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广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1-11 10:44:00  来源:本单位

省民建金融支部 陈耕云

 广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良性发展关系到广州市汽车消费的升级换代顺利进行,关系到广州市汽车交易市场的顺利发展,对广州市汽车行业的

 后续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广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既可拉动消费,又能够增加税源,同时也能增加就业,有利于广州市完成国务院下达的“保就业,促增长”的任务。但是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较大问题:第一,缺乏标准建设规范;第二,存在多头管理、监管难到位;第三,内部管理粗放;第四,政府扶持力度不足。

 建议:

 1、借鉴外地经验,理顺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由广州市经贸委牵头,统一协调公安、工商、税务、环保、物价等部门,形成合力,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发展。

1)按照200711实行的“广州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规定”,由市经贸委负责牵头制定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整合市场资源,规范市场秩序,使二手车市场的建设与发展有规可依。

2)明确公安、工商、税务、环保、物价等部门以及汽车行业协会的职责分工,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注重相互支持配合,切实抓好日常监管、规范核查、强化服务,确保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

3)恢复工商部门对汽车交易的审查,对汽车交易发票免费加盖审查验证公章,将工商部门对二手车市场的监管由“事后”向“事中”延伸,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减少交易纠纷与投诉,保障消费者利益。

4)建立各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话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二手车市场出现的各类问题。

 2、加强二手车市场的内部管理,诚信经营,提高市场公信力,使消费者放心消费。

1)确实建立交易台账制度,使交易车辆均有记录,易于追踪;

2)统一交易合同文本,减少交易纠纷;

3)确实加强二手车的检测与评估,公开交易车辆相关信息,杜绝欺诈行为。

 3、积极鼓励并扶持二手车市场发展,由政府给与一定的财政补贴,进行二手车车展,吸引消费者交易二手车。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