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市委会与从化区基层委联合开展“绿美广东”...
 [图文]市委会召开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
 丰宁调研组来穗调研 共同谱写协作新篇
 建言资政有质效 天河民建在区两会喜获大丰...
 植绿添新彩 共建“同心林”——花都区基层...
 绽放美丽,与爱同行——青年与妇女委举行妇...
 积极履职 共谋发展 荔湾区基层委在区...
 天河区基层委多支部联合开展“三八”国际妇...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建历史

立足全局 明确定位 扎实推进市级组织建设

——陈昌智主席在民建全国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7-11 09:43:00  来源:本单位

陈昌智

同志们:

  这次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是继去年召开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后的又一次全国性的重要会议,也是本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果,加强市级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有省级组织的主委、驻会副主委、组织处长及各市级组织主委参加,会议规模近400人,是民建成立以来召开的规模最大的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会前,会中央主席、副主席及组织部门的同志分头对市级组织进行了实地调研,各地认真总结了市级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形成了书面材料。昨天,培华同志对九大以来市级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18个市级组织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与会同志围绕市级组织建设的成果、经验,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当前形势、努力方向、发展思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刚才,11位小组召集人对各自小组讨论的情况进行了交流,达到了相互启发的效果。这次会议既是市级组织建设工作的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更是加强市级组织建设的动员会,相信对会的自身建设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级组织以此为契机,稳步推进,全面加强市级组织建设,以新的成绩迎接明年建会70周年。

  昨天18位市级组织代表的发言有特色,有亮点,值得市委会学习、借鉴。比如太原为基层组织创造条件,更好地解决基层组织的待遇和经费问题;朝阳区年年有主题,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理论学习年、制度落实年活动,工作有中心,有抓手;长春市委组织考察组对基层进行考查,对不称职的进行调整;普陀区建立支部绩效考评制度,把考评加以量化、考核;宁波的社会服务项目多,数额大,发动全体会员捐款,一元一角总关情,主委带着企业家七次到毕节扶贫,做得很突出;安庆的手机报有思路、有创意,别开生面,起到了凝聚会员的作用;泰安创造了大学生就业新形式,在社会服务上创出了品牌;宜昌的“大机关”制度对每个地方都是一种启发,对于发挥会的整体功能、解决反映比较突出的机关缺少编制问题很有借鉴意义;岳阳的“三定机制”,特别是主委定期走访很有现实意义。还有阳泉把好入会 “七道关”的做法很好。这次会议开得好,好就好在各地提供了很多有鲜明特点的、有创造性的鲜活经验,而且很多工作方式和创新针对市级组织目前的困难和问题,学习这些经验可以部分地解决市级组织面临的一些困难。希望市级组织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结合会上大家总结的经验和提出的问题,谈一些意见。

  一、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充分认识加强市级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市级组织是连接上级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桥梁,在会的组织框架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可以说市级组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天线”就是民建中央和省委,“地气”就是基层组织和会员。因此,加强市级组织建设是夯实会的组织基础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保障,是本会改进工作作风、工作重心下移的重要内容,对加强会的自身建设,实现会的政治任务意义重大。

  (一)加强市级组织建设是夯实会的组织基础的内在要求

  明确市级组织的定位和作用,需要把握两点。第一,市级组织是一级地方组织,市委会在同级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地区的工作,行使会章规定的相应职权,是地区工作的日常领导者,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承担者。第二,市级组织处于会中央、省级组织之下,基层组织之上的位置,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从“承上”来看,市级组织需要贯彻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会中央的决策以及中共省委和民建省委的部署,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从“启下”来看,与会中央、省委会相比,市级组织更靠近基层组织和广大的会员,担负着领导、帮助、培训、凝聚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重要职责。会中央和省级组织的各项决议、部署都要通过市级组织传达到基层组织和广大的会员,会的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落实都离不开市级组织。因此,市级组织是会的组织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只有市级组织的作用发挥好,才能保证全会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的渠道畅通,才能保证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凝聚和团结广大会员,保持会的活力,发挥会的整体功能。

