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胡永红——民建作家演绎公益梦想


发布时间:2014-07-02 09:48:00  来源:本单位

胡永红小档案

胡永红,女,笔名疏疏,广东知名作家、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民建番禺区基层委员会三支部委员。

其创作的中国第一部真实反映艾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生活的自叙体小说《我的影子在奔跑》列入广东省精品图书。她编剧的同名电影获得众多荣誉:“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第十五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少儿影片,在首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上问鼎最佳影片二等奖。

 

201465,首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三联市的Hard Rock Casino成功举行。当晚,评委会共颁出17项大奖,《萧红》、《无人区》、《我的影子在奔跑》等11部华语电影及海外短片包揽了各类奖项。其中,由民建番禺区基层委员会三支部委员胡永红编剧的电影《我的影子在奔跑》荣获“红枫叶奖”最佳影片二等奖。

在这之前,该作品已获得了众多的荣誉。作为统一战线成员,民建番禺区基层委员会会员,胡永红缘何能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创造社会关注度呢?为此,我们对她进行了专访。

 

关注社会公益的知名作家

胡永红,这位来自他乡的女作家,上世纪90年代曾在某知名杂志担任记者、编辑,后来下海到顺德某电器公司当经理,2004年创办了以其曾经的笔名“狐羚”命名的广告公司,如今则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她在各类文艺、综合性杂志上发表文字六十余万字,文章经常转载于《读者》、《意林》、《格言》等。其创作的纪实文学《纸上春秋》进入中国国家档案馆“中国民营企业”馆藏,短篇小说《阿培》入选《中华文艺评介》。2012年底,胡永红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正式成为民主党派成员。

胡永红说,她经历颇为丰富,编过厂报、做过编辑、办过杂志、开过公司,也正是不同的工作经历开启了她更多的认识窗口,给了她丰富的阅历。“植根于生活,源于生活”让她更加关注弱小群体,在某杂志做编辑,她接触了好几位民主党派成员,他们关注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感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她,也让她有了希望拥有更加广阔的政治空间,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强烈思想。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参加组织活动中接触了更多的经济界成功人士,受到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影响,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意识,于是毫不犹豫地向组织递交了入会申请书。

入会之后,胡永红开始留意自己所处的民营企业商圈,更多地投入社会活动,对于一些不利于民营企业自主发展的政策提出看法或者议案,增强了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今年年初,向组织提交了《关于广州市在执行企业对于残疾人就业承担义务政策上,不应存在本地户籍限制的做法》、《关于广州市番禺区在鼓励文艺创作精品应大力借助广东省的文艺精品扶持政策的建议》、《关于广州市特殊儿童九年义务教育后的高中及中技教育建设”》等提案,还参加了“365爱心扶贫工程”,一对一地帮扶捐助黔南地区的孤儿完成学业,并积极参加各类扶贫考察活动等。

推动自闭症者康复的先驱者

胡永红的成名源自《我的影子在奔跑》,这是其第一部正式出版的长篇小说,也是中国第一部真实反映艾斯伯格综合症儿童生活的自叙体小说,更是中国第一部艾斯伯格综合症儿童的心灵史、成长史,是艾斯伯格综合症儿童母亲伟大心灵历程的第一次真实展示。作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限爱心,以一名艾斯伯格综合症孩子的视角去看世界、评价世界。书中浅显直白的文字,非常真实地展现出艾斯伯格综合症儿童的心灵,向读者展示了一名艾斯伯格综合症数学天才的缤纷精神世界,让读者走进这一特殊人群,学习了解,学习关怀。

 

小说出版伊始即获得了广东省精品图书奖。在上架的两个月时间即引起了新浪网、新华社、《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社》、《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东方航空报》、《家庭》杂志、《孩子》杂志、《旅游风景》杂志、《容奇文艺》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羊城晚报》并对本书做精彩章节连载。小说的同名电影也获得了华表奖、金鸡奖、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少儿影片,并入围国内外各大电影节。

 

胡永红介绍,目前世界上包括艾斯伯格综合征、孤独症患者在内的自闭症者达到3%,这意味着他们有可能是我们周围的孩子、学生、同学。《我的影子在奔跑》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限爱心,非常真实地展现出艾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的纯净动人心灵和缤纷的精神世界,并以智慧的眼光提出了关于自闭症特殊人群教育的深刻思考,促使所有教育者、家长和同学深思、了解并给予关怀。作品在广州购书中心的品读会和广州塔的作者读者见面上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读者欢迎,场面极其热烈感人。

因为这本书和电影,胡永红接触了更多的自闭症者家庭与康复机构,经过深入调研后,她深感推进“随班就读”(让部分肢残、轻度智力障碍者、弱视和重听等残障孩子进入普通班就读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才是融合教育的最佳途径,为此与一些爱心组织和机构通过免费讲演、活动、授课的形式做宣传与推动工作。

力争社会公益与参政议政双丰收

胡永红成名了,也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参政议政空间,当我们问她今后在参与社会事务、参政议政等方面有何打算时,她这样回答:“我希望可以更多地为留守儿童、孤儿、自闭症儿童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她表示,在今后的社会活动中,将会持之以恒地坚持投入“365爱心工程”,助养失学少年;并积极配合广东共青团、广东省妇联、中山图书馆及相关公益机构组织,积极参与策划和推动以“同心、同班、同行”为主题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融合教育。并于62629日前往黔南,考察看望那里的学校和孩子,给予帮助与支持。

对于“本职工作”,胡永红坦言,最近两年的创作重点还是在社会公益方面,一是去年创作并在东北拍摄完成的电影《母亲的梦想1607》是讲述“子欲养而亲不待”弘养孝道的故事。二是深入新疆昭苏地区采访,完成了援疆医疗队白医天使的电影剧本《特科斯河静静地流》的创作。三是今年到肇庆怀集采访,以失独老人廖月明艰苦抚养孙子蒙伟上大学的感人事迹为原型,创作了广东特色的电影剧本《广东童谣》。四是面对越来越突出的失独老人问题,正在酝酿创作新的电影。

听着胡永红自信的表述,我们相信,她会在社会公益与参政议政方面,交出更加辉煌的答卷。

                                                (番禺区基层委 谭栋元)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