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理论研究

浅谈统一战线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

----朱晓宇
发布时间:2009-06-25 17:55:00  来源:本单位

()统一战线

什么是统一战线呢?统一战线就广义而言,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包括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等)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简要地说,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要充分开发利用统一战线丰富的社会资源。一是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和机制,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规范化和程序化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联盟。它的任务主要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

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各个时期特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团结本阶级各个阶层和政治派别,并同其他阶级、阶层、政党及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一定的共同目标下结成的政治联盟。因此,这个统一战线就是解决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的自身团结统一和同盟军的问题,其实质就是大联合、大统一。  

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一部分,这个统一战线有三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无产阶级是统一战线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无产阶级政党制定能为同盟者接受 的正确的政治主张、纲领和方针政策,并在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无产阶级政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最根本的问题。对如何坚持无产阶级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毛泽东提出:必须依靠党的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必须依靠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并在政治上教育同盟者。第二,由于无产阶级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一致性,决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统一战线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这与剥削阶级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根本不同的。第三,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长期战略,贯穿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始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的历史时期,各个时期均有特定的任务、范围和战略目标。在当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时期,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

胡锦涛强调,要把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到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真正抓紧抓实抓好,努力把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坚持以人为本,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共创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把统一战线摆在那么重要的位置呢?实践充分的表明了我们的事业越要发展,我们就越要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优势越得到发展,团结的人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强大,我们的事业就越能更好地向前发展。

(二)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  

什么叫做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就是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是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的重要构成,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先决条件和实践前提。科学决策是在决策过程中广泛应用先进的科学思想、理论和技术,力求接近和反映事物的客观规律,所以科学决策的效果要最大程度地受决策主体科学素养的控制,它的相对有效性和工具属性非常明显。决策民主化最根本的一条,就在于决策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决策活动就是人民群众在行使当家做主的活动,决策应该也必须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十六大报告指出:“正确决策是各项工作成功的重要前提……各级决策机关都要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这一段话,对决策程序的具体环节提出了明确意见,应当认真贯彻。当重大决策经过了社会听证、专家咨询和论证,经过了各种意见充分交流以及对利弊做了细致分析之后,就可以减少盲目性,这是显而易见的。

在某些地方和部门,经常听到一些同志抱怨上级决策多变。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不止一端。有的领导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时代,这种情况难以避免。”这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这不能掩盖有的决策过于草率的事实。过去,在计划经济时期,一些同志作出决策时,往往缺乏成本与代价分析。如今,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之下,做出一项决策时,除了要明确可以得到什么,还应分析因此会失去什么。这是因为,没有无限的资源可供利用,必须要考虑机会成本,使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得到最优配置,而不能将每一件事都不计代价地算作成绩。实际上,也只有通过按程序进行的科学、缜密的决策才有可能得到持久的贯彻和落实,而不会轻易中途变卦。

科学民主决策的制度化建设,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既有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也有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通过做出明确的要求,制定操作的程序,以减少随意性,避免流于形式。以价格听证制度为例,听证的范围、听证的规程、对不同意见的处理,都有一套完整系统的要求。正是这种制度化的建设,使得不仅仅是可以发表意见,更重要的是在决策中要充分考虑这些意见,保证了不同主体利益的平衡。