  (二)加强市级组织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保障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讲话时明确地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民主党派正式确立了中国特色参政党的性质和地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加广阔的前景,也为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级组织是本会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作用的关键环节,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重要承担者和实施者。围绕本地区的中心工作,参与当地的民主协商,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是市级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题中之义。市级组织又为省级组织乃至会中央参政议政提供重要的材料来源,同时还担负着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市级组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不仅直接影响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而且事关民建参政党作用的发挥,事关会的形象。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市级组织不仅直接参与,还承担着广泛发动会员、指导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市级组织只有自身建设得好,才会有凝聚力、号召力、推动力,从而激发全会的活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三)加强市级组织建设是继续改进工作作风、重心下移的重要内容

  去年全会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活动,会中央工作重心下移,召开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基层组织建设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证明这种工作重心下移的方法切实有效,今后需要继续坚持和发展。  

  市级组织在全会的架构中是处于基础地位的地方组织,也是与基层组织联系最密切、情况最了解、工作最直接的一级组织。市级组织建设的如何,关系到能否带领该地区民建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共识;关系到能否围绕当地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树立会的良好形象;关系到能否把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很好地调动起来,提高会的组织程度,发挥会的整体功能。因此,必须将加强市级组织建设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工作重心下移的重要内容予以高度的重视,动员全会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切实发挥好市级组织的重要作用。

  二、立足全局,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市级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加强市级组织建设,对会的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市级组织要紧密联系基层组织,团结广大会员,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不断增强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努力提升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为会的事业长期发展提供人才保证;要充分发挥本会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要努力探索服务社会的思路和方法,树立会的良好形象。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是民主党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保证。市级组织要始终将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从维护多党合作事业的大局出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组织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

  1、认真学习中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素质。学习中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本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会上下高度重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不少市级组织通过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专家讲课等形式开展了学习,还有的市级组织安排班子成员为基层组织做专题辅导。市级组织要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活动向深层次拓展,向基层延伸,巩固和扩大学习成果;要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结合本职工作和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自身实际,认真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要系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把握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要继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2、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提高政党意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民主党派面临的形势、任务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加之社会处于发展多样化、社会结构复杂化、利益群体多元化的时期,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教育,尤为重要。市级组织是批准会员发展的重要关口,对会员的思想建设负有直接的责任,要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系统地学习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多党合作理论、统战理论,增进对中国政党制度的认识,不断增强参政党的意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思想建设,对市级组织而言,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领导班子自身的思想建设。首先,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深学透,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其次,在当前社会思潮活跃的情况下,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委要关注意识形态的动向,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握主动权、主导权,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问题上,要及时表明立场态度,对错误的观点要敢于批评。二是加强对会员特别是新会员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有的同志反映,个别基层组织存在俱乐部化的倾向,会员对政党作用的发挥关注不够。市级组织要重视发展前和发展后对会员政党意识的培养,让会员意识到,民建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不是一般的群众团体,要时刻以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己任,言行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

当前网络上各种社会思潮活跃,这种思潮也一定程度反映到民建内部,少数会员不能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有一些错误的言论。在会内讨论,允许自由发表观点,但不能把一些错误的观点放到网上,或参与网上的一些辩论活动。针对最近听到的两种错误观点发表一下我的看法。

一是有的同志提出,马克思说政党是为了攫取政权而成立的。马克思说过,共产党就是要推翻资本主义,建立自己的国家和政权。共产党成立的时候就是为了夺取政权,推翻反动统治,并且已经实现。但是所有党派成立都是为掌握政权吗?不以掌握政权为目标的党派就不是政党吗?我认为不一定。有的国家几十个上百个政党,不可能都为夺取政权而存在。民建成立之初也不是为了夺取政权,而是选择了“中间道路”,致力于实业救国,主张的核心是民主与建设。在与中共通力合作的过程中,才逐渐认识到中共的主张代表了全国人民的主张,尤其与国民党政权相比,是进步的、先进的主张,所以民建放弃中间路线,转而接受中共的领导。现在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更是马克思所没有看到也没有想到的情况,中国共产党已经夺取了政权,现在是巩固政权的问题,是还要不要多党合作的问题。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要多党合作。《宣言》说,共产党人努力到处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因此,中共在夺取政权时非常注重和民主党派的团结,夺取政权后依然和民主党派保持了合作共事。1872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德文版的序言中说,“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形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的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某些地方本来是可以做一些修改的,这些基本的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所以,我们的思维方式要与时俱进,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马克思从未说过要生搬他的理论。中国历史现实条件决定了我们要实行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另外,中共领导中国发展是搞得一塌糊涂,还是蒸蒸日上?结果是有目共睹的!

