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活动专题  > 《纪念国庆六十周年》

弘扬优良传统 不断开拓进取 续写民建事业新篇章

----潘胜燊主委在庆祝民建广州市委会成立6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3-12 16:25:00  来源:本单位

尊敬的丁红都常委、徐志达副主委、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会员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行庆祝广州民建成立60周年暨表彰大会,我谨代表民建广州市委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位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951722广州民建开始了在南粤大地上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广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共同努力的历史征程。60年来,在民建上级组织和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广州民建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充分发挥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队伍。

广州民建成立初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组织会员并带动工商界人士爱国守法,踊跃认购公债,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做了大量的工作;发动会员捐款捐物支援抗美援朝;帮助会员进行自我教育,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在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在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州民建按照“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发动会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举办股份经济研修班,开展为“质量、品种、效益年”献计出力活动;积极开展经济咨询和培训,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协助会员了解改革开放的政策法规,多形式、多渠道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进入新世纪,广州民建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加强领导集体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大力推进区、县级市基层组织的建设,改善了会员结构,优化了组织体系,从成立时129名会员发展到现在的2036名会员,超过历史最高人数。建立了10 个基层委员会、9个总支部、100个支部、5个专门委员会、2个联谊会的组织架构,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健全、工作高效、充满活力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广州民建坚持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按照上台阶,出精品,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路,组织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就帮扶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善城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强社会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为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形式,推动基层组织和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助学帮困、抗震救灾、“思源工程”、“十百千万”工程、服务亚运等方面捐款捐物共2955万元,如捐建地震重灾区汶川第二小学和宝鸡县功二中师生生活设施等等,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60年来,广州民建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参政党职能,适应时代要求,发挥自身特色,不断锐意进取,为广州的发展与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此,向领导和指引广州民建前行的民建广东省委和中共广州市委、市委统战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关心、支持、帮助广州民建的市各兄弟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级政府对口联系单位、会员单位的党组织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民建事业发展付出心血、做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会员和辛勤工作的会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广州民建的发展历史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建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是民建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民建上级组织和中共广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承传统,大胆创新,以民建的优良传统作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要充分发挥以经济界为主的参政党优势,围绕率先加强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目标要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为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搞好2011年换届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民建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