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不忘初心 始终如一


发布时间:2014-09-09 14:37:00  来源:本单位

20131220,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一位79岁胸戴大红花的老人精神矍铄,特别引人注目。这位在耄耋之年获得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的老者,就是我们广州民建的会员——伍国瑞。

 

伍国瑞将他的一生都奉献给建材行业,获得这个殊荣是实至名归的。

此志不渝

1950年,刚解放的广州百废待举,年仅16岁的伍国瑞进入父亲的化工企业当学徒。伍国瑞的父亲是企业股东之一,一直负责公司产品的研发,他对一直对严格要求伍国瑞,希望伍国瑞能从低做起,牢固掌握好一门技术。这个时候的伍国瑞对于进入建材行业的原因,更多是听从父亲的安排,继承衣钵。

1952年,伍国瑞被派往华南物资交流会的工矿馆做讲解员,“那个时候很兴奋啊!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会议,见识了很多。”这次的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也培养了他对建材行业的浓烈兴趣,更重要的是他和父亲在这次交流会上敏锐地发现了防火板原材料“石棉纤维”的踪迹。

新中国刚成立时,当时主要西方工业国对新中国进行产品和技术封锁,社会物资奇缺,防火板材作为重要的民用、国防建材需求量非常大。华南物资交流会之前,伍国瑞参与对“石棉纤维”防火板的研究已有一年多,并且已经有了成果,但由于没有批量的原材料,他所在的企业没能量化生产“石棉防火板”。

华南物资交流会结束后,伍国瑞辗转多地终于成功找到大量、稳定的石棉纤维供应,公司得以生产社会、国防建设急需的防火板,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自己的努力竟然能为社会的发展增添动力,这让伍国瑞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从此立下要在建材行业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深耕,为社会作贡献的远大理想。

此后二十多年,伍家经历了公私合营、反右运动、十年文革等风风雨雨,伍国瑞的父亲被划为右派,伍国瑞也作为“反动技术权威”被批斗过,但他从没放弃过自己的理想,反而加紧一切机会学习,提升技术水平。文革结束后,国家拨乱反正,开启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技术过硬、刻苦耐劳的伍国瑞很快就获得重用。

 

拉力四年 引进板材“流浆法”第一人

19803月,广东省政协委员、澳门立法委员彭彼得在政协会议上提出,比利时埃特尼特集团有意在中国投资生产建材。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个情况,向国务院汇报之后,得到支持,该项目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中外合资谈判项目。

经过综合考虑,广东省政府决定由广州石棉制品厂(广州建材二厂前身)来具体接洽这个合资项目,而在该厂工作的伍国瑞,则被任命为合资项目谈判的技术负责人。

谈判过程并不顺利,一是因为双方缺乏了解,需要时间建立信任。二是因为当时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当时还没有《合资法》,很多事项省里不能决定,几乎是每谈判一次,就要到北京向有关部委汇报。” 伍国瑞说,谈判的那几年跑了很多趟北京。三是文革结束时间不长,很多人对项目有想法。“那个时候,厂里不少人私底下说我们是出卖国家。但我觉得国外的技术比我们先进,如果成功引进了,对我们国家建材行业的发展会有促进作用的。能为国家的进步出点力,自己受议论没什么大不了的。”

1984年,建材生产的合资项目谈判到了关键阶段,中方组成考察团亲临比利时考察拟引进项目生产线的情况,伍国瑞是考察团技术方面的负责人。当时国内石棉水泥板材生产都是采取“抄取法”生产工艺,但是自动化程度不高,而参与合资项目谈判的比利时埃特尼特集团则是拥有高度自动化“抄取法”生产线,中方考察团此行的目的就是考察该生产线的情况,拟通过合资建厂的方式引入这条生产线,提高我国生产石棉水泥板材生产的自动化程度。

考察团到达比利时公厂参观时,凭着多年从事建材研究工作的经验,伍国瑞敏锐地发现了工厂有一条没有开动的生产线。经过多方探究,他意外地发现这条石棉水泥板材生产线采取生产工艺竟是最新技术“流浆法”,而国内对这项技术还是一无所知。他马上将这个意外发现向考察团的领导反映,并大胆建议放弃原来计划引进的“抄取法”生产线,改为引进“流浆法”生产线。

