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理论研究

民建生存:面临八大挑战

----殷燕平
发布时间:2009-06-25 17:54:00  来源:本单位

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时期,从政治结构到经济结构文化结构都是前人从未经历的,当世无一国相同的特殊构造,传统的政治经济文化意识面临重大挑战。民建自1945年成立以来,在历史各个时期都担当起重要的责任,抗战胜利后,民建带领了我国爱国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反对独裁统治,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有力地配合了中共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声援配合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民建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工商界介绍宣传解释中共经济政策,安定人心,为迎接解放和建立新中国作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时期,又以极大的热忱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仅为我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有益贡献,而且在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的亲密合作中,不断增加共识和一致性,使民建政治理论、参政议政能力与组织发展的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样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和共产党一样,民建作为参政党也在面临来自于新时期社会变革引起的重大挑战。

一是执政党内贪腐现象短期内不能遏止而引发的监督效力质疑。根据民建会章的规定,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实际上反映了执政党善纳谏言的胸襟,也是保证社会主义制度长期稳定的重要措施。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应是互相监督,但考虑到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执政地位,故一般只强调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监督。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执政党内部特别是在领导岗位上的干部发生贪腐现象,2004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3261509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65亿元,其中大案1187件,大案占立案总数的比例继续上升,达到90%;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238281人,其中处级干部13人,厅级干部4人。这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占全国同类案件的1/92005111月,广东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查办大案1187件,其中100万元以上的大案175件。2007第一季度,广东省共有64名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全省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540606人,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6.1%14.6%。其中大要案390件,占立案总数的72.2%。中央纪检部门统计,2005年一万多名党员因贪污贿赂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资料来源《南方网》)。这些不断查处又不断发生的官员贪腐现象一方面说明执政党自身建设的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民主党派监督力量的不足。反思当前可供民主党派使用的监督手段主要是人大政协会议,而本应是常态性的媒体发言权却极少应用,更不用说主动监督了。这种现象的存在使得许多人产生民建是“花瓶”的感觉,民建如何担负起监督执政党,特别是政府官员的责任,以建立清廉政治清廉政府的理想社会,确实是一大挑战。

二是政治抱负过大和政治平台相对狭小而引发的参政议政作用质疑。至2006年底,广东省民建有会员5675人,这些会员热爱中国共产党,关心国家建设,有社会责任心,参政议政意识较强,加入民建组织之初,都有想一展政治抱负的意愿。特别是来自企业家的会员,指望借此接近中国特色的官场圈子,提升知名度,甚或进入人大政协,或谋求较高的会内职务,从而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利益,舒展政治才华。仅以广州市民建为例,2003-2006年民建的市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建议70件,民建在市政协的四次全会上共提交提案224件,其中集体提案34件,委员提案190件。在这些提案和建议中,有不少是市、区的优秀议案,还有的被提交全国两会。然而,现阶段的国情决定了民建无法全部满足这些会员的政治需求,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引起一些人的心理落差,甚至产生抱怨和失望。如何创造更大的政治平台来充分发挥会员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形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并进而推动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纵深发展,又是民建面临的新的挑战。

三是民建代表的利益阶层形象模糊而引发的会员归属感质疑。从广东省民建的统计看会员分布情况:截至2006年底,经济界会员3829人,占会员总数的67.5%,其中私营企业主573人,占会员总数的10.1%。(注:其他会员绝大部分应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会员来自不同的阶层,从企业雇员到雇主,从高收入人员到下岗失业人员,层次参差不齐,但大体上会员基本处于社会中上阶层。民建八大提出由“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与经济界有密切联系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两支基本队伍是会员的主体,即使这样仍难以明确划分民建会员所代表的利益阶层,企业经营管理者有雇主和雇员之分,有穷富之分,专家学者中有体制内外之分,有穷富之分。每个人说话总是从自己的立场,地位和利益出发,特别是在社会剧烈的变动中,穷富差距、雇俑双方的差距一直是各种矛盾的起因,民建该替哪一个利益阶层说话,是富裕阶层还是中下层的百姓,换句话说,我们的主观意愿是要替百姓说话,然而我们的屁股正坐在富裕阶层中,发言肯定有倾向性,结果我们最后说出来的话可能两边都不受落。如何划分并确定民建所要代表的利益阶层,旗帜鲜明地张扬我们所代表的利益阶层的观点,亮出我们的招牌,这是现实的挑战。

