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组织  > 荔湾区

广佛同城,新机遇、新挑战、新思路

----论荔湾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09-06-22 16:17:00  来源:本单位

2009615下午,广州荔湾区举办“广佛同城,新机遇、新挑战、新思路—论荔湾发展战略”论坛。区内八个民主党派组织本党派的专家代表们,围绕荔湾建成“广佛之心”的目标建言献策。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孔少琼、荔湾区委书记刘悦伦等领导出席了论坛。民建广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周谦、参政议政处处长林高潮、联络处副处长樊秀华,民建荔湾区基层委员会主任胡爱东、副主任刘家春、屈建民、游积超、委员黄耀辉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2 

 

为了备战该论坛,民建荔湾区基层委员会组织课题调研组,邀请了民建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拉昌教授主持调研。调研组于519召开专题会议,520先后在荔湾区芳村片的东沙街、广东塑料交易所,龙溪大道和南海区平州、芳村酒吧街、信宜会馆、十三行、上下九步行街、玉器街、荔湾广场水晶城、银器市场等进行实地考察,并与荔湾区发改委、区经贸局等有关同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区内的有关情况。

论坛当天,吕拉昌教授作了《建立广佛产业对接高地,推进荔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演讲和论述,吕拉昌教授提出:伴随南海产业高位发展所带来的竞争,加上广佛地铁的建成,荔湾要避免沦为广佛同城的“过境地带”,“如果没有产业高地作为支撑,很可能缺乏吸引力,佛山与广州的互补性可能转移体现在珠江新城一带”。

 

吕拉昌教授作报告 

 

产业对接高地如何“创造”?吕拉昌教授提出:

一是要建设文化生态型新一代白鹅潭CBD(中心商务区)。荔湾何以吸引高等生产要素集聚?唯有文化,荔湾之所以是荔湾也是文化,文化是最大的优势与差异,文章认为,结合“西关文化特色”充分利用白鹅潭地处广佛都市圈核心的地理优势,水秀花香的生态优势,打造更有文化特色,环境优美,技术先进的富有个性的“新一代白鹅潭CBD”,是荔湾区建立产业势能的关键。

二是打造RBD(休闲商业区)的“乐园”。RBD建设要规模化、特色化,要分层次,分类型,目标客户要明确,需要进行一定的可行性分析,需要超一流的设计与策划;要既能体现文化特色,又能让人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体验经济”的效果,发展休闲康乐产业。且记勿发展那种“展览式”、“孤岛型”的景点。要形成“看在荔湾、食在荔湾,玩在荔湾”。

三是提升专业市场的档次,推动总部经济发展。荔湾区要以构建带动全市、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国际采购中心和现代商品集散地为发展目标,以改进提升为主线,全力推进塑料、医药、水产、服装、鞋业、文化精品、家具建材、电器电子、产业茶具、玉器陶瓷、花卉鱼艺等专业市场的升级改造。主要包括统一园区注册商标,统一协调园区内外的规划,设定公共物流平台仓储、物流加工区、配运区、办公区和堆场区,建立市场公共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在新一轮的专业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形成“荔湾价格”,从而由物流服务带动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贸易服务,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实现由物流服务业引导的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形成自下而上的CBD的发展路径。

四是建立创意人群社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大都市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荔湾区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已提出了“北港、南湾、西岛、中园”的创意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以设计创意为特色的重点领域。因此可以结合旧城改造,设计具有时尚,具有文化品位的高档社区,以吸引创意人群的集聚,以此作为推进创意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市民建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