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人物专访

老会员翟林访谈录

——建筑支部史追忆
发布时间:2012-01-16 17:44:00  来源:本单位

2011823,上午1030分,正是立秋后的“秋老虎”仍在发威,天气炎热。我和总支委罗益年,由河北天字码头乘轮渡过江到河南,近靠滨江中路的芳草园,走进了37号的老会员翟林的家。他和老伴一起欢迎我们的到来。今天我们特约已是八十六岁高龄、50年代入会、建筑支部第二任主任,而且任职主任最年久的翟林。

老人家身体硬朗,健康,很健谈。见面后,他很客气地让我和罗益年就坐,清茶一杯。坐下后我开门见山地向翟老说明此次登门拜访的目的,就是请他老人家凭籍他的记忆力,追忆建筑支部从成立那天起至叶大成接任第三任支部主任之日止,有关建筑支部的历史。翟老是现在建筑总支唯一健在了解历史的见证者,为支部史提供编写材料资料的重要来源之一。50多年的风风雨雨,他老人家见证了广州市民建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建筑支部从初建时只有9名会员发展到今天已有70多人。50多年来,建筑支部的会员从文化、职业、参政议政能力、人的素质和声望等方方面面,都今非昔比。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老人家感概万千,打开话匣子侃侃而谈。通过与老人家的访谈,对凭借其记忆提供的建筑支部历史有了基本的了解。现从零乱的访谈记录,通过梳理,将民建广州市委会和建筑支部的历史向会员作介绍。

1950512,广州市民建成立筹委会,61开始办公。1951722民建在大德路228号二楼举行成立大会,为广州市民建分会,隶属中国民主建国总会,基层以小组形式,经过6个基层小组后,发展到18个小组,又发展到27个小组(当时只有9名会员,还是港九分会转过来)。1955年底按行业、专业公司系统成立24个支部,到1957113省民建成立。195611214日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民建总会决定将广州分会改为广州市委员会,设24个支部。

之后市委会对所属基层支部按行业、专业公司又经过多次调整、改组,由建筑、建材营造商、小业主等从业人员组成,又历经工商改造、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建筑支部经过建筑安装、建筑材料两个支部后再将二个支部合并为建筑安装(又改为建筑工业)支部。

支部成立的前前后后由小组到支部均由何东海负责,并于195635任建筑支部第一任主任。翟老向我介绍了支部主任何东海当年任职广州市搭棚公司经理,后又任广州市机械施工公司经理,对他的评价是:“热爱会的组织,热心会务工作,积极发展会员”。

老人家还记得当年的市委会领导有黄长水、梁尚立、方文瑜。19599月~10月,翟老接任支部主任,经过文化大革命动荡期,停止一切活动,直至197367月恢复。他老人家当年还参加过在三元里的市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他老人家谈及支部组织会员过组织生活及活动时说:当年市建工局(现在的市建筑(集团)公司),在建设大马路职工业余文化学校(后改为职工业余大学)教学楼顶层,特别留出一个专用小房间为建筑支部活动场所,楼下入侧门处挂着竖直标牌,白底黑字写着“中国民主建国会广州建筑工业支部”。后改去晏公街市工商联机关大礼堂,作为支部经常活动所在地。无论炎夏寒冬,刮风下雨,支部会员出勤率可以说是百分之百,很少缺勤。

不知不觉时间已近中午12点。我和翟老的访谈接近了尾声,听他娓娓道来,平实感人,我们支部有这样的老前辈感到自豪。高寿老人(翟老今年86岁高龄),大都有挚爱生活的品性。而他更一向热爱自己的会组织,热心于会的一切活动(包括市委会和总支、支部凡通知他参加的活动,还特地让老伴陪送他去参加,很少缺席)。翟老也是我们支部会员学习的楷模。

 

(附言:对翟老的访谈,有关建筑支部成立的确实时间是195635日何东海任主任呢?还是未成立支部前的小组计,要进一步查档案资料考证后定。)

 

                                                     (杜国成执笔)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