四是与执政党相比相对弱小的形象声音而引发的荣誉感质疑。作为政党,应该在各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成为某个群体某个利益集团的政治领袖,因此政党的声音尤其重要,不但是带领民众团结的中心,也是引导社会舆论的风向标。然而民建作为一个政党来说缺少鲜明的政治形象,从中央到地方均无自己的公开发行报刊,一般群众对民建很陌生,即使在经济界的知识分子中还有不少是连民建的名称都不知道的。因为缺少自己的媒体,在其他的媒体上也没有专设的阵地,也就缺乏政治明星群,除了偶然能见到成思危主席的形象和声音外,其他民建的政治人物连会员都不认识,特别是在突发性社会新闻事件中听不到来自民建的声音,即使这个事件发生在经济界,很应该由民建作为政党来表态的。如何重新让民建会员建立以会为荣的荣誉感,一扫往日黯然失色的政党形象,这又是一个挑战。

五是个人权益维护需求与组织权力限制而引发的信任质疑。中国是一个行政权至上的社会,民主党派并无行政权,因此在行使政党权力时会有诸多限制。许多会员入会的动机存在着寻求庇护、依靠和归宿的心理,也有对个人利益得失寻求组织支持的打算,一旦其个人权益受侵害时又得不到组织支持,特别是一些来自基层、企业的会员难免产生失望感和孤军奋战的无依靠感。如何建立有效的反应机制,对会员提供包括法律和行政上的组织支持,特别是对一定时间内集中发生的会员被侵权案件给予相当的关注,也是对民建的组织能力的挑战。

六是提拔竞选优势期望与组织支持力不足而引发的政治能力质疑。近年来,越来越开放的人大和政协舞台吸引了不少热衷于参与政治活动的人士,特别是已经取得一定的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的人,他们或出于对国家政治的关心与热情,或出于对自身利益保护的需要,对进入人大、政协,或其他政治团体,行业协会有迫切的需要,他们希望在提拔竞选中获得民建的支持,得到强有力的党派背景,取得选民的信任。来自广东省民建的统计全省会员在人大、政协、政府任职情况:2006年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35人,其中人大常委18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8人;各级政协委员532人,其中政协常委112人,政协副主席31人。会员中县处级(包括副处)公务员97人;担任政府领导职务的副省长1人,副厅长1人,副市长4人。担任各级特邀、特约职务的会员共172人。相对来说,全省民建拥有5000多会员,而且拥有具各种专业技术职称会员3645名,占会员总数的64.2%,其中中、高级职称有近2800人,达49%。这一系列数字带给我们的信息是极不对称的,显然民建无法完全让会员达成愿望,一旦其觉得会组织无法成为登上政治舞台的星光大道时,往往重新做出政治选择,改借其他政治渠道。如何提高民建的政治能力,提供会员参加政治竞选的有利条件,吸引人才,构建更宽广的舞台来营造政治明星,这是对民建发展的一个挑战。

七是机关工作人员官僚作风及政治优越感而引发的亲民形象质疑。政党的作风一向是会中央所重视的问题,成思危主席曾经说过,平等待人是一种民主意识,也是一种重要的品格。政党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代表了这个党派的形象作风,一些从五十年代走过来的老会员就深有体会,过去受共产党教育的影响,机关作风朴实亲民,和会员想到一块,干到一块,确实让会员有家的感觉。现在有些机关工作人员官不大,官僚作风不小,老有一种优越感,一提改革,牵涉个人利益时,立刻观点不同,显得一副既得利益者的嘴脸,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民建如何加强机关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营造融洽和谐的亲民形象,是另一个挑战。

八是民建具有普遍政党功能与个体功能不谐调而引发的政党形象质疑。民建作为一个政党是无可置疑的,她有独立的纲领与组织系统,无论在历史时期还是在现在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她都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民建的存在仍有存疑的地方,如她的经费不是自筹的,列入国家的行政经费开支,其机关的工作人员进入公务员的队伍,也因此她难以一个独立的政党形象出现,倒更像一个群众团体。如何走出行政机关的行列,秀出政党的独立形象,这是一个难题,也是一大挑战。

2007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不利因素,关键看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我们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带领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机遇与挑战同在,民建的命运和执政党、国家、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只要我们清楚认识问题所在,就不惧挑战,并求得发展。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