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理论研究

关于广州行政区域调整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9-07-03 16:46:00  来源:本单位

一、进年来广州市行政区域调整

2000年,广州市政府组织制定了全国第一个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北优、南拓、东进、西联的空间发展战略。为了配合此战略的顺利实施,广州市政府大幅度调整了市区的行政区划,为实施南拓战略铺平了道路。2000年,番禺、花都撤市改区,由此使广州变成滨海城市,也使广州市区面积由原来的1443.6平方公里扩大到3718.5平方公里。在20054月,国务院批准了广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撤销广州市东山区、芳村区,设立广州市南沙区、萝岗区。因此,广州的行政区划出现了一个全新的格局。2005年的行政区划调整是进一步落实广州城市发展思路的重大举措,由此,广州城市布局更契合南拓东进战略。这不仅整合了广州市区与周边郊区的关系,理顺了各个区县之间的行政关系,也有助于城市的统一规划和建设,推进广州市的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行政区域调整的经济动机

这种行政区域的调整,更多的来自经济层面的推动,从调整的结果来看,确实极大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1、老城区做足第三产业。

广州市政府提出的重划行政区域,其思路是打破历史形成的行政区域划分,以第二、第三产业发展需要重新划分行政区域。做大老城区打破第三产业瓶颈。在广州市政府向国务院上报的《关于调整广州市行政区划的请示》中,广州目前行政区域划分的困境表述为,“由于历史的原因,广州市行政区的规模差距悬殊,番禺区大到有1000多平方公里,而越秀区却只有不到1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设置不尽合理。”在老城区内,“发展空间狭小、资源分散、产业雷同、效益难以发挥的问题日益突出。”由于商贸、旅游、金融等第三产业基本集中在老城区内,其中“产业结构和管理模式基本相近”,却分为多个行政区域,城市公共设施重置、人口密度过高、土地供应不足、交通设施不足等都成为老城区内第三产业发展的瓶颈。

根据广州市行政区域重划方案,广州老城区内的越秀区和东山区合并,其面积从9平方公里增加到32.82平方公里,人口为114.04万,荔湾区和芳村区合并,其面积从12平方公里增加到62.4平方公里,人口为70.54万。其中新越秀区定位为广州的政治、文化中心,新荔湾区则着重发展商贸旅游业,同时由于获得了接壤民营经济发达的佛山市南海区的原芳村区的土地,物流业也将成为发展的重点。

2、东、南两大“经济发动机”升格

行政区域的重划,其最精粹的内容应该是新增加的2个行政区。在某种意义上,老城区的4个行政区合并,是为了腾出2个行政区的名额,分别给予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让其升格。在广州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广州经济增长五年内看东部,十年八年后看南沙”,东部就是指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的外资产业群,南沙是指定位为未来广州深水海港和临港重化工业区的南沙开发区,广州市未来的“东进南拓”的城市发展战略,也是指这两个地方。这次新增的萝岗区和南沙区,就是这两个广州经济未来两大“经济发动机”的升格。

广州近三分之一的GDP和税收来自于开发区。但经过20年发展,原来的土地资源已经消耗殆尽,为了保证土地供应,广州市政府采用“飞地”的形式,先后设立了开发区东区、永和开发区、广州科学城、广州生物岛等园区,但各自为战的“飞地”发展欠佳,“把飞地连成一片”的呼声渐起。另一方面,广州开发区经过多年发展,也已经不再单纯是经济开发区,除了工业企业,还拥有了很多居民社区和服务业,已发展成一个城区,进行城市的公共事务管理已经是大势所趋。因此,在此次广州行政区域重划中,开发区升格为行政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广州市转型为海港城市,并由商贸业和外向型加工业向重化工和汽车产业转型的立足点。虽然目前广州南沙仍然处于初期建设阶段,但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经验的影响下,在此次行政区域重划中,也直接设立行政区。

其实这种根据经济发展调整的行政区域,对于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曾经有增城和从化,看到花都和番禺撤市为区,经济获得长足发展,也希望自身也撤市为区。根据实施情况看来,这种划分,给每个合并的老区和新设立的新区从土地、行政级别、产业调整等方面带来新的机遇,而蓬勃发展的萝岗区和南沙区也迎来新的建设高潮,这将对于广州的GDP和产业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三、行政区域调整的民生不足

从行政区域调整的最初动机和调整的结果来看,经济发展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但是对于城市的发展,民生的发展也是其中的应有之意,这也是行政区域调整中要注意的问题:

1、              1.行政成本和区域面积不协调

老城区的合并,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行政面积过小,但是面积过小,并不代表区域人口少,这样行政的事务和成本并不会因为行政面积过小而减少。

而新设的区是从以往的开发区升级而来,这些区域更多的是工业企业,尽管出现居民社区和服务业,但是基本是依托工业企业伴生的,而很多这些区域的工作人员,生活往往在老城区,给老城区的社区服务带来更多的压力,这种按照经济划分的行政区域,在民生方面的资源和服务必然导致民生发展的不平衡。

2、              2.行政资源的过分集中

老城区的合并更多是一种无奈之举,是为了腾出新的行政资源给到两个开发区,老城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文化脐带和历史渊源,一些有历史影响的地名或某些知名品牌的地名消失。如这次广州市的行政区划调整,把东山区并入越秀区,使得与西小姐齐名的东山少爷之名失去了其依托的地域。芳村是最能体现广州花城特色的地区,其2000多年历史的种花业发展到明清已经很发达,被喻为岭南第一花乡。在芳村并人荔湾后,芳村的花市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这种合并的现象必然导致原有的行政资源过多的集中到新的区域中,正如一个省的资源过分集中到省会城市,一个大城市的资源过分集中到行政中心一样,合并后的老城区如何保持之前的文化,如何发展民生将是对老城区新的考验。

3、              3.假城区现象严重

这个问题在花都和番禺撤市改区的时候就出现了,广州为了长远发展,扩大了城区的面积,但是扩大的这部分地区有大部分是农村地区,广州在初期的摊大饼的发展中,在现在的老八区中就存在很多城中村,城中村的治安、管理、卫生等就是一个大的难题,而今新城区也存在很多农村,在中国二元结构的城乡关系中,未来城区发展面临这很大的改革难度。

四、经济与民生协调的“首善之区”

行政区域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而在当前和谐社会,实践科学发展观,这种自上而下的区域调整只是迈出的第一步,更何况这中间还包含着城市发展的一些大胆尝试,比如开发区升格为行政区是一种开发区持续发展的试点。广州要建成“首善之区”,经济发展是首要的,民生是关键的,在行政区域调整后,曾经“三不管”的火车站流花路一带的治安得到明显好转,这就是一种积极的变化,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我们更多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

(唐研   张怡)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