  二是如何看待宪政。思想理论领域长期活跃复杂,一些人不时借热点话题炒作,散布错误观点言论。炒作“宪政”话题,以西方宪政民主为标尺评判我国政治制度,称只要不放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就没有真正的宪政,就不是法治国家。有人认为,我国的政党不像政党,不搞政治,对宪政问题没有表态,没有主张。难道不讨论宪政问题,就是不关心政治吗?当然不是。政治不只是宪政问题。民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认真履行职能,就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要引导会员遵循民建的章程,坚持基本纲领,决不能把会员带入歧途。严格的说,宪政是由西方提出的资产阶级的政治概念,核心内容是多党制、三权分立和军队的中立化。假如接受这三个观点才算是宪政,我们就无法坚持中共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关于民主,美国标榜自己是最民主的国家。但前段时间发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明知是普通民众,美国政府依然出动了武警,进行清场。还有最近在持续发酵的“斯诺登事件”,揭露了美国监听全民,窃听其他国家包括盟国的“棱镜计划”。美国政府判斯诺登为叛国罪。美国实行的是两党竞争制,为什么在野党对此事噤若寒蝉,不出面指责?因为虽说是两党,但实质上两党是利益共同体,斯诺登触动了这个共同体的利益。最近流行的美国电视剧《纸牌屋》,大家可以看一看,赤裸裸揭露了美国政党制度的黑暗,真是惊心动魄。关于言论自由,我认为所有的执政党都希望社会稳定、和谐,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协助执政党管理好国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不是发表一些可能会扰乱民心,不利于执政党执政,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奇谈怪论。在会内,大家有任何观点,可以交流、讨论,甚至辩论,要讲究以理服人,这也是民主。但是我希望,作为民建会员,不要在会外公开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观点、想法。总之,民建会员一定要有会员意识,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有正确的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

  3、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为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去年,会中央决定在全会开展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各级组织都高度重视,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本届,主席、副主席到地方调研要检查活动的进展情况。希望市级组织搞好筹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将学习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今年是建国6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明年是本会成立70周年,市级组织要以此为契机,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思想建设的新亮点。要认真总结成功做法,充分运用鲜活经验,努力搞好成果转化,切实提高教育活动的成效,引导广大会员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二)统筹兼顾,扎实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1、加强班子建设。班子建设是市级组织建设的关键。总体来看,民建292个市级组织,大多数班子是团结的、有领导能力的,但也有个别班子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班子人选问题。目前因为人选的问题仍有三个市级组织没有换届,而且拖了比较长的时间。二是作风问题。有些市级组织的主委作风不够民主。三是对会的工作不够重视。有的同志把在政府任职和其它职务看的很重,但对会的工作不够重视,深入基层不够。四是有的同志比较注重自己小团体的安排,不愿发展高层次人士入会。这虽是个别现象,但也应该引起重视。针对这几个问题,我提四点要求。

  一是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市级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关键在主委,重点在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又要善于集中,敢于担当,提高决策效率。要建立分工负责制,充分调动每一位同志的积极性,努力发挥每一位同志的优势,形成协调有序的领导集体,共同把会务工作做好做实。

  二要维护好班子团结。团结是班子的生命,是市委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班子中主委、副主委情况都不相同,有驻会的、有兼职的,有企业界人士,有公务员,也有专家学者。290位市级组织主委中,36位是会务工作者,占12%20位是企业界同志,占7%97位在人大、政协及其它部门任职,占33%112位在政府及司法部门任职,占39%25位是专家学者,占9%。大家要从各自的具体情况出发,增强团结,发挥好作用。是企业家,就从企业家的角度发挥作用,是专家学者,就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发挥好作用。

