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工作

海珠区基层委集体提案办理工作受到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14-07-08 15:40:00  来源:本单位

2014630日,海珠区城市更新改造办公室会同区经贸局、区发改委、区房管局、区三旧办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商讨海珠民建在今年海珠区政协会议上的提交提案——《关于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建议》,海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海珠基层委主委陈汉强,沙园街道办副主任黄津、省人大代表黎名准、市政协委员汪帆等海珠民建会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城中村改造课题组组长、沙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津首先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主要思路和调研情况,还介绍了这份提案在省两会的办理情况、市政府对提案的重视和对接办理情况以及新闻媒体的关注度,她提出:城中村改造不仅仅是环境改造,更是一种社会和经济形态的改造,必须从整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去看待城中村改造,将城中村改造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和土地规划结合起来,寻求更科学的改造模式。改变单一的规划指导思路,在“三规合一”的基础上,摒弃单纯的纯地产规划的模式,确立以“产业规划”为先导的全方位整合改造模式。

黎名准进一步阐明了目前城中村改造都采取了单纯房地产开发为主的改造模式隐藏的隐忧,鲜明地提出要提升城中村改造的战略地位,政府要加强引导,村民可以有厂房有股权,而不只是单一的房产,这样才有利于城中村村民的长远生计,谋求城市的长效利益和可持续发展。

更新办、区经贸局、区发改委、区房管局等负责人员也纷纷发言,他们首先感谢民建会员对城中村改造的关心,对海珠区基层委的提案很赞赏,提案对于他们的工作很有启发,他们也比较认同提案的观点。但由于城中村改造是关系民生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面广,现行的政策框架在规划上有所定位,控规上有一定的要求,希望今后能多与课题组沟通和交流。他们还指出城中村改造模式还有很大的探讨空间,对片区开发、股份制改造、设立村民基金会等问题要多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结合海珠区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海珠区旧城改造的规划。

据了解,此项提案源于去年,省人大代表,海珠民建会员黎名准在会务活动中对“三旧”改造,尤其是城中村改造问题提出了个人的想法。海珠区基层委主委陈汉强敏感地捕抓到这是群众关心,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的工作之一,于是迅速成了以黄津为组长,陈汉强、黎名准、汪帆、孙海峰、丁浚、周锐滔、开金梁等参政议政骨干人员为组员的课题小组,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有关部门,实地考察了“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了解城中村改造的政策依据、改造模式,改造案例及存在问题等,最终完成了“以产业规划为先导、推进海珠区城中村改造建设”的调研文章,并上报中共海珠区委统战部。

在今年的海珠区政协会议上,海珠区基层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建议》的单位提案,由周以明委员在大会上以题为《以产城融合为核心,构建更科学的城中村改造模式》作大会发言,受到区委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海珠区政协提案委从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的92件提案中经过重重遴选,确定海珠民建提出的“关于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建议”的提案为今年海珠区政协重点题案,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奕生同志牵头督办。这是民建海珠区基层委集体提案首次获得区委书记重点督办的提案。

今年5月份海珠区召开了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题案负责人会议,对民建提出的“关于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建议”提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提案提得好,写得好,调研深刻,视野开阔,具备较高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希望提案单位与承办单位加强交流,继续深化和完善提案。

 

                                               (海珠区基层委  李志华)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