(三)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

 提出科学民主的决策,制与广大人民群众是分不开的,而统一战线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人越多,提出的问题越多,而帮忙解决问题的人就越多,就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去想问题,提出可以实行的方案与决策。这比孤立的团体所提出的方案的可行性就要大很多。避免了很多的漏洞,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科学民主决策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就少了很多的保障。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最关键的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因此,要把握战略性。领导干部在确定本地区发展思路时,一定要抓住中长期战略性问题而不是短期的、具体的工作计划安排来决策。要把握全面性。领导干部在重大问题决策时,一定要深入调查,周密思考,统筹兼顾,切实处理好近期与长远、局部与全局、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切忌带主观性和片面性。要把握准确性。决策的依据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到决策的成效,领导干部在决策之前一定要吃透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吃透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吃透国内外的动态和信息,吃透当地人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要求解决什么,只有这样,才能使决策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要把握超前性。领导干部应该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善于从多变的形势中科学预测本地区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制定出适应形势发展的对策,切不可急功近利。要把握民主性。这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实践告诉我们,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在工作中,无论提出什么样的决策方案,做决定的领导者一定要有民主作风,要充分听取班子其他成员和广大干群的意见,特别是反面的意见,有条件的要请专家、学者协助搞好评估和论证,反复权衡利弊,优中选优,只有这样,才能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避免决策失误,不断提高自己在科学决策中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这一切都离不开统一战线对科学民主决策的促进。

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必须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方面,科学决策本身要建立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另一方面,科学决策的实现要体现在认认真真抓落实的实践中。这是科学决策的延续,也是抓建设的有机链条。因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功夫下在扎扎实实抓落实上,从而使科学决策转换为各项工作上质量、上水平的实际效果。

领导决策失误的根本原因是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相脱离,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1.个人专断造成的决策失误。现代领导决策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充分发扬民主,依靠集体的智慧,才能做出科学的决策。2.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决策失误。科学的决策来自于准确的信息和数据。3.错误的价值观造成的决策失误。决策正确与否,需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标准,也就是价值标准。所以想要做出正确的科学民主的决策的时候肯定少不了统一战线的支持和促进。

(四)政治协商是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

前面也提到了,统一战线包括的面很广,政治协商也属于其中一类。协商民主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必不可少,意义重大;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密不可分,同生共进;坚持和发扬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光荣历史使命和重要政治责任。在政协这个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组织里,各个党派、各个阶层、各个界别、各个民族、各个宗教的政协委员,能够按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要求,畅所欲言,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表意见,积极献计献策。

1)坚持和发扬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协商民主在中国有悠久的传统,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相伴而生,共同发展。

通过学习中央5号文件,我们深刻认识到,协商民主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必不可少,意义重大;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密不可分,同生共进;坚持和发扬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光荣历史使命和重要政治责任。在政协这个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组织里,各个党派、各个阶层、各个界别、各个民族、各个宗教的政协委员,能够按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要求,畅所欲言,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表意见,积极献计献策。

2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集中体现政治协商是政协协商民主的主要环节。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最早确立的一项主要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是党提高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政治协商的过程就是广吸众意、广纳民智的过程。这一过程必须充分发扬协商民主,才能集思广益、达成共识,才能确保政治协商职能的履行切实产生实效。民主监督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手段。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的,既是民主,又是监督,它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紧密联系,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前进行的视察调研,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都体现着民主监督;同时,民主监督又有助于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切实贯彻落实。

(三)大力巩固和推进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新起点和新契机推进协商民主,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央5号文件和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还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等重要的理论知识。这些理论中包涵了协商民主的思想起源和精神实质,明确了协商民主的基本要义和具体要求,对我们当前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指导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

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它与党和人民的事业息息相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履行职能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政协只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全部过程中充分发扬协商民主,履行职能才有成效。协商民主也只有贯穿于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行职能全部过程,才真正体现出社会主义民主的成效,真正做到了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的基础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工作取得成效如何,很大程度取决于专委会和界别工作的活跃程度与基础作用的发挥。政协的协商民主主要通过专委会和界别的具体活动来体现。要推进协商民主,必须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的效能,使专委会和界别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联系委员、界别的主枢纽、沟通政府部门的主渠道、落实政协各项工作任务的主力军,使政协委员的个体优势通过专委会和界别的组织整合,转化为政协协商民主的整体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必须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履职服务水平。只有政协机关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了,才能更好地为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服务,才能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有效开展,才能使协商民主得以顺利实行,使政协真正成为推进协商民主的大舞台。

总之,统一战线对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取到一个促进性的作用。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