当时我国已经掌握了抄取法,只是自动化程度不高而已,但是流浆法是最新的技术,我们却一点都没有掌握。而且和抄取法相比,流浆法有工艺制作简单,占地小,维修容易,产量高等优点。所以我建议引进这种新的技术。”伍国瑞解释自己建议更改计划的原因。

“那个时候的人不会为自己想太多,只要是对国家有利的,大家都愿意去做。”尽管更改谈判项目,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和做更多的工作,但考察团的领导听取了伍国瑞汇报后,很支持他的想法,马上向上级申请,并很快得到了批准。

比利时埃特尼特集团一开始并不愿意更改计划,但经过考察团的坚持和努力,谈判最终得以成功。双方在1984 121日签订合同,中外合资的广州埃特尼特有限公司在1987年开始商业性生产,伍国瑞在该公司任职技术经理直到退休。

凭借多年从事研发工作的经验,伍国瑞敏锐地发现了流浆法。对发展我国建材行业的执着追求和为了国家发展进步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高尚情操,使他大胆直言,提出了引进流浆法生产工艺的战略目标,填补了国内空白。因此他在行内被称为我国引进板材生产流浆法的第一人。

 

没有“退休”的退休生活

1995年,伍国瑞到了60岁的法定退休年龄,但是埃特尼特公司的比利时高管极力挽留他:“虽然你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是你精力旺盛,对公司的贡献还是那么大,我们希望你能继续留任。你到社保单位正常办理完退休手续,如常回来上班,你的岗位、待遇都不变。”出于对建材行业的钟爱,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伍国瑞欣然接受了公司高管的挽留,开始了没有“退休”的退休生活。

直至2002年,67岁的伍国瑞已经“超龄工作”七年了,也到了比利时的法定退休年龄。尽管公司的高层还想挽留伍国瑞,尽管伍国瑞身体状况依然良好、工作表现依然突出,但是公司制度没法改变,伍国瑞只能在一片惋惜中从埃特尼特公司正式退休。

可是“退休生活”才开始几个月之后,伍国瑞就闲不住了,“我精力还很好,我觉得我还能为这个行业发展做点事情,退休生活真的不适合我。”他和几位朋友成立了雅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板材应用开发。

雅祺公司成立后成功研发了多个实用新型专利成果,吸引了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的关注,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协议,由广东新元素板业有限公司并购雅祺有限公司,伍国瑞在新元素公司继续从事板材生产的研发工作。2010年,75岁高龄的伍国瑞成功研发“一种高强低密度无石棉纤维增强硅酸盐板材的制作工艺”,这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发明专利证书认证。目前该成果已经投入实际应用,大大提升了新元素公司的生产水平。

伍国瑞的“闲不住”源于他对建材行业的钟爱,也源于他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希望社会进步的责任心。

伍国瑞1985年加入民建,曾任民建广州市委委员、建筑总支部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是广州市第九、十届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职,多项参政议政材料转化为民建广州市委在市政协会议提交的重点提案,任职九届人大期间,伍国瑞提出的打击伪劣建材产品的议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并批复,引起媒体关注报道。任职在十届人大期间,他积极推动广州市散装水泥和墙体材料改革,连续两年被评为广州市推广散装水泥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墙体材料革新先进个人。

 

心未老 故相未衰

到今年12月伍国瑞就满80周岁,但他看起来精神奕奕,精力充沛,只像60多岁的模样。谈到养生之道,他说,要少吃点,关键还是心态要年轻,不要把“老”字挂在嘴边。

“要有敬业精神!” 这一句话在采访的过程中,伍国瑞重复了十多次,他还把这归结为养生之秘诀。他从来没有过停止工作的想法,直到今天他还在上班,还在生产研发的第一线。“我现在还不停地学习,看建材行业学术期刊,参加各种研讨会、交流会,只有这样才不会落伍,才能继续在这个行业立足。”现在,年近80的伍国瑞还像小伙子一样在事业上不停追求,至今他已经获得1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9篇。

伍国瑞有一颗年轻人的心,对事业不懈追求,正所谓相由心生,或许这就是他显得年轻、充满活力的原因吧。

 

新中国成立、公私合营、反右运动、改革开放……八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伍国瑞对事业不懈追求之心从未动摇,对建材行业的钟爱之情从未改变,对推动社会进步的热忱从未消减。勤于学习,认真做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伍国瑞一生坚持一份事业,一生坚守一个信念,不忘初心,始终如一,他为我们广大民建会员和青年朋友,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

 

                                                         (宣传处 龚景枫)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