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活出精彩人生的智者


发布时间:2014-06-16 16:49:00  来源:本单位

他今年刚刚五十岁,但已经有将近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他只读了三年书,却不间断地在社会这个大学堂汲取营养,茁壮成长;他明明是企业家,却有一种“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儒雅气质;他虽然不喜热闹,然而交得一帮推心置腹的好兄弟;他看上去外表冷漠、低调内敛,接触后却能渐渐感受到他内心世界的丰厚沉淀、真切热忱。他是一个成功成熟的生意人,更是一个饱含梦想、内心禅定的智者。他就是第九届白云区政协委员、民建广州市委企业家会员、民建广州市委白云区一支部支委、广州市高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莫万全先生。

 

一、莫家有儿初长成

 

莫万全的爷爷是广东阳江人,后搬到广州。莫万全在广州出生长大,在特殊的年代,由于家庭成份原因,他不能入学。直到10岁,他得到了母亲在文德北二小做班主任的老乡的帮助,才能入读该校一年级。因为年龄大,相对能干懂事,他当选为班长,但好景不长,三年级的时候班主任更换,莫万全未能继续当班长,他还与新班主任发生纠纷,结果被学校开除。

被开除后莫万全不敢告诉家里人,每天假装如常上学。当时他母亲没工作,父亲四十几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家五口人。他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对家庭经济的拮据,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把不能上学的事实告诉家里人,并决心为父亲分担养家重任。

初入社会的莫万全做起了“竹器生意”,那时的泰康路是竹器编织一条街,他每天背着竹器从泰康路步行到泮溪去卖。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大环境下,他的小本买卖经常要东躲西藏,变得十分苦累。但是,卖一个竹器可以赚7分钱,一天能卖2025个,他一个月的收入比父亲的还高。后来他还做过各种小本生意,用他的话说:“除了毒品没卖过……”。这些青少年时代在市场、销售以及人际方面的经历让他初识人生和社会,并为他积攒了日后闯世界的宝贵经验。

 

二、小荷才露尖尖角

 

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初见雏形,但是小本生意却不好做。1983年,莫万全南下深圳宝安打工,在一家香港公司做销售。这家公司专业生产海绵及其延伸产品,如床垫,床上用品等家具。莫万全那年19岁,经过五、六年生意场上打拼的历程,再做销售业务,他如鱼得水。一到公司他就迅速了解业务和产品,设计一套销售方案,一年时间做出骄人的业绩。公司老板是香港人,很赏识莫万全,第二年升任他为公司销售总管,第三年分给他干股。在短短几年内,他的个人成长得到了质的提升。后来公司搬到深圳布吉,有一年一场大火把公司烧得精光。那时正值1989年学潮后,许多港商对中国没有信心,纷纷撤资回港。

这时公司老板原本可以和其他港商一样顺势随大流返回香港,但他却保有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毅然在宝安区观澜镇松元村一口气买下14万平方米地,投资注册一家家具化工公司,公司一共三个股东,莫万是其中之一,参与公司总体的销售和管理,从此他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三、独当一面干事业

 

家具化工公司发展迅猛,产品畅销海内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1996年,公司决定将业务向广州拓展。经过考察和调研,选定在环市路宜安广场注册广州市高士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高士”品牌的建筑类密封胶、生产粘胶及涂料等产品,并委派莫万全任公司董事长,全权负责公司的运营。2000年,公司搬至广花三路广州民营科技园精细化工产业区新建的厂房,一直运营至今。公司秉承“科技成就品质”的企业经营理念,开拓和发展环保建材事业,目前有员工一百多人,分行政、销售、研发和生产四个部门。在莫万全的带领和努力下,公司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环保建材产品,并承担国家级星火计划的环保建材科研项目,获得多项产品、生产和质量体系的认定证书和各项科技成果荣誉证书。20141月,高士公司因高性能环保型熟胶粉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广州市人民政府评定的“广州市专利优秀奖”。公司每年还交纳过千万税收,拿回政府颁发的响当当的“纳税大户”金色牌匾。