  三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会务工作的关系。组织部的同志听到我讲过以前在监察部的情况,希望我再讲一讲怎么来处理这些关系。我就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大家讲几点体会。第一个体会是要严于自律,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本职工作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是施展个人抱负的阵地,也是展现党派形象的平台。要真正下大力气,在本职工作中作出成绩。有实职安排的同志,在自身工作职责范围内,要敢于决策,敢于负责,敢于承担责任,发挥出个人能力,体现出民主党派的作风和特点。第二个体会是要爱会,要心中有民建,心中有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领导班子成员,是广大会员的代表,要尊重会员,关心会员。有的主委对会的工作不够重视,只重视行政工作,一年只去会机关几次。应该要求兼职的市级组织主委每周至少到机关一次,加强与机关同志和会员的联系。第三个体会是要将本职工作与党派工作相结合。可以将本职工作中的问题、情况与民建课题结合起来,积极参政议政。例如在政府司法机关任职的同志,可以利用政府工作的知情优势,认真研究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要做好会内监督。71,十届九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批准成立民建新疆区委监督委员会的决定》,至此完成了所有省级监督委员会的审批程序,这在各民主党派中是第一个完成全部省级组织成立监督委员会任务的。希望市级组织加强会内监督,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稳妥推进。《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各级地方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在一届任期内须在全委会或常委会的范围述职两次;届内召开谈心会不少于三次。市级组织要按照监督条例的要求,开好谈心会,做好述职,统一认识,增进团结,不断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2、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储备。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非常重要。2016年是市级组织的换届年,会章有明确规定,担任地方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职务的人员,同一职务连续任职一般为两届,特殊情况下不超过三届。在上次换届中,有的地方执行了任期两届的规定,有些地方由于各种原因,两届之后继续连任。下届要怎么办,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政策,但要提前有所考虑。292个市级组织中,目前有2个市级组织没有主委,290位主委中98位已经连任两届,65位已经连任三届(或三届以上)。这样看来,2016年换届时,市级组织面临领导班子新老交接、人事调整的幅度较大。因此对后备干部进行有意识、有计划、有组织、全方位的选拔和培养是当前市级组织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任务。根据党管干部原则,市级组织要按照当地中共省委统战部的具体安排,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省级组织也要从总体上把握好市级组织的后备干部队伍情况,有重点的研究和指导工作。

  到届不到龄干部的出口问题,是市级组织主委关心的问题,也是反映比较多的问题。会中央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向中共中央和统战部多次反映。中共中央也十分重视,俞主席在最近的统战部长会议上讲到,这不是个人意愿的问题,而是领导干部安排使用的要求,并要求相关部门进行研究。随着今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出台,我想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3、树立“两个服务”理念,继续巩固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会的组织基础,只有打牢基础,才能形成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市级组织直接领导基层组织,要指导基层组织“以理想信念引导会员,以参政议政吸引会员,以人为本凝聚会员,以骨干带动会员”,让民建的细胞更健康更健全。市级组织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牢固树立“两个服务”的理念,即为基层组织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特别是市级组织的领导同志要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会员。这是我们组织活力和发展动力之源。只有坚持不懈地服务好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得到基层组织认可,得到广大会员拥护,才能不断激发会的活力,为会的事业注入持久动力。市级组织主委是15万会员中的骨干。对很多领导同志来讲,没有基层组织,没有广大会员,就没有现在的职务安排。千万不要把组织当“梯子”,把会务工作当“副业”,脱离组织脱离会员。希望市级组织主委作爱会的模范,带头强化责任意识,突出以人为本,将为基层组织服务、为广大会员服务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落实到日常行动上,深入基层,主动从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会员,努力做广大会员的知心人。

  加强与基层的联系。《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规定,各级委员会要建立支部联系制度,主委、副主委和委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支部,每年参加所联系支部的活动不少于两次。市级组织要将深入基层组织作为常态化的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应该在一届任期内走遍该地区所有的基层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带头,经常性地参加基层活动,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

  创新思路,不断探索指导基层的新形式。这次在会上大家介绍了很多领导和指导基层工作的经验,这些经验很有特色,很有创意,值得推广应用,希望大家很好地学习。在指导基层组织方面,有的市级组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先进支部和后进支部的联系,共同举办支部活动,达到以先进带动后进的效果;有的市级组织建立支部定期向市委会汇报制度,促进双向交流的制度化;还有的市级组织建立了基层联络员制度,为每个基层组织安排一名机关干部作联络员,负责协助和指导基层组织的活动和工作。市级组织要结合基层组织的具体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基层组织确定有实效的工作思路,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4、做好会员发展工作,为实现建会目标提供人才保证。截至2013年底,全会共有会员151422人,其中经济界会员119656人,占会员总数的79%,企业界会员94348人,占会员总数62.3%,企业界会员中担任正、副董事长、总经理、厂长等高级管理人员30334人,占企业界会员的32.2%,占会员总数的20%;在政府及司法机关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1477人,占会员总数的1.0%,这个比例还不够。2013年共发展会员8675人,净增7277人,净增率5%

