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园地  > 书画

在雷锋家乡支农的日子(花都区赵鲁民)


发布时间:2012-03-28 16:01:00  来源:本单位

1964年秋,正是农忙“双抢”季节,学院安排我们去长沙望城县去支农(那时候,农忙季节大中学生都有下乡支农的任务),我们挺高兴,因为那是雷锋的家乡啊!我们班下去支农的点就是雷锋所在的生产队,这让我们更增添了几份自豪。

那时候,全国都在学雷锋,雷锋已经成为举国闻名的英雄,也是同学们心中的榜样,我们很想在他的家乡,听听他的乡亲们的介绍。雷锋是个孤儿,在生产队里没有直系亲属,但有远房的亲戚,我们所住的就是其中的一家。雷锋离开家乡之后,他们还有书信往来,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一张当时没有公布的雷锋照片(现在报刊已经公布了这张照片),那是他在鞍山时照的,身体非常结实,双臂相叉摆在胸前,一只手表显眼地露在手腕上,十分可爱。  

当时,黔江农校有一位女毕业生在那里实习,担任生产队队长,她吃苦耐劳,样样农活都能干,而且科学种田,产量明显提高,农民非常服气,都听她的安排。她虽然是个中专毕业生,但我们这些大学生都挺佩服她,如果在今天,肯定是个优秀的“村官”。她当时从那位雷锋亲戚中要来那张雷峰照片,翻拍了好几张,我也得到一张。当时我曾想,为什么没有公布?是不是因为显示了手表?那时候手表也算“奢侈品”啊!所以,我们都把照片当“内参”保管

那时候,大学里来自农村的学生比较多,下去支农,插秧割稻,轻车熟手,农民常常夸他们。我算来自城市的,干农活实在差劲,不懂又没力气,但也想在雷锋家乡表现一下,一天,我鼓劲挑了满满一担谷子到晒谷场过称,有130多斤,一比较,也不过和农村来的女同学差不多,神气不起来,不过这也是我这辈子挑担子的最高纪录了。

在雷锋家乡支农两个星期,早出晚归,腰酸背痛,非常劳累,现在回忆起来却感到值得。我们在雷锋亲戚口里并没有听到什么惊人的故事,听到都是一些平常的事情,但在乡亲们印象中他从小懂事,是个好孩子、好青年。雷锋生来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普通人,我一直没有把他当神看,也没有完全接受他的政治观点,但他助人为乐到处做好事的行为让我越来越感到他十分高尚,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如果人人都像他那样,世间会缺少爱吗?

 

 

(赵鲁民)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