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非一般的科研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8 16:13:00  来源:本单位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白云区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广州市劳动模范,中国建筑防水精英,全国建筑材料行业标准化先进个人,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广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我们广州民建白云区总支部会员胡新嵩获得的奖项,他是广州市高士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理兼企业技术中心的负责人,是我们常常说的科研工作者。

在我印象中科研工作者的人生轨迹是这样的:少年勤奋好学,青年入读高校,毕业后要么在国家某实验室工作推动科技进步,要么投入企业中去研发新产品,改变我们的生活。

 

 

接近18的个子、清瘦、戴着眼镜,言谈低调、内敛,这是我第一眼看到胡新嵩时的印象,完全符合我想象中科研工作者的形象。但通过交流之后,他的人生历程完全颠覆了我以往对于科研工作者人生轨迹的设想。

爱管闲事的车间工人

1993年,25岁的胡新嵩怀着外出闯荡、改变生活的想法,离开湖南老家来到广东佛山市的南海嘉美化工厂工作。由于缺乏相关的学历和技术知识,胡新嵩一开始只能从事以体力为主的车间工作。“我个子不矮,但长得一直都不是很壮,做车间工人那会,有的时候要搬到几百斤的货物,对我来说,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谈起20年前的往事,胡新嵩脸上没有太多因为追忆苦难岁月而产生的痛苦表情。

胡新嵩说他从小就比较“较真”,“从参加工作之后,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在生产的过程中,我常发现产品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于是我便常跟工厂的质检员反映情况,问为什么会这样?如果得不到满意的回答,我甚至跑去和技术开发人员反映、请教。那个时候,很多工友都说我‘多管闲事’,这不应该是车间工人操心的事。”然而胡新嵩这种在工友中“多管闲事”的做法,引起了工厂管理人员的注意,觉得他工作负责、认真,喜欢“挑毛病”,就将他调到质检这个岗位上来。

当了质检员之后,胡新嵩开始接触化工材料技术这个领域,慢慢地他发现自己对这方面的兴趣很浓烈,除了常向工厂的技术人员请教外,还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书籍资料来自学。一段时间之后,他的技术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获得了技术主管的认可,将他从质检岗位调任到技术开发岗位。

由于“爱管闲事”,胡新嵩获得了调动工作岗位的机会,进而接触到一个自己热爱的领域,从此翻开自己人生的新一页。

科研明星是怎样炼成的

2002年,经过近十年的学习和工作实践,胡新嵩已经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化工材料研发人员。此时的广州市高士实业有限公司还只是一个产值只有几百万的小型化工企业,公司负责人想到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就必须掌握有核心的专利技术,于是便引进胡新嵩并让他组建公司的技术部,而当时的胡新嵩根本没想到高士会成为自己事业腾飞的启航点。

胡新嵩组建技术部后第一个科研项目就是“高性能环保型熟胶粉”。熟胶粉是将马铃薯淀粉经特殊改性处理,烘干而成。是一种变性淀粉,熟胶粉是其商品名,因其遇冷水即溶,粘结力强,无毒无味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粘合剂,被广泛地应用到建筑行业内墙处理的腻子胶粉。“熟胶粉当时市场需求很大,国内基本没有生产,大部分依靠进口,但是进口量又有数量限制和周期过长的问题,影响公司的生产。于是,我们就开始自己研究生产熟胶粉的技术”,胡新嵩说出了当时公司迫切研发“高性能环保型熟胶粉”的原因。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胡新嵩手头上根本没有太多相关的资料,国内也不多,他只能国内国外地跑,边做分析实验,边查阅资料,就这样子折腾了近78个月,还是没有像样的成果。来自各方的压力开始涌向这位带头人,“肯定会有人议论的,毕竟那时我们公司的规模还很小,投入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过了这么长的时间,却没有什么具体的成果。”胡新嵩很理解当时公司个别员工的心情。“这个时候只能顶住压力上,很多科研人员做了很多年都不一定能出成果,我们才几个月!还好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对我们很有信心,因为他也希望公司能掌握一些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

幸运之神总是在人不经意之间降临,在经历多次失败之后,胡新嵩带领的科研小组开始制造出“产品”,“尽管刚研发出来熟胶粉的质量还存在不少问题,但只要方向对了,后面的事情就好办”。此时“高性能环保型熟胶粉”项目的研发已经进入了快车道了,再经过一年多的改进,科研小组研发出来的产品质量已经跟上进口产品,并且在个别指标上,如保质期、粘度、白度上比国外很多产品都要优胜。

2004,广州市高士实业有限公司“高性能环保型熟胶粉”项目的核心技术申请了技术发明专利,并成功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重点星火计划项目,该项目产品在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新产品和2006年国家级重点产品。高士熟胶粉系列投入市场后大受欢迎,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润,“高性能环保型熟胶粉”实现了“名利两收”。

高士公司在尝到了技术革新推动企业发展的“甜头”之后,不断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胡新嵩领军的技术部研发团队由原来的34个人,壮大到如今有3个博士、5个硕士共30多个人,场地由原来100多平米发展到现在5层楼数千平米,共有13个实验室的,并获得了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得到人力物力扶持之后,胡新嵩带领团队的研发成果井喷似地涌现:2008年主持的“无卤阻燃导热有机硅电子灌封胶的制备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获得了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立项;2010年主持的“通用型硅酮密封胶生产系统自动化综合技术改造项目”获得工信部2010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技术改造项目立项;2011年主持的“无卤阻燃绝缘导热有机硅电子灌封胶”项目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立项;2012年主持的“新型高性能环保型建筑用熟胶粉制备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立项、“无卤阻燃导热有机硅电子灌封胶”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立项。

在组建并带领企业技术研发团队取得诸多专利成果的同时,胡新嵩也取得了文章开头提到的一个又一个的名誉,可以说他现在已经成为广州市民营企业中科研明星,不再是当年那个“爱管闲事”的车间工人。

 

胡新嵩由一名普通车间工人成长为一名满载荣誉的科研工作者,他非一般的成才经历对当下仍在奋斗的青年人有很大的启示作用:敬爱并做好你目前的工作,机会才会青睐于你;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做事情要坚持,因为很可能下一分钟你就会取得成功。

“搞研发攻关的时候,经常几天几夜没怎么休息,当你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是不会觉得累的……只要这件事情是对企业、对社会有利的,哪怕暂时遇到挫折也要坚持……”源于钟爱,胡新嵩仍在科研之路上奔跑着,相信在他接下来的日子一定会取得更多的成绩,为广州市科技界,为我们广州民建添光

 

                       (宣传处  龚景枫)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