 

随着高士公司的发展,四个部门各司其职,莫万全能抽出身来思考和做其它的事情。他鼓励公司管理者要有创新的勇气和冒险的精神,认为发展过程总是有许多意外和突发情况,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只要态度是端正的,就要义无反顾朝前走。他的管理团队决定为公司做的事情,只要有三成把握,他都会全力支持。

现在,在公司运营和业务发展方面他只做三件事:找人、定位以及布局。

他选择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在公司创建华工学生创新实践与就业实习基地。基地有比华工规模更大的设备和实验室,引进的7名华工教授,他们上午在华工上课,下午在公司进行研发,并带去一批批研究生团队。这种方式令公司、学校和师生三方面相得益彰。高士公司的劳动、休假和福利制度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执行,社保医保一应俱全,另外还增设感恩节、厂庆休假各1天,而春节期间则放假至元宵之后。良好的秩序和福利使员工们没有后顾之忧。许多研究生毕业后都选择留下来工作。

他强调建设“诚信和义”的企业文化,关心员工生活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从2002年起,高士公司每季度出版一期有四个版面的彩印“高士报”,分别由公司四个部门负责一个版面,有公司新闻、知识讲堂、安全生产、慈善活动等内容,由他亲自审稿。高士报随公司货品一并发至客户,把公司的经营理念和产品资讯传递出去。

为寻求多元化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莫万全不遗余力研究事业发展的定位和布局。在珠江新城,他成立广州德馨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主营商业地产和投资,目前正在做岗顶地中海酒店改造以及康王路一些项目。

 

四、社会工作尽心力

 

2004年莫万全加入民建组织。十年来,他响应所在民建基层组织和民建广州市委的召唤和部署,履行作为基层支委的职责,参加组织生活,完成支部任务,获得民建广州市委20072008年优秀会员称号。他热心向他的下属、朋友等介绍民建组织,把他们吸纳进来。作为白云区第九届政协委员,他仔细严谨地收集白云区民建会员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现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在白云区政协会议上提出意见和建议。

莫万全默默无闻地为社会做了很多服务和慈善工作,以实际行动秉承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通过互联网在广州政协、民建中央、《广州日报》等官方网站了解到他的部分事迹。如2008年,他在荔湾区政协为汶川地震捐款5万元。201039日晚,高士公司举行20周年庆典暨万吨硅胶生产线落成投产庆典仪式活动,他向中国慈善总会陈开枝副会长捐赠了50万元现金支票,用于支持福建省象洞中心学校建设。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爱心包裹项目——2011年革命老区及贫困地区百万学生六一关爱行动广东省启动仪式上,作为2010年爱心捐赠企业家代表,他分享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的感想,并现场捐赠1万个总价值20万元的爱心包裹帮助广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2011年,他荣获羊城慈善先进个人、慈善之星称号;2012年,他荣获20082010年度“广州市优秀企业家”称号,由中央委员李毅中,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共同为其授牌。

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十分重视,也曾在高士公司商标打假行动中付出很多的时间、精力和代价。他认为在中国知识产权法制化、正规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在他所任的社会职务中,他也很重视广州市商标协会副会长的职责,倾注了很多心血和功夫。

他发动高士公司员工献爱心,主动相互关心自己的同事,组织他们参加广州市民营科技园工会为粤北清远、韶关贫困山区送温暖活动。2009年,他发起并全力支持公司成立“高士天鸟基金会”,助学广东河源地区一些贫困学生,还经常组织贫困学生到公司参观及联谊。

 

五、才情洋溢“文艺范”

 

从学校出来后,他爱上听流行歌曲,特别喜欢真正将“校园歌曲”发扬光大的刘文正所演唱的歌曲,还喜欢看金庸的武打小说,一部接一部。这些经历是他后来进行大量词曲创作不可或缺的积淀,是他“文艺范”的渊源。

