拥有的是对土地的回忆和对亲情的渴望,孩子们盼望的是对物质和精神上的拥有,青壮年劳动力早早离开这片贫瘠的土地,到城里体会浮华的大千世界。

夕阳下,挂在破败老房子墙壁上的玉米棒和红辣椒诉说着主人的艰难困苦。拄着拐杖的老奶奶发梢上的银丝在风中飞舞,站在她身旁的是瞪着漆黑大眼睛的小孙子。“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情怀只属于城市里依偎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在这里,留守儿童们过早懂得,他们必须和命运抗争。

 

孩子们从小就知道,只有努力读书才能够摆脱与贫穷、落后终身为伍的命运。可即使国家早已实施九年义务教育,这股温暖的风却并没有吹到这些贫瘠的地区。失学和辍学在这些地区频频发生,就连老师们也对这些早早失学的孩子感到心痛不已。可大多数孩子虽然热爱学习,可他们连最基本的作业本和铅笔都买不起,还有在学校里午餐的开销,对于这些贫穷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

 

经过这次实地考察,凤凰志愿者们终于知道,在当今的中国,确实生活着一批赤贫的孩子。如果没有人帮助他们,他们只能够在绝望和虚空中继续虚度年华。长大以后,他们不但不能报效国家,就连解决自己的生活也会成为问题。贫穷、失学、落后、愚昧,这一环扣一环,恍如连环套般的诅咒会在他们和他们的孩子身上一再重现。

这次实地探访之后,凤凰志愿者们决定,一定要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和有能力的人关心这些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们。

回到广州以后,凤凰志愿者们都一致认为,一定要为凉山的孩子们做点事。除了在网上发布消息寻找有志成为志愿者的人士加入凤凰公益者,志愿者们还自己捐出财物,动员亲朋好友加入公益事业。最终,他们终于筹集到一笔资金,为凉山的孩子们修建一所小学。

经过一段时间精心准备后,2008年年底,凤凰志愿者们回访凉山,参加凤凰网沙洛村小学竣工仪式。看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凤凰志愿者们顿时感到,所有劳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施比受更有福”这句话虽然经常挂在嘴边,可这一刻体会最深。

经历过这次的成功体会,凤凰志愿者们对慈善事业更加感到有信心。一路走来,他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从最初只有冯卫江和四川姑娘两个人,一直到2014年,凤凰志愿者组织已经发展到上万人。广州、深圳、四川……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志愿者参与到凤凰公益事业。

这当中,陆陆续续有人加入到队伍中来,也有人在途中因为种种原因而退出,包括当初发起这项慈善事业的四川姑娘也没有再继续投入到这项慈善活动中来,但冯卫江却是凤凰公益者最铁杆的创始人。

一路走来,冯卫江的足迹几乎遍布中国各地。201110月到西藏仁布县助学、2012年到广东罗定助学、20124月,与深圳凤凰志愿站到广西三江助学行、20123月到滇藏地区公益行、与傈傈族贫困地区和37名小学生实行一对一资助……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就可以见到凤凰志愿者们的身影。

凤凰志愿者所到之处没有掌声、没有夹道相迎、没有载歌载舞,但是到了藏区,他们能收到孩子们献上的黄色哈达。在藏民的心目中,只有最尊贵、最真诚的朋友才值得佩戴黄色哈达。一条小小的哈达,代表了藏民们对凤凰志愿者无声的爱和动情的感恩。冯卫江这位凤凰志愿者的发起人更是藏民们心目中的真心英雄。

除了自己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冯卫江还会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周边的朋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同样来自广州民建的另一位会员马自立也在冯卫江的影响下成为一名凤凰志愿者,并且成为冯卫江最忠实的追随者。

 

(图中左三为会员马自力,左四为冯卫江)

凤凰志愿者的队伍日渐壮大,眼看凤凰志愿者成为一个公益品牌,有人开始给冯卫江做说客,干脆把它注册了,正式成立凤凰志愿者的基金会。对此,冯卫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说:“我对物质追求并不强烈,只想踏踏实实做点好事。成立基金会涉及很多募捐和资金管理问题,我深深了解自己,我不是个管理人才,要我管理那么庞大的基金会,我会感到很吃力。当初做慈善事业,发心只是为了尽自己的力量帮助社会上有需要帮助的一部分人,并不是为了得到名利和物质上的满足。”这就是冯卫江,虽然他不是社会名人,也不是大富大贵之人,可他却拥有一颗赤子之心。

退休后,冯卫江的经济收入少了一截,为了能够更好的投入公益慈善活动,他潜心学习股票知识,并将炒股赚的钱也投入到公益慈善活动中,每年12000元的甘孜惠远小学助学金就是从股票资金提取的。

现在,广东地区的民间慈善事业发展非常良好,这批新兴的慈善力量以反应快、财务透明深得社会人士的认可。但是,像冯卫江这般默默无闻,十年如一日地为慈善事业投入时间和金钱的人却不多。某一时起了善念去捐点钱做善事,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是难事,难的却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冯卫江做到了这点,而且他的慈善之路会一直走下去。

 

认识冯卫江以后,知道他的网名叫心灯。他本人就像一盏心灯,点亮的是山区孩子们的心灵之灯。让他们知道,在世界上,有一群志愿者默默关注他们,默默为他们奉献,他们并没有被世界遗忘。在他们成长路上,这盏心灯会一路相伴相随。相信这些孩子长大以后,每当想起冯卫江的时候,也会自愿成为别人的心灯,点亮别人心里的灯。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