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理论研究

统一战线中各施其能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徐 芃
发布时间:2009-06-25 18:05:00  来源:本单位

统一战线是阶级或阶层的社会中不同的阶级、阶层、政党和集团,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为了达到某种共同的目的,在一定共同利益和要求的基础上结成的联盟。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统一战线进行了精辟论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统一战线作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时期,仍然是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法宝。

在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进程中,统一战线联盟是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现。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是新时期贯彻科学发展观中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方针。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讲话中谈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在民主政治生活中,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继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发展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由此可见,新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建立统一战线联盟,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人民当家作主进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是维护统一战线联盟的战略方针。科学决策的民主性原则,是指在决策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作风,调动决策参与者,甚至包括决策执行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参与决策活动,并善于集中和依靠集体的智慧与力量进行决策。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如何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中谈到,统一战线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找到合适的位置,体现自身的价值,发挥应有的作用;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参与经济建设,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同样,在统一战线联盟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服务中,统一战线联盟中的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要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发挥自身优势,各施其能,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科学发展观主导下的和谐社会建设。

统一战线中各施其能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要遵循科学民主决策的共同规律:

1. 各施其能,各施其责,维护民主决策的体制科学化。科学民主决策体制在宏观上具有完整的结构,一般由决策系统、智囊系统、信息系统、执行系统和监督系统构成。决策系统就有关问题做出决策;智囊系统对决策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系统研究;信息系统搜集、传布有关信息;执行系统执行决策并付诸于实施;监督系统则对决策活动的各方面进行检查监督,并帮助决策系统实现自我调节以保证决策目标的实现。完整结构的决策体制能够保证领导决策信息广泛、咨询充分、执行分散、决策集中、监督独立、反馈及时,从而有利于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统一战线联盟能团结、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荣辱共存,实现共同的目标,统一战线是宏观完整的社会民主政治生活框架。统一战线联盟中的各组成部分应找准自己的位置,各施其能,各施其责,在各自的位置上发挥智慧和能力,共同建设和维护和谐的社会生活。例如,政府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决策公开;提高行政决策效率的基本原则,制定并实施决策备选、论证、选定、执行与完善、监督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发挥科学民主决策体制中决策系统的作用。有知识有经验有能力的群体或个人在统一战线中围绕经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的中心考察调研、建言献策,或兴教办学、智力支边,或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群策群力,在科学民主决策体制中发挥智囊系统和信息系统的作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可以扶贫开发为宗旨,不仅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出一份力,为经济的发展创造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出一份力,也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自身的健康发展。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和无党派人士一起在统一战线联盟中则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在科学民主决策体制中发挥监督系统的作用;人民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民主的监督形式,统一战线中的各成员都是人民群众的一员,在科学民主决策体制中都可以发挥监督系统的作用。而参与在统一战线中的各成员都是民主政治生活中科学民主决策体制中决策的执行者,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民主的决策只有在贯彻实施的过程中才能体现出它的公平性和科学性。统一战线是人民的统一战线,科学民主决策体制是维护人民生活的政治体制,人民的生活唯有自己积极参与创造才是人民自己的幸福生活。统一战线中的各群体或个人,要依法依程序执行和实施民主的决策,完成各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任务,在科学民主决策体制中发挥执行系统的作用。

2. 科学思维,充分表达,积极参与咨询论证。科学决策的研究表明,科学民主的决策过程包括发现问题、确定目标、搜集资料、制定方案、评估和优选方案、贯彻实施、反馈及追踪检查等过程。决策是人类社会确定方针、策略的大计活动。它涉及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人和集体的各种行动都受决策的支配,它能有意识地指导人们的行动走向未来预定的目标。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是人人参与社会管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生活,科学思维在科学民主决策中尤为重要。统一战线联盟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但是,不同阶层、民族、党派、团体和不同的人可能存在差异性的决策标准、决策观念,存在差异性的思维逻辑方式,以及差异性的民主决策风格。科学民主决策的科学思维要求统一战线中的各参与者能有理有据发表意见和看法,能广开言路,理解和接纳不同的意见,积极参与到客观、科学、公正的决策咨询论证中,而不是为了营私舞利,打着民主、公平的旗号谋求少数人的利益。

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民主决策原则把民主政治生活发扬到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使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有渠道、有途径地参与到社会生活的决策中来。那么,对于统一战线中的各部分而言,积极参与各种途径各种渠道的咨询论证,科学思维,充分表达,不仅是民主政治的权利,而且是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关键。虽然,就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决策咨询论证而言,不同的人,不同的团体可能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例如在城市建设、公共工程项目建设、企业改制、公共投资取向、公共资源分配、财政资金使用等涉及公众利益的决策咨询论证上,不同主体和不同利益群体的意愿可能会有很大差异,各方面的意见也可能不一致。在表达方式上,有的可能只是象征性的表达,有的则是实质性的表达;也有的可能表达的是个别意见,也有的可能表达的是代表性观点;有的可能只是代表了自己一方的意愿和利益,也有的可能注意到各方的意愿和利益。不论表达方式如何,首要的是要积极参与到咨询论证中来,这不仅是作为社会生活中个人或群体的民主权利,而且能使政府或政策决策者了解和收集到各种和各方面的信息,在民主政治生活中维护科学决策的民主性、公正性和可行性。试想,没有表达的参与,或者不敢表达,不善表达,不积极表达的参与,难道不是对民主权利的放弃而给专制提供了温床?

3.着眼大局,服从整体,维护公平和谐的民主社会生活。随着我国社会政治民主体制,经济发展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社会经济结构、经济成分、社会组织形式、利益分配方式、就业方式等更加多样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大量涌现,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参与社会民主政治生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日益对我国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统一战线担负的艰巨任务出发,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指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统一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致性和多样性有着不同的内涵;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虽然统一战线中各群体有着多样性的内涵,也可能存在各种矛盾和问题,但是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可行性原则要求统一战线中的各群体或个人能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思想,从全局和整体出发,多方位思考和比较,全面地考虑和权衡各种得失利弊,既考虑需要,又考虑可能;既考虑有利因素和成功机会,又考虑到不利因素和失败风险。以需实现的共同目标为决策标准,着眼于谐和发展共同生活的大局,必要时要放弃多样性中的小我,服从整体,维护公平和谐的民主社会生活。

着眼大局,服从整体是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科学发展观主导下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例如,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统一战线,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和平赎买的理论,成功地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对于资本主义工商业阶层而言,这也是历史上参与社会主义建设最光辉的胜利之一。而我们今天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成员,无论是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社会阶层人士,还是多党合作、人民政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都是社会主义的劳动者,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是拥护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有着统一的发展目标,从营造一个宽松、稳定、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整体出发,都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各方面的情绪,凝聚发展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和谐民主的社会生活做出贡献和应尽的责任与努力。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