近十年来,事业稳中有胜,莫万全有更多的条件追逐心怡的事物,跟随心中的爱好,拓展自己的文化精神追求。他仍然喜欢听歌、看书、看电影、弹吉它。在六、七年前,他开始尝试自己写流行歌的词曲。他不识简谱和五线谱,也不善唱歌,但却有自己的记谱符号。几年下来,他创作的流行歌曲已经将近200首。他把自己写的部分歌曲录制成一套四张名叫《红尘过客》的CD光碟,送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听。

他的歌浪漫、伤感、励志、温暖。从歌中可以捕捉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台湾校园歌曲的影子,也有很多现代的时尚元素,还能找到传统粤曲婉转的腔调。低吟浅唱,歌曲的旋律和歌词总能触动人们内心深处最动情的弦。

香港知名媒体人、香港卫视执行台长、前凤凰卫视资深时事评论员杨锦麟在杭州筹备成立锦麟公益基金会,将致力于乡村读书计划。基金会的会歌《回声》词曲就是莫万全的创作。这首歌最近在“美丽乡校发展论坛暨腾讯-锦麟乡村图书馆(唐村)开馆仪式上由一群师生演唱,杨锦麟腾讯微博发布了这段演唱的视频链接。

他还创作全省青少年运动会会歌《传承》,有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彭伟国和八个奥运冠军等一起演唱,莫万全自己也参与了MTV的拍摄。

 

六、亲朋好友意融融

 

与两个股东的芝兰之交为他们共同的事业打下稳固的基础。莫万全诙谐地说三个股东是以“联邦制”的形式进行合作的,彼此间默契互信,从不参与和过问其他股东负责的公司。他们每年召开一次董事会,也不过吃饭聚会,口头简要汇报公司业绩。三个股东的合作生意遍布深圳、广州、香港、德国、西班牙等地。莫万全每年会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去德国或西班牙等地打理在那里的五金等贸易业务。

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就与四个志趣相投的玩伴常常聚在一起玩耍和打架,这种情谊一直持续至今。每隔一年他们便相约驱车去西藏远游,感受雪域高原的神秘博大和天地合一的深刻内涵。平日,五兄弟一有空就一起玩音乐、搞创作、开怀畅谈和嘻戏作诗。然而几年前,有一兄弟患上重病。在兄弟临别前一年,莫万全除了照顾他,几乎没有做其它的事情。这几年,每到清明前后,四兄弟就为故去的兄弟扫墓。今年清明期间,他创作了《又忆兄弟》:“几支少年,席地一圈,明媚中,痴玩流年。百花凋,相别离,兄弟辞后,何人买酒?故地重游,笑声还否,留念处,又袭春风。”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兄弟的深切怀念和无尽哀思。

这个兄弟走后的一段时间,莫万全经度整夜失眠,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后去看心理医生才慢慢好起来。打那以后,他爱上了心理学,便开始去北京、深圳和加拿大等地学习心理咨询师相关课程。他说经过系统学习可以帮助自己、帮助他人、也有助于公司用人的决策。他的大儿子受他影响,在大学也选择心理学专业。

莫万全的家庭生活和谐温馨,他与父母同住,生活上可以照顾他们更细致周到。只要他没离开广州,每逢周末便带父母一起去喝早茶。弟弟和妹妹是他事业的得力助手,他们有各自的小家庭,和莫万全住得很近,彼此守望相助。

 

采访他的那个下午,天下着蒙蒙的细雨,他如约而至侃侃而谈,言语明快,感情真挚,对笔者采访的一个个问题详细作答。笔者觉得他总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简单准则去面对纷繁复杂的事业和人生之路,这是他最可贵的特点。他兴致勃勃地说今年夏天他们的旧厂房要拆掉,并将重建一座现代化七层高的办公车间综合大楼,欢迎我们建成后前去参观。这就是他——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充满爱心,逐梦不息,活出了令人羡慕的精彩人生。

 

                             (社会服务工作处  刘敏燕)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