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理论  > 学习资料

民建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09-04-29 14:00:00  来源:本单位

根据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精神,为推动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本会实际,制定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按照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更加主动地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明确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途径载体,努力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更加积极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党建设的能力,努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

二、主要内容和实施安排
  2009年,全会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贯穿全年工作之中,分阶段、按步骤组织实施。

(一)理论学习阶段(20092-5月)。  

这一阶段要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为主,通过学习研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  

1、突出学习重点。重点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和在中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学习辅导材料》等材料。  

2、开展研讨交流。抓住本会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两个方面,通过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全会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为科学发展服务的实践和经验,找出本会在为推进科学发展服务方面的规律和共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学习研讨: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如何进一步提高本会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如何进一步提高本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水平。

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如何进一步提高本会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服务的水平。

4)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如何进一步提高本会履行职能的水平。

5)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如何进一步加强会的自身建设。

九届二中全会期间,会中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作了科学发展观概论专题辅导报告,拉开了进一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序幕。接下来,全会要以各级组织中心组为龙头,制定学习计划,安排专门时间,进行系统学习。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

(二)贯彻深化阶段(20096月—9月)。

这一阶段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运用统筹辨证的思维和方法,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上不断有新作为。

1、引导广大会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特别是会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队伍的优势和特点,以思源工程为平台,开展科技、项目、就业和教育扶贫;鼓励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投身改革建设,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辉煌业绩。

2、充分利用本会今年召开的全国重要会议,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1)要以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为契机,积极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和意见。

2)在二季度的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各专委会要结合自身特点,重点研讨如何发挥作用,怎样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3)在三季度的中常委会议上,要结合研究经济形势和本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4)在三季度的省级主委会议上,要深入研究全会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探讨符合科学发展的参政议政新方法、新途径,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

3、结合重大活动深化学习。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为契机,通过回顾和总结6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行动。

(三)总结提高阶段(200910月—11月)。

这一阶段要以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为主题,认真总结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思想认识方面、履行职能方面和自身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效。同时,认真查找本级组织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促进民建自身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认真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

三、基本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全会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客观需要,是政治交接在新时期的体现。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贯穿会的各项工作之中,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各级领导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参与实践。要坚持领导集体成员分工联系下级组织制度,对分工联系的地方和基层组织,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具体指导。

(二)积极探索,注重实效。各级组织要在继承思想宣传工作已有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努力探索广大会员便于参加、易于接受的新形式、新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和实践各个阶段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力求突出时代特色,突出实践特色,突出民建特色。

(三)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宣传和引导作用,利用网站、会内刊物和简报等,大力宣传会内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交流学习体会和经验,在全会营造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各地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过程中,要注意总结,加强沟通,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会中央。

 

                                          民建中央办公厅

                                        二〇〇九二十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