  市级组织拥有发展会员的批准权,也可以直接吸收会员,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发挥好指导、把关的作用。一是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最近有的地方呼吁很强烈,希望突破5%,多发展一点。现在不是要快的问题,而是要保证质量的问题。市级组织专职干部不多,发展太快,管理也会有困难。现在有的地方过分追求速度,一个市要赶超另一个市,这种苗头是不好的、不对的。中央从来没有让大家去赶超,从来没有说谁赶超了谁就先进了,大家要把这个度把握好。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从2009年至2013年,每年新发展中上层会员占新发展会员的比例始终徘徊在60%-65%之间,仍有发展个体户、小学教师和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情况。这一现象要引起重视。市级组织要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把好入口关,同时兼顾数量,积极稳妥推进会的发展。二是发展与巩固的关系。要努力发展高层次人才入会,发现优秀的人才,市委领导要亲自主动去做工作,做好耐心的引导,不能等着人才上门。同时要做好发展后的巩固工作。要加强对新会员的培训,提高会员的政党意识,努力创造条件,帮助其成长进步。三是会员界别构成的关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发展会员中的比例已经从2008年的38%增长到201349%,但是作为该界别代表性人士的“非公经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其比例仅占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会员数的57%,说明发展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性还不够强。作为市级组织,要对自身的会员结构进行动态掌握,哪一界别、哪一种类型的会员力量比较薄弱,可以适当侧重于在这些方面的发展。但就全会来说,要始终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发展方针。重点吸收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企业界人士、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专家学者、在政府经济部门任职的人员,保持民建特色。同时也要适当发展热爱民建事业的其他界别代表人士入会,以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三)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当前,市级组织参政议政,要把握一个指导、两个发挥、三个结合。一个指导,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指导参政议政工作。中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无论参政议政的题目是什么,都要围绕改革来思考,从改革的角度提出建议,这样我们的成果才能受到重视,才符合当前国家的中心工作,才能起到好的效果。两个发挥,是发挥基层组织的整体合力和发挥专委会的人才优势。随着形势的发展,基层组织已不仅仅是参政议政的桥梁,相当一部分基层组织已经直接参政议政。市级组织要创新思路,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发挥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基层组织单独开展活动,常常面对资源有限、材料占有不足的问题,市级组织要帮助基层组织,通过不同形式的联合调研,整合会内资源,寻求会外支援,搭建有效的平台。专委会通过人才的专业聚集增强了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市级组织要结合自身的成员构成和当地实际,合理设置专委会,推动专委会结合各自研究特色,围绕参政议政任务有针对性地确定选题。三个结合,一是参政议政选题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市级组织要结合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实施的一些重大战略决策和当地实际来开展调研。例如有些市级组织采取中共党委、政府出题,民主党派选题调研的方法,增强了选题的针对性。二是开展参政议政与发挥民建特色相结合。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熟悉经济,关注经济,而国家又把经济发展放在第一要务。因此,市级组织开展参政议政要聚焦经济,围绕经济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找准角度和切入点,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三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与培养人才相结合。参政议政既是展现会员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锻炼培养会员骨干的有效渠道,市级组织要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会员培训相结合,在调查研究、撰写提案议案等方面提供指导、培训和示范,推动参政议政水平和会员整体素质同步提升。

  (四)突出品牌,持之以恒,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是参政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民建的传统优势。市级组织做好社会服务,要注意以下四点。一是要克服畏难情绪,整合资源,广泛汇聚力量。各地区经济条件不同,会员结构不同,资金条件和优势也有所不同。有些地方经济发达,资金投入较大,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为民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有些地区,经济条件比较薄弱,开展社会服务确实有一些困难。这就需要市级组织加强资源整合,可以将基层组织的力量集中起来,共同开展社会服务;可以加强宣传,积极寻求合作,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服务;也可以开展跨地区的交流,破解资金制约。二是发挥优势,不断增强实效。市级组织要集聚会员智慧,发挥好企业家队伍和专家学者两支队伍的优势,积极鼓励企业家会员到贫困地区投资建厂、捐资助学,积极引导专家学者开展项目咨询、科技下乡、医疗下乡,探索将实力扶贫和智力扶贫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帮助帮扶对象更新思想观念、提高文化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三是持之以恒,努力打造品牌。市级组织特别是经济较为薄弱的地区开展社会服务,要将智力、人力、财力集中使用,持之以恒创立品牌。“思源工程”是我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我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思源品牌的形成离不开广大会员和民建各级组织的努力和付出。希望市级组织继续创新思路,更好地建设和巩固社会服务品牌。四是要加强为会员企业的服务。市级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会员企业做大做强,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会员的合理请求,要尽可能帮助解决。这样才能凝聚会员,调动会员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为社会服务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三、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推进市级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级组织建设是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一环,关系会的长远发展。会中央和各省委会都要高度重视,将市级组织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推动市级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会中央将从四个方面着手,继续加强市级组织建设。一是认真推动此次会议的贯彻落实。本次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市级组织的重要性,也充分体现会中央对市级组织建设的重视。会中央将责成组织部检查各省、各市级组织的落实情况,推动此次会议精神得到有效贯彻。二是加强对市级组织的培训力度。大家对培训的要求很高,小组讨论也提了很多意见建议。会中央今年也加大培训的力度,通过与省级组织联合办班的形式,根据会员数分档向省级组织拨付一部分培训经费,重点用来加强对市级组织和骨干会员的培训。三是近期将举办市级组织驻会副主委培训班,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驻会副主委的培训。四是继续落实主席、副主席联系地方组织制度,加强会中央与市级组织的联系。上届,主席、副主席走遍了所有的市级组织。前天召开的主席会议,专门检查研究了这项工作,大家表示不管多忙,都要完成好这个任务。

  省级组织对市级组织负有直接的领导责任,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市级组织建设。要深入市级组织,认真研判、分析市级组织的情况,加强分类指导;要广泛听取市级组织的意见,努力帮助市级组织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与中共党委和地方统战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做好推荐工作;要为市级组织创造交流机会,促进市级组织在省内外交流学习;要加强对市级组织班子和骨干会员的培训,增强工作的规范化程度;要积极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调动市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市级组织建设取得实效提供组织保障。

  (二)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去年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后,会中央要求基层组织至少学习一条先进经验。截至今年1月份,全国70%的基层组织都学习了至少一条经验。短短4个月的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源于各级组织的高度重视和迅速落实。很多基层组织都到先进地区实地取经,还有的省级组织将先进经验融会贯通,创造了适合本地区的方法和经验,取得很好成效,得到省委书记亲自批示,并在全省民主党派中进行推广。

  这次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也收到很多好的经验,组织部同志将省级组织的材料进行了汇编,还从292个市级组织中精心挑选了50余篇材料收入选编。这两本材料已经发给了大家。这次会议内容和相关文件将会放到网上,供大家下载,也将制作成U盘,会后发给大家,《民讯》也会出专刊进行报道,刊登会议文件。同志们回去后要迅速传达这次会议的精神,组织学习,确保研讨会的成效落实到市级组织的工作中。会中央要求每个市级组织至少要学习别人的一条经验,学习到哪些经验,取得了什么效果,哪些经验最有实效,省级组织都要收集汇报。

  (三)加强市级组织机关建设

  机关是各项工作运转的中枢,是市级组织承上启下功能的具体执行者,机关的作风直接影响会的形象。一方面,市级组织要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机关建设,努力形成制度完备、程序严密、工作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另一方面,大多数市级组织面临专职工作人员较少、办公条件有限等方面的制约,要注意解决工作上的重要问题。去年,组织部对全国289个市级组织的人员编制、办公经费、办公用房和基层组织相关情况进行调查。虽然有很大改善,但要开展好工作,一要选拔好机关干部,选有较宽知识面、有较好协调能力、有认真负责态度的人来机关工作。二是要加强机关干部的培训和锻炼,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使之适应多方面的工作。三是发挥兼职同志和会员的作用,在合适的条件下,调动会员参与会务工作,有的机关工作可以由专委会来做。这样既缓解了人手不足的压力,又为会员提供了锻炼的机会。

虽然部分市级组织仍然面临困难,但是从整体来看,从纵向来看,与4年前的统计数据相比有了比较大的改观。组织部已经将这些数据形成报告,将连同会前调研和这次会议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反映给有关部门,呼吁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中共中央十分重视统战工作。今年一月,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俞正声主席专门强调,“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市级组织建设,在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保证。”这些年会中央在不同场合多次呼吁,情况也正在不断改善,大家应该有信心。还有同志提出希望检查4号文件的落实情况,这一点我们也向中央做了提议。作为省级组织和市级组织,也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努力寻求支持和帮助,还要努力开阔思路,调动主观能动性,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同志们,中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诤友和挚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民建建会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转载于民建中央网站)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